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晚間出席布國歡迎國宴
中華民國101年04月08日

  抵達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第一天晚間,馬總統穿著龔保雷總統所贈予的國服出席布國歡迎國宴,並受贈象徵該國最高榮譽的國家級「大十字勳章」,布國及我國文化團現場表演助興,場面十分熱烈溫馨。
  馬總統致詞時首先以法語問候與宴貴賓,並表示,龔保雷總統去年10月8日訪華時,曾盛情邀請他率團訪問布國,今天終於一償宿願,到訪有「君子之國」美稱的布吉納法索,內心感到無比愉悅;此次係他擔任中華民國總統以來首度訪問布國,並獲頒「大十字勳章」,這份殊榮屬於全體中華民國國民,也代表布國政府對兩國之間長久成功的合作計畫所給予的肯定,他將繼續推動現有合作計畫,並在雙方有共識情況下加以擴大。
  馬總統表示,龔保雷總統於2010年競選高票連任時,曾提出「共同打造一個新興的布吉納」(Bâtir ensemble un Burkina émergent)的願景,尤其布國所遭遇的許多問題,我國當年也曾面臨過,因此,我們非常樂於分享經驗與資源,協助布國打造「新興的布吉納」。
  馬總統指出,他與龔保雷總統對建設國家有許多共同的想法,在他競選連任時,也提出「黃金十年」的國家願景,希望透過「活力經濟」、「公義社會」、「廉能政府」、「優質文教」、「永續環境」、「全面建設」、「和平兩岸」及「友善國際」等8項目標,期為中華民國帶來黃金的十年。
  總統強調,中華民國希望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的締造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以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5個角色;過去4年來,我們努力改善兩岸關係,降低臺海緊張,使區域穩定得以維繫,在此基礎上,同時也改善了我國的國際關係,由於我們將對抗的關係轉變為和解的關係、衝突的關係變成協商的關係,不但使兩岸人民可以追求和平繁榮,也讓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不斷擴大,形成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的良性循環,這不但對兩岸人民有利、對區域國家有益,對世界其他區域的國家也有好處。
  總統談及,臺布合作計畫極多,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布國留學生在臺灣的表現,目前該國留學生已經突破100人,他們的中文學習非常優異,不久前他出席外交部所舉辦的「非洲日」活動,節目主持人就是來自布國的留學生,傑出的表現讓他相當敬佩。
  總統表示,臺布兩國不僅是政治的盟友、經濟的夥伴,布國在推動區域和平方面亦十分努力,馬利共和國3月22日發生政變,「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立刻決議委請龔保雷總統擔任馬利危機最高的協調人,最近並已獲致具體成果,對此,他高度肯定龔保雷總統居間協調、折衝所付出的貢獻。
  總統進一步指出,布國外交部長巴索雷今年2月榮獲蘇丹總統頒贈勳章,表彰他擔任達富爾問題聯合國及非洲聯盟共同協調人的傑出貢獻;布國前總理、現任駐歐盟大使Kadré Désiré OUEDRAOGO亦獲選為「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執委會主席,充分顯示布國在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努力受到國際社會肯定,也凸顯出布國願意在國際間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值得中華民國學習。
  對於鄰國馬利上萬難民湧入布國國境所帶來的衝擊,總統指出,中華民國政府願意以布國好友的立場,在能力範圍內提供協助,希望能減輕布國的負擔,讓布國在區域間持續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
  最後,總統感謝龔保雷總統盛情邀宴,並舉杯敬祝龔保雷總統政躬康泰,布吉納法索國運昌隆,中華民國與布吉納法索友誼長存。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