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2011年第六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0年12月10日

  今天是「國際人權日」,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特地參加由「臺灣民主基金會」所舉辦的「2011年第六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親自頒發獎項予美國「海上難民救援組織」(Boat People SOS),以表揚其促進民主及保護人權的卓越貢獻。包括「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海上難民救援組織」執行長阮庭勝及各駐華大使與代表均出席與會。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歷經38 年的戒嚴,成功民主轉型,為鞏固臺灣民主轉型之成果,特成立「臺灣民主基金會」,由立法院王院長在民國92年擔任首屆董事長,並自95年開始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獲得各國非政府組織的肯定。總統說,該基金會將每年一度的頒獎典禮訂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舉辦,一方面代表中華民國對人權的重視,二方面也讓全世界瞭解中華民國保障人權的努力已與國際同步。
  總統進一步指出,去年的「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給印度「救援基金會」(Rescue Foundation),今年則頒給美國民間團體「海上難民救援組織」;該組織成立於1980年,在過去30年中努力與各國政府及非政府組織合作,援助難民在各國立足發展,並促進各國通過相關防制人口販賣法律,成效卓著;此外,該組織亦曾協助美屬薩摩亞群島解救出250名人口販運受害者,將防堵工作延伸至亞太國家,令人敬佩。
  總統也向與會貴賓說明我國防制人口販運措施及成效,包括在民國95年11月頒布「防制人口販運行動計畫」、96年成立「防制人口販運協調會報」及98年1月23日通過「人口販運防制法」等,大幅改善過去少數族群人口販運情形;更重要的是,美國2010 年及2011年的「人口販運報告」評等,連續兩年將臺灣列為第一級名單的國家,在亞洲36個被評比的國家中,只有我國與韓國被列為第一級,不僅獲得美國高度肯定,泰國及新加坡相關部門更先後派員來華瞭解我國防制人口販運的運作及成果。
  總統強調,他非常重視並大力推動人權保障,因此,他於民國98年5月14日在駐華使節與代表的見證下,批准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並進一步將兩公約內國法化,適用於全國行政機關、法院及全體人民;同時也根據兩公約規定,在兩年內將所有與公約內容抵觸的法律及命令予以修改;另辦理培訓人權保障的種子教官,以持續宣導兩公約內涵。總統說,到目前為止,國內大部分的法律均已修改或送至立法院,至尚未修改而有所抵觸之法律內容,則依據「後法」優先原則,優先適用兩公約。
  總統也提到,由於兩公約之要求,去年12 月10日在總統府成立的「人權諮詢委員會」,其首要任務為討論人權政策,並每年公布國家人權報告書;今年的報告初稿已在10月25日完成,是依照聯合國的國際統一格式撰寫,現在正由幕僚單位在全國舉辦公聽會,預計在明年2月出版;希望將此報告書列為中華民國實踐兩公約的進度報告,讓人民瞭解保護人權是國家的基本政策,政府一定會努力貫徹。
  總統認為,當我們有資格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時,自己應該要做得更好,所以中華民國在全世界的形象要能做到「崇揚民主」、「勵行法治」及「保障人權」,因為這是一個國家的立國根本,也是中華民國在世界存在的重要理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