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國際自由聯盟總會長暨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范巴倫議員
中華民國100年06月15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國際自由聯盟」(Liberal International, LI)總會長暨「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范巴倫議員(Hans van Baalen),對訪賓長期以來支持中華民國,表達歡迎與感謝之意。
  總統表示,范巴倫副主席擔任荷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期間,對於荷蘭國會討論歐盟是否解除對中國大陸武器禁運政策,曾於2003年及2005年兩度表達反對立場,同時,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議題,荷蘭國會也無異議通過表達支持,展現對中華民國的高度友好;之後轉任歐洲議會議員並擔任友台小組副主席,並於2009年當選「國際自由聯盟」總會長,於歐洲政壇極具影響力。
  總統指出,過去3年來,歐盟及歐洲議會曾13度通過友我決議或聲明,尤其歐洲議會於今年5月11日通過決議,支持歐盟與中華民國簽署經濟合作協議,並重申支持我方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總統進一步表示,去年11月11日,歐洲議會以90%的高比例,通過決議支持歐盟給予中華民國免申根簽證待遇案,其中,范巴倫副主席所屬之自由黨團支持比率高達98%,讓國人深刻感念自由黨聯盟對我國的友誼。總統說,歐盟此舉相當明智,以前年英國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為例,去年台灣訪英人數增加150%,雙方貿易增加25%,創下空前的紀錄;而今年3月我國赴歐盟的訪客也增加23.45%,相信未來的增加幅度會持續提升。
  在台歐雙邊貿易關係上,總統表示,歐盟國家在台灣的投資達300億美元,占外國來台投資的3成以上,去年台歐雙邊貿易總額為486億美元,較前年成長31%;此外,雙方貿易在今年1至4月已達17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9%,顯示雙邊經貿關係持續往前邁進。
  總統告訴訪賓,去年我國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減稅,減稅項目的貿易額都有大幅成長,期盼未來有機會與歐盟針對「經濟合作協議」或其它形式的經濟合作模式進行探討。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沈呂巡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志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