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索羅門群島駐華大使恩雷
中華民國101年03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索羅門群島駐華大使恩雷(Victor S. Ngele),對恩雷大使自民國99年1月駐華至今,任內不遺餘力促進兩國邦誼之重要貢獻,表達誠摯感謝之忱。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與索國於1983年建交,明年即將滿30年,是我國於南太平洋最重要的友邦之一,雙方在醫療、衛生、農業技術、漁業及教育等許多領域,均有密切且廣泛的合作,尤其是我國在當地的農技團及最近積極推動的太陽能計畫等,皆已獲致重要成果;此外,他就任後因與索國的友好關係,也改善了我與澳大利亞的關係,此一額外成果令人欣慰。
  總統並分享他兩次訪問索國參觀雙方合作項目所留下的深刻印象。總統說,索國是他唯一到訪兩次的太平洋島嶼友邦,記得1997年第一次訪問索國時,曾參觀由我國協助興建的「中央醫院」,該院第三期工程現已完工,繼續扮演索國最重要的醫療機構角色;2010年第二次造訪時則參觀我國農技團協助耕種的稻米區,一眼望去綠油油的稻田彷彿回到臺灣一樣,非常有親切感,希望種稻的成功經驗也能推廣至其他地區。
  總統對史坦利酋長(Stanley Tapeva)在我遭受莫拉克颱風重創時募款給臺灣,以及索國政府在許多國際場合為我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社會仗義執言,特別表達感謝之意,希望恩雷大使卸任返國後繼續保持聯繫,共同為推動兩國邦誼努力,並向卡布依 (Frank Kabui)總督及里諾(Gordon Darcy Lilo)總理表達兩國人民對持續提升友誼之心願。
  訪賓由外交部常務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志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