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0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
中華民國100年12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及教育部長吳清基等陪同出席「100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說明他上任三年多來在學前教育、國民教育、高等教育及技職教育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與成果。
  在學前教育方面,總統表示,政府思考學前教育係從負1歲開始,目前所做的重要突破包括5歲以下幼兒就學免學費,完成制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達成「幼托整合」目標等,未來在經費充裕的情況下,將會進一步延伸至4歲或3歲幼兒入學免學費;至於負1歲的照顧方式則是透過安胎假、陪產假、育嬰假、生育補助、育兒津貼及5歲以下租稅扣除額來進行;希望透過以上措施維持國內生育率水準,緩和少子女化現象,避免學生數減少而影響國內教育的發展。
  在國民教育方面,總統指出,政府預定民國103年推動「十二年國教」,先從高中職全部免學費開始,再逐步推動免試入學,目前已規劃開放75%學校免試入學,目的係為免除國中生升學壓力,提供適性教學、適性發展的教育環境;至於各界關心之25%保留給特色高中之免試入學辦法,政府已從今年9月開始邀集各縣市政府共同商討大家可以接受的方式,預計明年4月正式公布。
  在高等教育方面,總統談到,政府會持續推動「頂尖大學計畫」及「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並隨時檢討經費分配原則及方式,使資源配置更為合理;此外,面對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及韓國等人才挖角戰,政府已於去年8月實施「彈性薪資方案」,讓擁有卓越成就的大學教師享有無上限的薪資待遇,以留住優秀人才;另也拉近公私立學校教職員在退休、撫卹、離職及資遣等各方面之差距,進一步保障私立大專校院教師權益。
  針對校院招生不足之因應政策,總統指出,政府擴大境外招生已有初步成果,包括開放大陸學生來臺就讀後,第一年招收900多位正式學生;越南、泰國、印尼及印度等國家亦準備在未來10年中,規劃以公費方式選派4,100多名大學教師來臺從事技職領域的研究;我國也與馬來西亞積極協商相互承認學歷,以上均代表我們的教育品質贏得地區內的重視,希望在2020年來臺就讀大學的境外學生達到13萬人,達成打造臺灣成為「亞太教育重鎮」的目標。
  在技職教育方面,總統提到,今年開始高職及五專前三年免學費,除可讓有心向學的學生能完成學業,亦對培育中小企業及傳統產業員工極具助益;而近年來我國大專院校學生屢獲國際設計及發明大獎,以今年德國iF設計獎為例,百件得獎作品中臺灣就囊括31件,其中臺科大學生共獲獎14件,足見我國長期耕耘技職教育的成果。
  總統也表示,我國學子的英文程度不如中國大陸及韓國的學生,他已強力要求由曾政務委員組成專案小組,加強英語教學;並鼓勵更多人出國留遊學,透過打工度假及公、自費等方式,與國際保持充分聯繫,此舉對增加學生國際觀將極具助益。
  總統認為,當前國內少子女化現象固然令人憂心,但也是高等教育資源最為豐富的時刻,目前我們每年的教育經費均較前任政府多808億元,並將教育預算占中央政府總預算的比例增加1%至22.5%、也就是200億元,未來亦會請教育部檢討資源分配,讓國內教育永續發展。
  總統說,教育是一項良心事業,何嘗不能成為一種產業,包括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美國、澳洲及英國等均推動的非常成功,不但擁有大量外匯,更將國家的軟實力超越邊界、影響其他國家,希望今天的會議對現行及未來應採取的教育政策提出寶貴意見,共同建構更優質的教育環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