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樹
中華民國101年03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樹(Toshiki Kaifu),對訪賓來臺接受我國立中央大學頒贈名譽博士學位,表達恭賀與祝福。
  總統表示,海部前首相此行除接受我國立中央大學頒贈名譽博士學位,並將在國父紀念館及世新大學進行櫻花植樹活動,象徵臺日友誼日益增進。
  總統指出,去年3月海部前首相來訪時,日本不幸發生「311地震」,當時他即致電海部前首相表達我政府及國人的慰問之意,並宣布政府將率先捐贈新臺幣1億元協助救災,之後,並募集600多噸物資及66億新臺幣捐款,日本國人深受感動,半年來包括執政的民主黨、在野的自民黨及各界人士如運動選手及私人企業等訪團,來臺表達感謝之意;此外,去年我國慶來臺慶賀的日本國會議員高達66位,係有史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也顯示臺日關係在過去一年達到歷史高峰。
  總統也細數他上任以來推動臺日關係發展的各項具體成果,包括:將日本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雙方簽署青年打工度假協定、合作備忘錄及臺日投資協議、我於北海道設置駐札幌辦事處並在東京成立臺北文化中心、完成松山-羽田機場直航及臺日「開放天空」之航約修約等;也因為雙方的努力,去年臺日貿易額達到704億美元,臺灣赴日觀光人數達114萬餘人,日本來臺觀光人數達129萬餘人,首度超過臺灣赴日觀光人數。
  總統並談及,日本國會已通過「海外美術品等公開促進法」,在排除可能的法律障礙後,我故宮文物可望於2年後赴日展出,同時也希望日本大型美術館珍藏能來臺展出,進一步提升雙方的文化藝術交流。
  總統表示,他於今年1月當選連任後,即於1月底舉行內閣總辭與改組,特別請曾擔任內政部長、總統府秘書長及執政黨秘書長等職並與日本頗有淵源、熟悉日本事務的廖了以出任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此外,駐日3年多的馮代表在日期間表現優異,近日因家庭因素請辭,他已勉予同意,並特派在外交部的服務年資已逾32年,近年來皆主管東亞業務,對日本情勢非常瞭解的常務次長沈斯淳接任,也希望沈代表繼馮代表之後,再度開創臺日關係的嶄新境界。
  訪賓一行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及外交部次長沈斯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嘉進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