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高雄市文藻外語學院學生座談
中華民國101年09月15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高雄市文藻外語學院以「善用在學時光,打開世界之窗」為題發表專題演說,並與該校學生座談。
  總統於演說時表示,很多年輕人問他如何建立國際觀時,他都會舉善待家中外勞做為例子,其意義在於與外國人接觸時,若能秉持「不卑不亢、就事論事、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態度,定能無往不利。總統說,十多年前他曾在菲律賓馬尼拉機場遇到來自臺灣的一家人,應家中菲傭邀請赴當地遊玩,這個例子代表外勞與臺灣雇主家庭間的關係係屬一種契約、而非上對下關係,因此這種平等觀念非常值得國人學習。
  總統指出,文藻外語學院以「Life, Language, Leadership」做為校訓,主要訓練外語人才,是具有開創性的作法,因為臺灣面積小,不可能不與外界接觸,外語乃成為認識世界的重要窗口;其實學習外語的訣竅就是多使用、多開口說,漸漸地就會記住了。有鑑於此,過去幾年,政府推動與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日本、德國及英國等共7個國家簽署了「打工度假協定」,讓青年學子可以藉此去其他國家打工、度假或學習語文,增廣見識,進而瞭解當地文化。
  總統強調,臺灣在世界上立足靠的不是船堅砲利或天然資源,而是我們的人力資源,此一成就也受到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Freedman)的高度讚揚,並認為臺灣是他第二個熱愛的國家,這應證了我們是一個「受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國家。
  總統進一步談到,日本311東北震災後我國人踴躍捐輸,金額高達新臺幣66億元,居世界第一;此外,針對海地震災,我協助建造200間永久屋,安置流離失所的災民,更展現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扮演著「人道援助者」的角色。另方面,近年臺灣觀光業發展快速,去年來臺旅客達608萬人,歸納其原因即在於臺灣人誠實、熱情及好客等美德讓許多外國人深受感動。以上這些具體表現都是臺灣很重要的軟實力,如果年輕人再具備流利的外語能力,相信定能在世界上無往不利。
  總統除期許年青學子珍惜在校時光,善用時間好好學習外語,更鼓勵同學們走向全世界,相信這樣的學習將會更有效果。
  隨後,總統聆聽台上三位同學分享至泰北教學服務、擔任國際活動英文翻譯與青年志工,以及赴德國交換學生等經驗,對他們積極走向全世界的精神給予高度肯定;此外,總統並就技職教育、臺灣全球化競爭及學生國際視野等議題接受在場學生提問,同時現場調查同學們對兩岸各項事務交流速度快慢,以及廢核與減碳孰為優先的看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