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雷震紀念館暨雷震研究中心」開幕儀式
中華民國101年03月07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雷震紀念館暨雷震研究中心」開幕儀式,向雷震的家屬以及所有曾經為自由民主奮鬥的人士,以深深的一鞠躬表達政府的歉意,並強調面對歷史,唯有誠實認錯、道歉與改錯,社會才能不斷進步。
  總統致詞時表示,在雷震逝世33週年的今天,他以沈重但榮幸的心情至政治大學參加「雷震紀念館暨研究中心」開幕典禮;相信雷震在天之靈如果知道今天的臺灣已實現他以入獄十年的犧牲所爭取的民主與自由,將感到無比欣慰。
  總統指出,雷震當年的言論與行動充分表達了一個自由主義知識份子應有的擔當,在政府遷臺、中共號稱要血洗臺灣那個風雨飄搖的時期,雷震義無反顧撰寫了許多震撼人心的文章,認為反共就要以自由民主的方式反共,才能展現跟共產黨的不同,甚至主張「以民主政府來影響大陸的獨裁政府」,這些言論與創辦「自由中國」的作法在戒嚴年代都受到極大打壓;然而,雷震不僅沒有退縮,還訴諸具體行動,包括對總統連任的質疑,對國民大會記票方式的批評,乃至進一步與本土人士開始籌組「中國民主黨」,這也是雷震後來入獄十年的原因,並使得「自由中國」被查禁。
  回顧這段歷史,總統說,從解嚴迄今24年,雷震所主張的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軍隊國家化以及勵行憲政等,現在已經成為國人生活的一部分,這都是當年許多人犧牲自由與生命所換取的。
  總統認為,一部憲法如果只有冠冕堂皇的文字,而沒有確實地落實在生活中,並且沒有一個護憲機關,這樣的憲法形同具文,並不能真正保障人民的自由。因此,他在2009年批准了聯合國於1966年通過的兩項人權公約,並透過「內國法化」使其成為國內法,以兩年為期要求各機關修改主管法規,至去年人權日為止,已完成70%,至尚未完成修改之法規而有所牴觸者,則優先適用兩公約。
  總統強調,正因為我們曾經發生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事件,讓國家社會付出慘痛代價,所以深刻瞭解人權保障是國家發展的重要項目,並要求人權標準應與世界接軌;儘管政府已完成《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及《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所規範的大部分工作,相關基金會也都在他的堅持下繼續運作,未來政府仍將進一步發掘事實真相,這些過程都是轉型正義的重要實踐。總統並重申「面對歷史就事論事、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的立場,也認為唯有如此的情懷,才能讓社會真正走出陰霾、邁向和諧,而這需要很長的時間與更多的愛心、耐心。
  總統談及,胡適當年在雷震入獄後,以南宋詩人楊萬里的詩作《桂源鋪》送給雷震:「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如今,臺灣的民主化在華人世界已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但政府並不因此感到滿意,因為臺灣在法治程度與民主素養上仍有努力的空間;然而,對於所有為臺灣自由民主奉獻過青春與生命的人士,子孫不應該忘記,因為「歷史的過錯或可原諒,歷史的教訓不能遺忘」,如此才能將我們的國家真正帶上自由民主的境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