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歐洲議會訪問團
中華民國101年04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歐洲議會」副議長蘇揚(László Surján)與福拉薩(Oldrich Vlasák),對於兩位副議長聯袂訪華,特別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表達誠摯歡迎,也感謝「歐洲議會」去年5月通過決議,支持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加入國際重要組織,同時再度籲請歐盟及其會員國與臺灣洽簽「經濟合作協定」(ECA),以共創繁榮。
        總統指出,歐盟係我國第4大貿易夥伴,我國則為歐盟第15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逾525億美元,占我對外貿易總額約8.9%,並較99年增加8%;此外,歐商在臺投資累計總額亦逾300億美元,占外國在臺投資總額的3成,為臺灣最大外資來源。
        除經貿關係大幅增進議題外,總統亦談及,歐盟去年1月11日正式給予我國人免申根簽證待遇,促成我赴歐觀光客大幅增加,例如自去年3月至今年3月止,共增加了47.3%,也使雙方在文化、環保及科技等領域的互動交流更加頻密。
        總統強調,自他上任以來,歐盟及歐洲議會共發表與通過16項聲明及決議,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同時歐洲議會去年5月11日更通過決議案,支持我國與歐盟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A),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重要機構。
        展望未來,總統指出,我國已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零關稅貨品項目比率將由去年的14%提升至今年的94%,屆時若歐商繼續投資臺灣,未來輸往中國大陸的貨品可望獲得零關稅待遇;有鑑於此,籲請歐盟及其會員國慎重考慮與臺灣洽簽ECA,以共創雙方經貿繁榮。
        訪賓一行包括「歐洲議會」兩位副議長蘇揚與福拉薩,以及議員爾利(Csaba Öry)等人,下午由外交部常務次長沈斯淳及歐洲司司長李光章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志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