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馬總統與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簽署聯合公報
中華民國101年04月11日

  關心馬利共和國難民湧入布國邊境造成之衝擊,馬英九總統上午在布國總統府與龔保雷(Blaise COMPAORE)總統簽署聯合公報後,特別宣布中華民國政府將提供一百萬歐元,協助布國解決此一危機。
  馬總統表示,在馬利共和國發生政變之後,迄今約有4萬難民湧入布國,情勢嚴重,因此中華民國政府決定提供一百萬歐元協助布國因應此一緊急狀況,期使布國人民所受衝擊降至最低。
  馬總統說明,為協助解決此一危機,先前我國已提供布國60萬歐元之援助,然由於情勢持續擴大,且尚無停止現象,因此決定再增加100萬歐元援助;據估計,馬利難民所需援助約1億歐元,因此,他也要呼籲國際社會重視此一議題,共同協助布國解決難民危機。
  龔保雷總統則感謝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所提供的人道援助,並認為此舉對布國如同天降甘霖,也展現兩國「同舟共濟」的精神。
  稍早,兩國元首簽署之聯合公報內容全文為: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閣下應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閣下邀請,率重要訪團於2012年4月8日至11日赴布吉納法索進行國是訪問,受到布吉納法索總統、政府與人民熱烈歡迎。
  此次訪問旨在鞏固兩國既存之友好、團結及合作關係,彰顯兩國元首更加強化兩國上述關係之堅定意願。
  在誠摯友好氛圍下,馬總統及龔保雷總統曾進行工作會談,就雙邊關係、區域及國際共同關切議題交換意見。
  在雙邊關係方面,兩國元首對於兩國間良好關係所形成之戰略夥伴表示滿意。此種關係經由經濟、社會、文化及體育等諸多成果展現,為兩國人民日常生活所體驗。就此,兩國元首重申致力深化合作,以保證兩國人民和諧發展及進步。
  龔保雷總統對馬英九總統獲選連任申致賀忱,並讚許臺灣人民支持馬英九總統擬於2012年至2016年任期推動之施政計畫。
  兩國元首對兩國定期舉辦合作混合委員會、特別是在加強政治、外交、經濟、文化、技術及財務領域之雙邊合作,重申滿意之意。
  兩國元首對2010年6月14日至15日在臺北舉行之第八次合作混合委員會,通過推動22項計畫表示歡迎,並對2011年12月15日於瓦加杜古召開之第八次合作混合委員會期中檢討會議,檢視合作計畫執行情形,給予正面評價。
  兩國元首重申有必要採取一切措施,使2012年6月在瓦加杜古舉行之第九次合作混合委員會順利成功。
  布吉納法索總統感謝中華民國總統、政府及人民在許多方面所作之努力,以協助布吉納法索經濟及社會發展。前者向後者簡介因臺灣技術及財務協助,在經濟、社會及文化等方面所取得之進步,以及加速成長暨永續發展新策略,並請後者伴隨推動此計畫。
  中華民國總統對布吉納法索總統領導布國人民,追求永續發展所獲致令人注目之成果表示祝賀,並重申中華民國政府在布吉納法索發展進程扮演忠實夥伴之意願。就此,中華民國總統重申願與布吉納法索分享其發展經驗及繼續支持其發展努力,例如在臺培訓布國學生、鞏固職訓計畫、推動農業現代化、發展基礎建設、改善醫療衛生體系及運用太陽能。
  在區域方面,中華民國總統對布吉納法索總統解決在象牙海岸、幾內亞及馬利等西非衝突,促使布國成為區域和平之關鍵力量表達慶賀。
  布吉納法索總統向臺灣民主之活力致敬,並對中華民國政府及國家從事促進亞太地區和平、安全及穩定,向中華民國總統表示慶賀。
  在國際關係方面,兩國元首曾討論現今重大挑戰,特別是國際經濟與金融危機、北非及中東阿拉伯國家社會與政治變動,以及氣候變遷與非洲糧荒。兩國元首欣見渠等對上述議題看法一致,並承諾加強進行政治會商。
  兩國元首同意面對上述挑戰,各國在國際組織,特別是在聯合國架構下合作之重要性。
  中華民國總統感謝布吉納法索總統及政府對其參與聯合國體系之長期支持。布吉納法索總統重申布吉納法索繼續伴隨中華民國追求國際承認及完全參與國際社會之承諾。
  馬英九總統於布吉納法索停留期間,參訪中華民國在布國進行之數項合作計畫,特別是金亞雷示範職訓中心、龔保雷國家醫院、兩所受惠「非洲一盞燈」計畫之小學、古都古友誼醫院及高職。馬總統於龔保雷總統所設歡迎國宴中,獲布國總統頒贈布吉納法索最高榮譽之國家級大十字勳章。
  馬英九總統於結束訪問之際,向龔保雷總統、布吉納法索政府及人民熱烈接待其本人及代表團並提供便利申致謝忱。
  中華民國馬英九總統閣下邀請布吉納法索龔保雷總統閣下赴中華民國進行訪問。
  龔保雷總統閣下欣然接受邀請,訪問日期將經由外交管道商定。
  本聯合公報以法文及中文各繕製兩份,同一作準,於2012年4月11日在布吉納法索瓦加杜古市簽署。
  離開布國總統府後,總統在瓦加杜古國際機場接受軍禮歡送儀式,旋即結束「仁誼之旅」在布吉納法索的行程,專機於當地時間中午12時30分(臺北時間4月11日晚間8時30分)起飛,續往訪程第二站—甘比亞共和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