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2049計畫研究所」訪華團成員一行
中華民國101年03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2049計畫研究所」訪華團團長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等一行,除重申未來10年內臺灣希望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之決心,並強調將創造充分條件,以達成邁向區域經濟整合之目標。
  總統表示,阿米塔吉去年3月曾率領「2049計畫研究所」訪問團訪臺,今年又再度率團前來,顯見阿米塔吉對臺灣之重視;此外,今年1月14日我國第13任正、副總統選舉順利完成,民主發展愈臻成熟,選後阿米塔吉立刻來函祝賀本人當選連任,對此特別表達誠摯謝意。
  總統指出,有鑑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攸關臺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因此四年前他上任時,即在憲法之架構下,主張「不統、不獨、不武」的「三不政策」,並積極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目前臺海已綻露和平曙光,雙方緊張情勢亦大幅減緩,並簽署了多達16項協議。
  總統進一步表示,除兩岸關係改善外,臺灣的國際地位近年來亦有顯著提升,尤其在美方與國際友邦支持下,三年前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促使我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之關係愈發密切;而去年在會中,美國衛生部長更首度召開記者會公開宣示:「聯合國沒有任何一個專門機構可片面決定臺灣之地位」,此係美方有史以來對中華民國地位所做最嚴正之聲明。
  總統強調,兩岸與國際關係彼此相輔相成,互成良性循環,例如因兩岸關係之改善,全球目前已有126個國家及地區,給予我國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此外,臺日關係亦有大幅進展,包括我於北海道設置駐札幌辦事處、「松山-羽田」機場直航,以及雙方首度簽訂投資協議等。另,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時,臺灣賑災金額居國際之冠,國人捐款金額在2個月內即達200億日圓,相較其他93國捐輸175億日圓,日方深刻感受到臺灣人民的友善。
  總統也談及臺美關係目前正邁入嶄新境界,包括「2049計畫研究所」所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曾多次公開駁斥「棄臺論」,去年10月並與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合辦「臺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究會等;同時臺美雙方亦在「低調」及「零意外」之原則下展開對話,並獲美方同意對臺軍售,金額逾183億美元,為歷來軍售數量最多一次。
  總統表示,今年下半年,臺灣可望獲美國免簽證待遇,依據過往經驗,如我國獲英國免簽證待遇後,赴英國人數一年內即成長150%,而針對歐盟部分,亦成長30%;爰此,我國若順利獲美方免簽證待遇,目前每年約40萬訪美之人數勢必再增加,同時亦可促進美國當地消費,改善臺美貿易順差問題。
  總統也指出,他在「黃金10年」白皮書中即闡明臺灣加入TPP之政策目標,此與美國歐巴馬總統去年11月在夏威夷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之理念不謀而合;未來我國政府除繼續追求兩岸和平與繁榮、改善臺美關係,避免在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遭邊緣化,也將在10年內創造充分條件以加入TPP,達成邁向區域經濟整合的目標。
  訪賓一行由「美國在臺協會」副處長馬怡瑞(Eric Madison)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副秘書長劉志攻、外交部政務次長董國猷及北美司長令狐榮達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