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於布吉納法索召開隨團媒體記者會
中華民國101年04月09日

  在布吉納法索訪問的第二天,馬英九總統上午召開隨團媒體記者會,針對國內各界關注的能源價格、公眾溝通、臺非合作計畫、兩岸關係的改善以及是否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等議題接受媒體提問,並於致詞時分享參訪龔保雷國家醫院的感想。包括總統府資政詹啟賢、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外交部長楊進添及我駐布吉納法索大使張銘忠等人均出席與會。
  總統致詞全文如下:
  我們從臺北出發,經過孟買加油,昨天到了布吉納法索,今天早上參觀龔保雷國家醫院及接生訓練中心,我想大家可以慢慢感覺到,中華民國的外交工作確實非常辛苦,但成果也相當豐碩。我國援助非洲已經超過50年歷史,現在的項目與當初只有農技團的時代已完全不同,我剛參觀醫院時印象非常深刻,例如有些硬體設施比臺灣還要新,軟體部分也一樣,對布吉納法索當地醫療界是全所未有的衝擊,尤其是軟體的管理系統等。剛剛從那邊回來的時候,龔保雷總統告訴我,這間醫院開幕的時候,附近西非六個國家的衛生部長都前來參觀,並留下非常正面的印象。
  我剛也與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同仁講,等到整體都開放之後,這間醫院的成功故事希望能夠做成對外援助很重要的一個案例。剛看到育嬰室,各位都知道,布吉納法索的嬰兒死亡率(birth mortality)約千分之三十五,臺灣是千分之五點八,我們比美國還要低,嬰兒死亡率是一個國家非常重要的進步指標,待這間醫院設立之後,至少在照顧範圍內應可以大幅降低死亡率,對布國國民健康,尤其是嬰兒的生存權將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在建立醫療體系方面,包括管理等,各位從昨天抵達布吉納法索到現在,有沒有看到一個地方的綠化程度比這間醫院做得更好?這麼多綠色植物是他們花了好長的時間先回收廢水,消毒之後再做為灌溉,才把草地養成現在這個樣子;這間醫院都是平房,布國人民看病習慣全家老小一起來,所以還有一個露營區,變成像休息場所一樣;換言之,這是因地制宜,臺灣的醫院都是高樓,這裡則因為地方比較大,所以是平房,埔里基督教醫院因此要調適,也要改變設計,這個過程非常有意義。
  這裡我要特別謝謝當年的陶大使,是他一手規劃、設計及接洽的,這醫院是由臺灣廠商德昌營造共同建造的,向民間銀行借錢後開始建造,整個模式非常具有典範作用,我們非常希望這間醫院能夠成功,幫助布國及西非國家,也為我國援外工作樹立新的典範。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