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結束「仁誼之旅」返抵國門
中華民國101年04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結束為期12天11夜的「仁誼之旅」返抵國門,並於機場發表談話,說明此行訪問非洲三友邦所達成的多項具體成果。
  在鞏固我國與非洲友邦的邦誼方面,總統認為,外交工作是點滴累積的結果,就像一座大橋,如果經常維修保養,就沒有壽命期限,邦交情況也是如此,故此行與三非洲友邦元首會談,並發表具有實質內涵的聯合公報,納入雙方達成共識之事項。
  其次,總統感謝友邦長久以來的支持,包括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場合,為中華民國仗義執言,這些忠實且主動的幫助均讓他感念在心。
  在強化我國對友邦的合作援助計畫方面,總統提到,我國援助非洲已有50年歷史,完全是非黨派且以國家利益為考量,這些年來包括協助發展醫療、農業、職業訓練及公共衛生及其它新興計畫等;尤其是在布吉納法索及甘比亞共和國推動的「非洲一盞燈」計畫,不僅獲得當地極大迴響,更受到歐盟重視並表示願意採取類似行動,因為它超越了傳統發電廠,透過直接運用太陽能解決缺電問題,幫助學童讀書時所需要的照明,真正做到「布衣卿相」之目標。
  在我援外政策之成果方面,總統指出,我國在非洲設立的職訓中心已展現令人驚艷的成果,例如訓練出來的學員參加當地技術人員考試,錄取比率均超過其它訓練機構;此外,史瓦濟蘭王國的縫紉班不僅提供偏鄉婦女收入補貼的管道,更讓她們在家庭中擁有尊嚴及地位。
  在發揮及時人道救援方面,總統談到,布吉納法索及甘比亞共和國均因氣候變遷發生糧荒,而布國更由於馬利共和國發生政變,造成將近4萬名難民湧入之情形,有鑑於此一特殊情況,我們很快地提供援助,而此一雪中送炭的援助不僅令友邦感念在心,也使雙方邦誼更加鞏固。
  在增進我國與非洲地區的文化交流計畫方面,總統表示,除外交部推動的國際青年大使赴非洲交流計畫外,臺灣獎學金也提供非洲年輕人來臺留學機會,訓練許多傑出青年回國投入國家建設,並成為我國在當地最友好的朋友,協助推動兩國關係,足見政府決定將臺灣獎學金加以擴大是正確的方向。
  在拉近友邦元首關係方面,總統表示,此行因與友邦元首進行體育活動,建立起與過去不一樣的關係,彼此友誼獲得增進,且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昨天史瓦濟蘭王國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告訴他,因為晨跑新聞刊出後接獲許多肯定電話,故決定將來要加強推廣體育活動。
  在宣慰僑胞及各種資源團隊人員方面,總統說,他在非洲看到許多史懷哲式的人物,不計個人待遇、全心全力服務,將其一生奉獻給當地人民,除深為感動,我們更要珍惜擁有高貴情操的國人。
  總統強調,從以上實質收穫可看出出訪具有重要意義,四年前他上任後推動「活路外交」政策,不僅帶動「活力經濟」,更改變過去幾十年來兩岸對立的結果。總統說,「非洲一盞燈」計畫為國內廠商創造了新商機,也增加他們的投資意願;而過去兩岸關係是我外交工作的一項負債,現由於兩岸關係的改善已變成資產,不僅增加我國際空間,也讓我們更有意願深化兩岸關係,所以兩者是一種良性循環;而且許多友邦亦十分稱許,並樂於看到這種方式,因為他們在與我維持正式邦交的同時,仍能與中國大陸從事經貿活動,這是對雙方都有利的事情。
  總統說,他第一次出訪非洲看到許多政策已展現具體成果,但仍有一些問題須儘快處理,他在非洲及飛機上經常利用時間與相關人員討論如何改善,使援助計畫能發揮更大效果。總統除特別感謝國人的鼓勵與支持,讓訪問團成員出訪期間總保持高昂士氣,配合完成目標,也感謝國內機關首長在這段期間提供充分支援與協助,使此行任務圓滿達成。
  包括蕭副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葛光越及外交部次長董國猷等國內官員,以及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共和國與史瓦濟蘭王國駐華使節團等均前來接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