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2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1年09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出席第2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頒獎典禮,除恭賀13位獲獎單位代表與獲獎人,也向所有為臺灣古蹟、古物及文化遺跡保存等工作默默奉獻心力者,致上最誠摯的敬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文化資產的保存反映出國家文明程度,我國歷史悠久,文化發達,所遺留的古蹟不計其數,但仍有大量古蹟遭破壞,由於古蹟毀滅後即無法挽回,因此已指示政府相關部門未來能防範古蹟被破壞,有效保存文化資產。

總統說,文化資產保存的過程中,「在地化」與「全球化」為一體兩面,本屆獲獎人之一的陳奇祿就曾提出:「文化標本的搜集與建立,其實對任何民族都是必要的」;此外,文化部(時為「文建會」)於民國98年曾邀他主持一場授證典禮,當時獲贈代表「人間國寶」榮銜指定狀的廖瓊枝老師、陳錫煌老師及梨春園北管樂團,均為文化資產保存的先驅。

總統指出,評選委員在本屆各獎項中特別遴選出宋文薰、漢寶德及陳奇祿三位「終身成就獎」,他們的事績與貢獻見證了臺灣的遺址、古蹟及文化資產保存等政策的制定與發展歷程,並建立古蹟維護的制度,讓後人有機會一睹古蹟古物的風采,殊值敬佩。此外,評選委員此次亦特別頒發紀念獎予已故的「臺灣古蹟仙」-林衡道,以及發掘臺灣史前文化的先驅-張光直二人。

總統也強調,獲獎者一生默默地努力,使後人有機會親炙前輩風采,以及祖先奮鬥的遺跡,對此無可磨滅的貢獻,特別要致上最高敬意。

今天與會者還包括立法委員黃志雄、文化部政務次長林金田及文化資產局長王壽來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