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教授唐諾‧拉薩德
中華民國101年02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教授唐諾‧拉薩德(Prof. Donald R. Lessard),與訪賓就臺灣綠能產業的發展,廣泛交換意見。
  總統表示,拉薩德教授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教授,是全球知名的策略管理專家,在新興市場跨國企業及全球策略管理等領域,具有極高的學術聲望;而我國在徐小波教授的推動下,21年前成立了時代基金會,展開我國與麻省理工學院的密切合作,拉薩德教授亦是此項計畫的靈魂人物,多次來台與各界交流,對臺灣產業有深入的觀察及研究。
  總統指出,去年臺灣對外貿易總額達5,899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為全球貿易排名第16的經濟體;近年來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臺灣國際競爭力的表現亦獲肯定,例如:去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評比,臺灣排名第13,於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的「2011年世界競爭力」報告,更排名第6。
  總統表示,臺灣的能源需求99%仰賴進口,亟需符合我國情況的能源政策,因此政府規劃「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理念願景,在「確保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及實踐國際減碳承諾」等3大原則下,推動各項能源政策;其中,再生能源方面,較為可行的是太陽能與風能,預計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及「千架海陸風力機」旗艦計畫。
  總統向訪賓說明,經濟部已訂定「綠能產業旭昇方案」,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太陽光電和LED產業,臺灣的半導體與光電等IT科技產業已有相當基礎,去年太陽光電產業產值達新台幣1,950億元,產量3GW(30億瓦),超越日本,居全球第2;LED照明光電產值為新臺幣1,846億元,產量高居全球第一,整體綠能產業產值達新臺幣4,100億元。展望未來,高居若能運用此綠能科技競爭優勢,掌握此波全球新能源技術和產業板塊移動的契機,將有助於臺灣具潛力的綠能產業積極發展。
  總統認為,當政府將綠能產業納入六大新興產業,而且已有相當成果的此刻,如何訂立更能夠促進臺灣在綠能科技發展的策略,以配合我整體經濟發展,是政府當前的重要任務,相信拉薩德教授此行將帶給我國政府及產業界許多啟發。
  訪賓一行包括時代基金會董事長林百里、執行長徐小波,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長沈世宏及經濟部次長黃重球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