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2012年謝年飯」
中華民國101年04月19日

  馬英九總統晚間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2012年謝年飯」時表示,政府將以「貿易自由化、改造主要產業、公共事業反映市場價格、教育體系國際化及吸引外國人才」為五大支柱,積極厚植我國之全球競爭力。
  總統以英語致詞時首先感謝該商會對強化臺美經貿關係的貢獻,並感謝國人再一次給予政府支持。總統說,連任並非代表政府可好枕以待並對過去的成就自滿;相反地,這是一個新責任的付託,讓政府得以完成目標。
  針對我國未來經濟發展,總統強調,臺灣需以「貿易自由化、改造主要產業、公共事業反映市場價格、臺灣教育體系的國際化以及吸引國際人才」為五大支柱,積極厚植我國的全球競爭力。
  總統進一步說明五大支柱的內涵與重要性。針對貿易自由化,總統指出,我們已與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於2010年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與第二大貿易夥伴日本於2011年簽署了投資協議,並開始與新加坡及紐西蘭洽談經濟合作協議相關事宜;惟因牛肉議題,迄今我們仍無法在1994年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基礎上,與第三大貿易夥伴美國恢復協商,政府刻正努力創造條件,盼能重啟談判。
  總統認為,貿易將促使臺灣轉型成為「全球創新中心」及「區域經貿樞紐」;為達到貿易自由化,臺灣需擺脫保護主義的思維,唯有對世界開放才能擁抱世界;高雄市目前正規劃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即為其一,該貿易區將減少法規限制、降低賦稅比例並提高行政效率,以做為我國經濟自由化的領航者,此種模式未來將逐漸擴及至臺灣其他地區,並創造基本條件,讓臺灣能加入區域整合,期在未來10年能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的目標。
  針對主要產業的改造,總統表示,大部分的臺灣企業仍以代工設計與製造(ODM)為主,獲利過低且創新太少;我國若要成為創新中心,需轉變為產業的設計與研發端,並進而使臺灣由只注重降低成本、以效率為主的經濟體,轉型為提升價值,以創新為主的經濟體。
  至於讓公共事業反映市場價格部分,總統認為,讓電、油及天然氣等公共事業回歸市場機制,有助於促進資源的有效使用與分配;此外,市場力量亦能增進臺灣綠能產業發展,進一步強化我國的全球競爭力。
  談到臺灣教育體制的國際化,總統指出,臺灣有高達97%的識字率及92%的大學入學率,然而,近年來高教機構成長速度超過了學生人數的成長,造成入學門檻降低、教育資源過度擴張及教育水準參差不齊等問題;為解決此問題,臺灣必須向全球的學生及師資敞開大門,政府將繼續努力,讓來臺就讀的境外學生比例能在2020年達到所有學生的10%,以進一步提升我國學生與教師的競爭力。
  總統也提到,臺灣必須採取具遠見之移民政策,一方面吸引國際人才,另方面鼓勵他們長期貢獻臺灣社會,因國際人才的匯聚,除帶來新的技術與知識,亦有助於推動臺灣經濟向前邁進。
  總統強調,追求上述五項目標,可能會對臺灣社會產生短期影響,但合宜的政策可以降低衝擊程度,政府之所以推動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以及未來擬復徵的證所稅,即希望藉由新收益建立更全面的社會安全制度,使財富分配更為公平,進一步幫助弱勢族群。總統重申,未來4年是臺灣經濟重大轉型時期,儘管各政黨的方法及策略有所不同,但我們仍須團結一致,進行理性討論,共同因應未來的挑戰。
  隨後,總統並與「臺北市美國商會」會長魏世民及「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舉杯祝賀,共同見證臺美情誼。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