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史丹佛國際研究中心」總裁兼執行長卡爾森博士
中華民國101年08月08日

  適值臺灣產業轉型關鍵時刻,「史丹佛國際研究中心」(SRI International)總裁兼執行長卡爾森(Curtis R. Carlson)博士應邀至總統府月會以「臺灣邁向創新經濟的挑戰與機會」為題發表專題演講,馬英九總統特別於月會開始前接見卡爾森博士,就產業創新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總統致詞時表示,卡爾森博士是國際知名的產業創新及全球競爭趨勢專家,在創新理論與實務方面著有專書,備受各界肯定。「史丹福國際研究中心」成立超過60年,係專業研發機構,被稱為「矽谷的靈魂」,在矽谷所扮演的角色類似臺灣的工業技術研究院;史丹福國際研究中心在電腦滑鼠、高畫質電視及網路科技等方面都曾扮演先驅者的角色,近年來在卡爾森博士的領導下,不僅研究經費大幅成長,更培育了許多創新公司(start-up)。
  總統指出,去年他曾與卡爾森博士晤面,對其建議臺灣應從「效率驅動經濟」走向「創新驅動經濟」,留下深刻印象,並將此概念納入今年元旦祝詞及五二○就職演說中,此次邀請卡爾森博士至總統府月會發表專題演講,目的就是希望社會各界更深入瞭解此一理念。
  總統談及,卡爾森博士認為臺灣目前遭遇三項重大危機,分別是人才斷層、產業轉型及研發經費的分配與執行,針對卡爾森博士為我國所診斷出來的病徵,政府相當重視,也積極尋求因應對策與改進之道。
  總統表示,國際知名專欄作家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在他的近作《我們曾經輝煌》(That Used To Be Us)中,曾經引用卡爾森博士對創新在組織中的定位看法,其中,所謂“卡爾森法則” (Carlson’s law)指的是「創新的發生,如果是由上而下的,看起來整齊有序,但卻是遲鈍愚笨;創新的發生,如果是由下而上,看起來會像是混亂無序的,但卻是聰敏靈活」。總統認為,卡爾森博士經過多年研究提出此一洞見,讓我們瞭解開發真正的創新不是光靠由上而下來推動,而是由下而上的努力,足供我國推動政府再造的參考。
  總統也期盼卡爾森博士的演講帶給政府與國人更多啟發,讓我國人才延攬與培訓、產業轉型及科技研發經費分配等工作邁向正軌。
  卡爾森博士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朱敬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楊永明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