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接見「日本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召集人松田康博(Matsuda Yasuhiro)等一行
中華民國101年09月19日

  吳敦義副總統下午接見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暨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召集人松田康博(Matsuda Yasuhiro)等一行時重申,釣魚臺列嶼為我固有領土,期盼日方能以馬總統所提「東海和平倡議」,即「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來化解爭端,使東亞地區得以長治久安,永續繁榮發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馬總統非常重視臺日關係,並定調為「特別夥伴關係」,過去4年來,臺日交流獲致許多重要成果,包括我國於日本札幌設立辦事處、東京羽田-臺北松山航線開航、雙方簽訂青少年「打工度假協定」、簽署「強化臺日交流合作備忘錄」、「臺日投資協議」、完成開放天空之航約修約換文等,促使雙方在觀光、青少年、學術及農產品等交流日益密切;此外,我國發生921大地震,以及去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時,臺日雙方人民均相互伸出援手,募款並協助救災,展現愛心,因此目前臺日關係是處於過去40年來最佳狀態。
  副總統說,惟近來因釣魚臺列嶼問題引起爭議不斷,使該地區緊張情勢升高,恐危及東亞地區和平與穩定。副總統強調,釣魚臺列嶼百年來為我漁民捕魚之漁場,係我固有領土,領土及主權無法分割,惟天然資源可以分享;馬總統日前曾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並期以「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來化解爭端,使東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希望訪賓亦能予以支持,使東亞地區得以長治久安,永續繁榮發展。
  訪賓一行包括松田康博教授、日本早稻田教授若林正丈(Wakabayasi Masahiro)、日本東京大學教授高原明生(Takahara Akio)、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小笠原欣幸(Ogasawara Yoshiyuki)、亞洲經濟研究院主任研究員佐藤幸人(Sato Yukihito)、日本天理大學副教授松本充豐(Matsumoto Mitsutoyo)、日本國士館大學專任講師福田圓(Fukuda Madoka)等,由國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亞太研究所所長蔡增家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副總統,外交部政務次長董國猷亦在場陪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