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學者專家訪問團
中華民國101年01月15日

  在中華民國第13任總統副總統暨第 8 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束的隔日,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美臺商會」主席伍佛維茲(Paul Dundes Wolfowitz)及華府「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會長包道格(Doug Paal)等學者專家訪問團一行,再度宣示10年內創造加入「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條件之決心,並會用生命繼續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臺灣的安全及人民的尊嚴。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包括美國、歐盟、日本、加拿大及新加坡等國家對我再次順利舉行自由及民主選舉表達的賀意,並談到,來自白宮的賀電中特別強調「Taiwan has proven to be one of the great success stories in Asia」,同時肯定兩岸關係改善的成果,希望兩岸繼續增加交流與接觸,美國的高度評價令人感到振奮。
  總統指出,過去三年臺美關係日益密切且穩定,例如去年1月中國大陸領導人胡錦濤訪美時,歐巴馬總統特別對兩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表達肯定,希望兩岸在各方面增加協商及接觸的機會;去年11月美國國務卿柯琳頓於參加夏威夷舉行的APEC會議時,以「美國之太平洋世紀」為題發表演講,特別提到「臺灣為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雙方擁有非常堅強的關係」,這是近年來美國國務卿就美臺關係所做最清楚及明確的描述;此外,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坎博(Kurt Campbell)於2011年10月「臺灣為何重要」聽證會的證詞中,數度引用「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重申對臺安全承諾,以上均讓我們感念在心。
  針對美國政府對臺軍售,總統表示,去年9月美國政府通知國會出售價值58.5億美元的軍售套案,是他任內第三次接獲美方售予防衛性武器之決策,三次軍售總計超過183億美元,是過去十年來最高。至於雙方高層的互訪,最近一個多月不僅「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署長沙赫(Rajiv Shah)及能源部副部長伯納曼(Daniel Poneman)相繼訪華,美方更於去年12月宣布將臺灣納入「免簽證計畫」 (VWP)的候選國,引起臺灣各界非常正面的反應,因為此舉將能節省申請簽證的時間,對我國人民具有重大意義。
  總統也以英國給予我國人民免簽證待遇後,我赴英訪客及貿易均有增加為例,表達期盼美國「免簽證計畫」於下半年能順利實施,促使臺美關係邁向新境界,讓彼此在訪客、投資、貿易、教育及文化交流等方面均能有更高成長,也讓臺美關係繼續向前發展,雙方高層互信持續強化。
  總統並提到,本月5日美國政府宣布最新的國家戰略,將以十年為期削減4,87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但分配至亞太地區之預算將不受影響,顯示歐巴馬政府對亞太地區的重視,我們也非常歡迎此項決定。
  針對我政府未來的施政願景,總統再度強調,未來四年他將大刀闊斧推動改革,讓臺灣脫胎換骨,例如在經濟方面,希望在十年內加入「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總統說,這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因為目前我國經濟自由化程度尚未達到加入的階段,但政府一定會逐步創造條件,不會錯過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大好機會。至於政府未來四年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時,總統重申,他將會用生命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臺灣的安全及人民的尊嚴。
  總統告訴訪賓,此次競選期間,他注意到許多來自大陸的學生目睹民主實踐的過程,體驗了在大陸從未見過的現象,希望透過這種自然的交流過程,讓中國大陸瞭解在華人社會民主是可能的,而且能發展到一如臺灣的程度;這將會是兩岸關係的新面向,此種經驗亦有助於他們更能欣賞臺灣的價值,並讓西方國家瞭解中華民國臺灣存在的意義,不僅是民主及經濟繁榮的國家,更將對中國大陸未來的發展產生影響,雖然目前無法預測此種影響將有多大,但一定會存在且將日益擴大。
  總統最後期盼,臺美雙邊關係應持續進展,除繼續向美採購F-16 C/D型戰機、解決美牛肉進口問題,並希望儘早展開臺美「投資暨貿易架構協定」(TIFA)之協商,這將是他下一任努力推動的目標;另外,我政府亦會持續努力尋求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活動,希望美國朋友繼續給予支持。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董國猷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