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2011年全美州務卿訪華團
中華民國100年10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2011年全美州務卿訪華團,除代表政府與國人表達歡迎之忱,並期許藉由訪賓的蒞訪,進一步強化彼此合作交流,開啟有利雙方的發展機會。
  總統表示,州務卿在美國各州扮演關鍵角色,全美州務卿協會更是各州重要的交流平台,時常就共同關切的議題交換意見,影響深遠。過去5年中,協會即曾3度通過對中華民國的支持案,包括2005年、2009年支持中華民國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2008年支持中華民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情誼感人。
  總統指出,美國有三分之二州與臺灣具姐妹關係,其中13州更在臺灣設立辦事處,推廣經貿投資。他在臺北市長任內亦與休士頓、波士頓及洛杉磯締結姐妹市,每年雙方都會進行交流訪問,互動十分密切。
  總統告訴訪賓,目前全世界已有117個國家或地區給予中華民國國人免簽證或或地簽證待遇,期盼未來能儘速參與美國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VWP),尤其臺灣每年有超過40萬人前往美國訪問觀光,相信對促進當地經濟有正面助益。
  總統表示,自1971年中華民國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在取得國際組織會籍方面受到相當大影響,因此政府積極爭取參與聯合國相關活動的機會,包括「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因為此等參與攸關臺灣人民福祉至鉅。
  總統並期盼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儘速恢復協商,促使雙邊的投資貿易更往前邁進,同時協商引渡罪犯返國受審的引渡協定,能儘速獲得進展,俾有助彼此的治安維護。
  全美州務卿訪華團包括美國佛羅里達州布朗寧(Kurt Browning)、北卡羅來納州馬歇爾(Elaine Marshall)、華盛頓州瑞德(Sam Reed)、佛蒙特州康多士(Jim Condos)、阿肯色州馬汀(Mark Martin)夫婦及波多黎各邦務卿麥克寧(Kenneth McClintock)等,由外交部次長沈呂巡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副秘書長劉志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