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問布吉納法索第二天行程
中華民國101年04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仁誼之旅」訪問布吉納法索續展開第二天行程。
        馬總統上午由龔保雷總統陪同參訪「龔保雷國家醫院」,兩國元首抵達後,首先由該院院長Alexandre SANFO及我埔里基督教醫院團隊專案顧問滕春佑分別簡報該院業務及埔里基督教醫院營運輔導計畫成果。
        隨後,兩國元首於掛號櫃臺前,由該院人員實地演練掛號作業及製發兩國元首掛號證,兩國元首並由解說人員引導,參觀該院院區,體驗該院現代化設備及兩國醫療合作計畫的成果。
        兩國元首並參訪我駐布國醫療團在該院所開辦之助產士訓練,在聽取訓練班業務簡報後,兩國元首分別致贈學員代表助產包,馬總統另於貴賓簽名簿題詞「龍年躍馬非洲行,首訪布國敘舊情,日日妙手接新生,萬戶納吉頌太平」,送予龔保雷總統。
        馬總統除對該院所做的綠化工作留下深刻印象,並於致詞時指出,該院幾乎是臺灣醫院各項軟硬體設施的翻版,這是非常重要與大膽的嘗試,也是我對外醫療援助的典範;目前該院約有70%的醫療器材來自臺灣,人員也多由埔里基督教醫院提供,雖然營運時間還不長,但相信該院日後將提供布國人民非常優良的醫療服務,而中華民國政府也會持續支持。 
        下午,馬總統前往「金亞雷示範職訓中心」訪視,馬總統抵達後,由布國青年、職訓暨就業部長塔索巴(Achille Marie Joseph TAPSOBA)陪同並致歡迎詞,另由臺布雙方代表分別簡報該中心運作概況,陪同參訪水電、木工、建築、烘焙及動力機械等廠區;參訪期間,中心學員特別演唱臺語歌曲--「愛拼才會贏」表達歡迎之意,並製作美味鳳梨酥請馬總統品嚐,實際體會我國在布國協助職訓的成果,也讓馬總統的非洲行充滿濃濃的臺灣味。離去前,總統於留言簿題詞「臺布合作,技能傳承,基石永固、邦誼長存」,期勉該中心進一步發揮功能,為布國培訓更多人才。
        晚間,馬總統則在下榻行館宴請旅居在布國的國人及華航機組員,對旅布國人為這塊土地所做的奉獻,表達感謝與肯定之意。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我國在國際舞台的形象已逐漸改變,不再被認為是麻煩製造者或金元外交的發動者,而他之所以推動活路外交,主張援外應秉持「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等原則,就是希望提升中華民國形象,發揮我國的軟實力。
        總統談及,他上任前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及地區為54個,目前已提升至127個,這是因為世界各國對我國民素質與國家形象已有嶄新評價所致;總統並以我國人認養國內外貧童達31萬人及捐血率高達8%為例強調,我國已樹立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而旅居在布國的國人所做的努力與奉獻,即符合提升臺灣軟實力的目標。
        總統說,他上任之後,我們不再與中共就邦交國的爭奪戰進行惡性競爭,而將節省下來的人力及物力運用於人道援助,此一政策也使得駐外人員能夠「挺直脊樑」,在必要時可以說”NO”。
        總統最後強調,在旅居布國之國人協助政府推動「非洲一盞燈」計畫、設立職訓中心及提供醫療服務等所做的努力,證明臺灣存在的價值,也是讓我們成為世界資產最重要的力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