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1年國家防災日」全國學生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活動
中華民國101年09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臺北市社子國小出席「101年國家防災日」全國學生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活動,除肯定現場師生演練動作迅速確實,也提醒國人記取「921大地震」的教訓,做好防災準備工作,將損害降到最低。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社子國小校長廖金春的防災行動簡報,隨後在教育部長蔣偉寧、臺北市長郝龍斌及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石增剛等人陪同下,進入教室內參與師生的防災避難掩護演練,並就防災知識與學生進行有獎徵答活動;對於該校師生不僅避難演練動作迅速確實,同時嫻熟防災知識,總統特別表達肯定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921大地震」13周年,同時也是「101年國家防災日」,全臺共有大學、高中、國中及國小共350萬名學生,於上午9時21分同步進行1分鐘防災演練。避難演練時間雖短,卻非常重要,大家必須經常演練,熟記各項防災知識與災害防救準備措施,在地震發生時,以最短時間迅速完成避難動作,確保自身安全。
  總統指出,根據統計,去年是全球天然災害經濟損失最高的一年,全球因天然災害造成之經濟損失達3,500億美金;去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引發海嘯、核幅射外洩等事故,造成15,000餘人死亡、3,000餘人失蹤;4年前的中國大陸四川震災,死傷人數更逾90,000人;民國88年臺灣發生「921大地震」,亦造成2,400人死亡,10,000餘人受傷;因此,國人必須體認天然災害防救的重要性。
  總統說,「世界銀行」2005年的報告指出,臺灣同時暴露在地震、颱風及水災等三種災害的人口比率高達75%,高居世界第一;另有99%人口處在二種災害下,高居世界第五。事實上,某些天然災害是可以事先預防,例如颱風來襲前,氣象局會發布海上及陸上颱風警報,由於颱風瞬間造成的災害難以避免,因此必須做好防災及離災的準備;過去3年來,政府力行「防災重於救災」及「離災優於防災」的政策,落實預防性撤離,已發揮良好效果。
  總統強調,地震屬於無法預見及避免的天然災害,因此大家必須特別小心,透過經常演練,熟悉避難逃生要領。德瑞莎修女曾說過「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期許每一位老師在「防災教育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做好地震防災演練,指導學生進行避難掩護;國人也應記取「921大地震」的教訓,做好防災準備工作,將損害降到最低。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