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環教上路‧有我、有你」環教法上路活動開幕式及新北市議長盃第1屆龍舟錦標賽開幕
中華民國100年06月05日

  今天是聯合國「世界環境日」,也是「環境教育法」實施的第一天,馬英九總統上午由行政院長吳敦義、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沈世宏及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等人陪同,參加在新北市五股溼地自然教育中心舉行的「環境教育法」上路宣導活動,除聆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汪靜明教授主講「環境生態」課程及觀賞「臺灣百年環境有你」影片外,並在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及監事李永展解說導覽下,實地瞭解五股溼地生態。
  總統表示,環境教育首重建立觀念,當年台北市推動「垃圾隨袋徵收」政策時原擔心會遭遇阻力,但自2000年7月1日實施迄今,垃圾已減量超過60%,從每天2,500公噸的垃圾量減至60公噸,原計畫在內湖興建的第二掩埋場也因此撤案,節省了200億元的經費及行政資源;而環境保護與經濟開發之間的衝突也並非沒有解方,事實上是可尋求讓兩者相容的方法,以今年4月下旬政府決定公股不支持國光石化開發案為例,環境無法承受開發固然是主因,但如果決定開發卻反而會減緩石化業升級的機會。總統說,當時他前往彰化沿岸溼地實地瞭解當地生態,也等於是上了3至4小時的環境教育課程。
  總統並特別肯定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及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對於整治淡水河的努力與成果,尤其是周縣長大力取締淡水河岸違法砂石業者,使得進入淡水河的污染物大量減少,如今淡水河已是30年來最乾淨的時刻,可見「事在人為、有志竟成」,韓國固然有「漢江奇蹟」,但我們也成就了「淡水河奇蹟」。
  隨後,總統並與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賴榮孝理事長及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王順美理事長等人一同宣讀環境教育誓言:「我們要共同關心環境教育、維護生態平衡、尊重生命延續、促進社會正義、培養世界公民、落實地球永續」,並在誓詞板上留下掌印及簽名。總統也接受賴榮孝理事長頒發環境教育研習證書。
  中午,總統轉往新店碧潭風景區為「新北市議長盃第1屆龍舟錦標賽」開賽鳴槍,並至選手休息區為所有參賽隊伍及選手們加油。看到來自各界甚至國外選手們發揮創意的隊名及旗幟飛揚在依山傍水的碧潭橋旁,總統致詞時也即興以「青山綠水,長橋臥波,龍舟競渡,共慶端午」16字對聯做為開場,總統說,他擔任台北市長8年期間,每年都參加龍舟賽擔任划槳手,從全台唯一的北投屈原廟划到大佳河濱段,全長達四公里,以他8年親自擔任划槳手的親身體驗來看,龍舟賽最能體現團結精神及力爭上游的努力,對此種富有歷史文化意涵的運動,應該多加推廣至全世界成為國際性的賽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