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率團訪問非洲友邦透過專機上廣播系統發表談話
中華民國101年04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凌晨12時許率團前往我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及史瓦濟蘭訪問,並於機上透過廣播發表談話。
  總統首先表示,本次出訪首站為布吉納法索,去程途中將於印度孟買過境加油,由於與印度政府已有諒解,方於飛機起飛後宣布此一訊息。總統說明,由於我外交處境艱難,因此任何行動都應於取得雙方互信的情況下進行,事實上,本次宣布過境印度加油的時機已比預定時程稍早,亦得到對方的瞭解,如此一來,將來才能夠進一步發展,「也才會有第二次」。
  總統並以他上任後出入美國10次,皆採取「低調、零意外」的原則進行過境為例指出,政府推動活路外交,一方面要謹慎,另方面一定要取得雙方互信,才能讓彼此的關係繼續往前邁進。
  總統說,本次去程途經印度孟買加油,回程則取道杜拜,此乃基於行程方便的考量,且加油本身僅係技術性動作,不會有其它行動,他要特別對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杜拜邦政府表達謝意;事實上,此次接洽過程中亦有其他國家同意我專機降落,外交部同仁努力的成果,深值珍惜。
  總統提及,本次係他上任後首度出訪非洲,行程將橫越非洲大陸,有機會從飛機上欣賞到撒哈拉沙漠或東非大草原的景色,相當難得;此外,本次行程係由空中巴士A330-300華航客機執行任務,飛行距離超過3萬公里,他也要感謝華航所有機組人員的辛苦。
  總統表示,布吉納法索係法語系國家,是我友邦中人口最多的國家,面積約20餘萬平方公里,甘比亞與史瓦濟蘭則為英語系國家,甘比亞人口約180萬,史瓦濟蘭約100萬;我國與非洲友邦互動,最重要就是希望分享發展的經驗,我國農耕隊協助非洲已超過50年歷史,成效卓著;此外,「臺灣一盞燈」(原「非洲一盞燈」)計畫則是利用太陽光電與LED燈泡,讓友邦民眾晚上能獲得照明,目前也已延伸至太平洋及中南美洲友邦。
  總統強調,此行赴非洲鞏固邦誼,對政府整體活路外交政策極有助益,也希望行程中能與三非洲友邦元首交換更多意見,讓雙邊關係提升至嶄新境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