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2011年第8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我國代表團
中華民國101年02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2011年第8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我國代表團,對獲獎同學的傑出表現及帶隊教授的悉心指導,表達祝賀與肯定之意。
  總統表示,「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迄今已舉辦8屆,我國每年均派團參加,而且屢獲佳績,從2004年起,我國不是第1名就是第2名,金牌數維持至少4面,今年表現依舊傑出,再次蟬聯冠軍;在參加競賽的40個國家、228位學生中,我國6位參賽同學全部奪金,張博鈞同學並獲得「最佳理論獎」,可謂「金光閃閃」。
  總統指出,科學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學子的好奇心,然後提出假設、尋求證據並完成研究,人類社會因此才得以向前邁進;尤其臺灣天然資源不多,但天然災害不少,誠如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所言,臺灣最珍貴的資源就是「腦礦」,因此政府一向極為重視科學教育,我國中、高中學生參與數學、物理、化學及大地科學等各項國際比賽皆有傑出表現,顯示我國的科學教育相當成功。
  在教育經費方面,總統表示,「教育是對未來的投資」,他上任以來,我國整體公部門教育經費平均每年以約180億元的幅度增加;行政院去年並修正各級政府教育經費的法定下限由21.5%提高為22.5%,往後每年可增加約200億元教育經費。
  總統談及,為使我青年學子開拓更廣闊的視野並培養世界觀,我國目前已與日本、韓國、紐西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及英國簽訂《打工度假協定》,鼓勵同學們滿18歲以後可考慮赴海外體驗不同的文化。
  針對近來林書豪在美國職籃NBA中的優異表現,總統認為,這也印證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John Ratey所提出,運動不但可以強身健體、讓精神開朗,還可以使人變得更聰明;從林書豪在球場上指揮若定,控球、協調,乃至於判斷等各方面的表現,均顯示運動非常需要智慧。
  總統說,透過參賽的過程,相信同學們已接觸了很多外國的青年朋友,並分享了他國年輕學子在科學學習上的經驗,希望大家未來都能在此領域持續耕耘、往前邁進。
  「2011年第8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我國得獎同學:張博鈞、徐暄皓、張巏瀚、黃建桐、楊宗山及潘功祐同學等一行由教育部長蔣偉寧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寶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