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中華民國100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0年11月07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由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陪同出席「中華民國100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歡迎僑胞們從全球各地回國,熱情參與建國一百年盛事,展現對國家的堅定支持。
  總統表示,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僑務委員會特別舉辦一系列海內外活動,邀請僑界共同見證中華民國璀璨的一百年;今年會議主題為「創新與挑戰-全球化趨勢下僑務新領域與新作為」,象徵政府推動僑務工作邁向新境界的決心。
  總統指出,歷經全球金融風暴、H1N1疫情及八八風災的挑戰後,臺灣的經濟情勢已由谷底逐步反彈回升,去年的經濟成長達到10.88%,創下24年來新高;更重要的是,國內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相當穩定,每年平均成長約1.5%,在亞洲各國中表現僅次於日本;此外,在政府鼓勵全球僑胞回國投資的政策下,目前申請回國投資的案件數不斷增加,為此政府也積極規劃開發更多工業區以符合需求。
  總統指出,去年我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國際經濟領域的空間日漸寬廣,目前正與新加坡進行「臺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協商,今年9月再完成與日本簽署雙邊投資協議,上個月並與紐西蘭共同宣布展開「經濟合作協議」可行性研究;上述成果均屬簽署 ECFA後所創造的新商機,代表政府的政策是正確的,也證明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為相輔相成的良性循環。
  談到僑生政策,總統表示,該政策實施了50多年,是中華民國最成功的教育政策之一,許多僑生對我政府的照顧都十分感念,也成為我在各國最有力的支持力量。目前國內的境外學生人數約5萬人,希望於2020年時達到13萬人,以吸收更多人才,並促進校園更加國際化。總統指出,目前馬來西亞已同意與我相互承認學歷,包括越南、印尼及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則準備以公費方式,在10年內選派4,100多名教職員來臺進行技職領域研究,證明了我們要打造臺灣成為「亞太高等教育重鎮」的機會與潛力無限。
  針對僑委會大力推動的「大僑社」計畫,總統也表示,僑委會以「廣交朋友」、「溝通服務」、「團結和諧」及「對等尊嚴」四大原則進行僑務工作,而政府亦已在美國紐約、休士頓及洛杉磯等三地成立「臺灣書院」,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又以佛教在臺灣的發展為例,臺灣的佛教已發展出「行動入世化、管理企業化、成員志工化、據點國際化、性別平等化」等特色,不僅是具有臺灣特色的文化,也是臺灣重要的軟實力,這些都值得透過「臺灣書院」進一步向國際宣揚。
  總統也提到,他當年在美國求學時,與僑社互動接觸,深刻感受僑胞的愛國情操,今年史無前例的有22,000位僑胞回國參加雙十慶典,更充分展現僑胞對國家的熱情與高度向心力,令人感動。總統強調,政府會全力照顧僑社,也希望僑社團結力量,繼續支持中華民國在全世界發光發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