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針對「兩岸和平協議」議題提出「十大保證」
中華民國100年10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強調,政府推動洽簽「兩岸和平協議」是為了讓兩岸和平的現狀得以制度化,並沒有時間表,且一定會符合「十大保證」,亦即「一個架構」、「兩個前提」、「三個原則」與「四個確保」。
  總統是在下午於彰化縣大城鄉咸安宮參香時,做以上談話。
  總統表示,咸安宮的「咸安」二字,指的就是大家都平安,對臺灣人民而言,所謂的「平安」,最重要的就是國家安全,因此兩岸一定要維持和平與繁榮。
  總統重申,過去3年多來,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簽署16項協議,使兩岸出現和平曙光,而為了讓和平的現狀得以持續,未來有加以制度化的必要,因此他提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構想,並將之列入「黃金十年」的規劃。
  總統認為,這是未來10年中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至於「兩岸和平協議」有無機會簽署?如何簽署最符合臺灣人民的利益?還需要滿足許多條件與前提,因此,政府提出「十大保證」,可細分為「一、二、三、四」:
  「一」,就是「一個架構」:意即我們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臺灣海峽「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且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
  「二」,就是「兩個前提」:在國內民意達成高度共識及兩岸累積足夠互信的前提下,才有推動商簽和平協議的可能。
  「三」,就是「三個原則」: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之下審酌推動,這「三個原則」絕不能改變,談判前、後都必須讓國人瞭解政府的作為,務必做到儘可能的透明化。
  「四」,就是「四個確保」:分別是確保中華民國主權的獨立與完整、確保臺灣的安全與繁榮、確保族群和諧與兩岸和平、確保永續環境與公義社會。
  總統指出,國人對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且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的說法,早已耳熟能詳,之所以要商簽和平協議,就是要將促成這三年來海峽兩岸和平繁榮最主要的觀念變成制度、協議,以保障兩岸更長久的和平與繁榮。
  總統說,要逐一滿足「十大保證」並非易事,因此,政府在探求民意的時候,一定會先交付公投,在得到民意支持之後才會推動。
  總統並重申,簽訂「兩岸和平協議」並沒有時間壓力或時間表,條件沒有成熟、前提沒有滿足,政府不會推動,一定要在民意充分支持與兩岸充分互信的情況下才能促成。
  總統再次強調,商簽「兩岸和平協議」不是為了要統一,政府「不統、不獨、不武」的立場十分明確,因此政府不會與大陸談統一的問題,但和平確實是大家所需要的,所以政府希望透過簽訂「兩岸和平協議」的程序,確保臺灣可大可久的和平環境,讓國人能夠安居樂業。
  針對反對黨指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將犧牲臺灣主權、改變台海現狀、危及民主的價值與破壞戰略縱深的說法,總統一一指出,政府的「十大保證」已可明確反駁,請在野黨勿進行無謂的污衊與攻擊;此一構想早在94年國民黨連戰前主席赴大陸訪問時即與對岸達成此一願景,4年前他競選總統時亦列為政見之一,因此,他現在提出此一議題並非為了選舉,而是為了臺灣長遠的未來與下一代的幸福。
  稍早,為表達政府對老人福利的關懷與重視,總統也訪視該鄉老人會,除與地方長者做健康促進運動操、共同製作並品嚐油炸蕃薯圓,也觀賞大城鄉祖孫代表演唱歌曲,現場氣氛相當熱鬧、溫馨。
  總統致詞時談到,目前國內65 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占全國人口的10%,彰化縣老年人口比例更超過全縣的12%,因此,政府非常重視老年人口的照護,因為「照顧老人就是照顧我們自己的未來」。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除提倡「健康老化」及「在地老化」的觀念,也逐步改善老人福利,例如內政部自97年10月1日起開辦「國民年金」,將沒有參加軍保、公保、勞保或農保的國民納入其中;另亦持續推動長期照顧服務,相信未來我國的老人照護措施將更為完善。
  總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希望各位鄉親長輩不止「呷百二」、更要「呷二百」,幽默逗趣的祝福博得現場阿公阿嬤熱烈掌聲。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