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屏東縣琉球鄉
中華民國100年12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屏東縣琉球鄉訪視,在觀賞該鄉名勝「花瓶岩」時再度強調政府對離島偏鄉建設的重視,並宣示將打造小琉球成為「低碳示範島」,讓小琉球以嶄新面貌呈現國人眼前。
  總統致詞時表示,小琉球係一離島,過去在教育、醫療與相關民生建設方面居於弱勢,因此,他上任後針對國內各離島偏鄉積極推動相關建設,例如政府自民國98年至100年分別編列5.5億、5.6億及5.6億元預算補助偏遠地區學童;其次特別加強偏遠地區的醫療服務,98年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預算編列6億390萬元,全國48個山地離島鄉鎮皆納入此項計畫;另針對偏遠地區民眾提供預防健保服務,自99年1月到今年4月服務超過12萬人次。此外,針對琉球鄉長反映希望政府納入觀光客之醫療需求,總統也表示將請行政院衛生署研議考量。
  在建設方面,總統談到,過去小琉球常有水電供應不穩定的情形,因此他上任後,陸續在去年與今年完成增建儲水池及更新海底電纜建設,以確保水電不再中斷;同時政府在98年1月及99年12月兩度修改《離島建設條例》,將綠島、蘭嶼及小琉球納入適用免徵營業稅,進口商品可以免徵關稅,還可設置免稅購物商店。總統認為,目前小琉球雖然還沒有免稅商店及觀光旅館,但也因為小琉球開發相對較慢,反而因此有較大空間可以進行更完善的規劃。
  總統指出,漁業是小琉球的命脈,屏東的黑鮪魚多半是由小琉球的漁民所捕獲,所創造的經濟價值極高,但由於黑鮪魚的生態受到威脅,產量也急遽減少,故農委會目前正研究以人工方式養殖黃鰭鮪,若能成功,相信對小琉球、屏東,甚至臺灣都是一大好消息。
  總統進一步指出,因應國際油價高漲及安裝漁船監控系統等所增加的成本,漁業署也對符合規定的漁船核發獎勵金,其中,琉球籍漁船計有54艘符合資格,核發獎勵金約963萬元;沿海漁業部分,政府也輔導各區漁會提出專用漁業權申請,琉球區漁會即在去年6月獲得專用漁業權,面積約1萬5千公頃,有效保障本地漁民權益;其它尚包括漁船用油補貼、活化人工魚礁區等補助措施。
  針對觀光發展部分,總統表示,近來小琉球觀光越來越受到歡迎,到訪小琉球的遊客人數已從95年的11萬人次,增加至今年11月的27萬9千人次,5年來成長了2.5倍之多,希望小琉球能儘快設立觀光旅館,以吸引更多觀光客前來。總統強調,經濟開發應與環境保護兼顧,如果經濟開發嚴重傷害原有的自然美景,務必訂定相關的保育規範,以避免破壞環境。
  總統說,4年前他到訪小琉球時,曾提出設立「300億元觀光發展基金」,之後行政院將觀光納入「六大新興產業」,並提出「觀光拔尖領航方案」,全臺觀光業者皆感到此一行業正蓄勢待發中;然而,觀光產業不能急著衝高來臺旅客人次,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品質、增加投資,透過美景、美食與美德,才能真正吸引觀光客。
  總統表示,政府計劃將小琉球打造成為「低碳島」,第一步是要推行電動機車,其它如太陽能LED路燈等設施亦陸續規劃中,未來目標則是全面將小琉球建設成為「低碳模範島」。總統最後強調,政府將在維護小琉球原有歷史文化與純樸氣息的前提下,協助小琉球利用優勢繼續發展,成為臺灣的度假勝地。
  稍早,總統前往該鄉碧雲寺參拜,祈願風調雨順、地方繁榮發展,並贈予該寺「淳風厚澤」匾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