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觀賞《艾未未.缺席》主題展
中華民國100年11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前往「臺北市立美術館」觀賞由臺北市政府所舉辦的《艾未未.缺席》主題展,對中國大陸藝術家艾未未所展現的創作能量與熱情,留下深刻印象。
  總統在觀賞後向媒體表示,由於臺北市政府促成此次展覽,讓他對艾未未的作品及生平有了更深入的瞭解。艾未未的藝術表現方式非常廣泛,從攝影、陶瓷、裝置藝術到建築,展現非常豐富的感情及對社會的反思、調侃與嘲諷,將平凡事物經過思想改造後,呈現出特殊面貌及意義,這是藝術家讓人們進行深度思考很重要的源頭。
  總統也分享觀賞心得,例如<Through>裝置作品,艾未未運用舊廟宇柱子穿透於方桌間,呈現其獨到想法;另外,利用大理石<監視攝像頭>作品,表現對所居住環境的調侃及嘲諷,然而有趣的是,同樣是監視器,在臺灣則產生不同解讀,例如臺北市居民通常希望政府多架設監視器,以維護治安,因為監視器在臺灣很少用來做為侵犯人權的工具。
  總統表示,今年4月3日艾未未原應臺北市長郝龍斌之邀來臺訪問,但遭北京機場海關扣留並拘禁,因此,他在6月4日發表年度「六四感言」時曾兩度提到艾未未,並呼籲中共當局釋放劉曉波及艾未未;內文指出:「『六四』事件遲遲未能平反,劉曉波、艾未未等人又因言論遭到拘禁,這些都變成大陸融入國際社會、成為新興領導者的主要障礙。」同時,總統也明確表示中國大陸應由早日釋放劉曉波及艾未未等人做起,這不僅能大幅提升其國際形象,亦有助於拉近兩岸的心理距離。
  總統說,由於國際社會均公開關切艾未未遭拘禁一事,終於在6月22日獲得釋放,雖然艾未未來臺訪問未能成行,但臺北市政府及中央政府一直都是抱持歡迎的立場。
  對於艾未未最近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其展覽在臺灣反應不夠熱烈,總統強調,艾未未是一位藝術家,藝術家應該有表達其藝術觀點的自由,這是臺灣重要的核心價值;而他一向關心中國大陸的人權問題,從「六四事件」發生的1989年迄今,從未缺席相關活動或是提出人權問題的呼籲,因為臺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距離,須看雙方對人權保障的看法,人權保障越接近,雙方距離就能更接近。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