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東日本大地震追悼暨復興感恩酒會」
中華民國101年03月12日

  馬英九總統晚間出席由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主辦的「東日本大地震追悼暨復興感恩酒會」,表達對罹難者的哀悼及對家屬的慰問之意。總統並在會上宣布,即日起解除福島縣第一核電廠半徑30公里以外區域的紅色旅遊警示,以進一步幫助日本觀光業的發展。
  總統與第13屆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外交部部長楊進添、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新任駐日代表—外交部次長沈斯淳,以及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代表今井正等人共同為地震罹難者默哀一分鐘,以表悼念。
  總統在致詞時指出,日本311東北大地震發生至今已滿一年,回想地震發生當時,他即致電正在臺訪問的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樹表達我政府及國人的慰問之意,並宣布政府將捐贈新臺幣1億元協助救災。之後,國內各界踴躍捐輸,他與夫人亦親自參與紅十字會主辦的電視募款活動,對國人的愛心與熱情,深受感動;而自去年3月中旬至5月中旬,國人共計捐出新臺幣66億元,不僅創下我國對外捐助金額的歷史新高,同時也是各國援日的最高金額。
  總統感性地說,我國發生921大地震與88水災時,日本政府與人民均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協助臺灣重建,全體國人感念在心,故當朋友有難,自然應當全力相助。
  總統也推崇日本國民在重建過程中展現冷靜、堅強、團結及守秩序等大國國民的風範,並對日本人民忍住眼淚、戮力重建的情操表達誠摯感佩之意。
  總統進一步提到,日本從官方到民間、從首相到年輕人,均不斷透過各種管道表達對臺灣民眾的謝意,此乃過去前所未見的真情流露;而去年我國慶來臺慶賀的日本國會議員更多達66位,係有史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顯見臺日關係之友好密切。
  總統認為,震災固然不幸,但臺日兩國人民在災難中見真情,在苦難中相互團結,共同為未來努力,是相當難得的情況,期盼未來能進一步深化彼此關係,共創互利雙贏的局面。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