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1年世界國際法學會亞太區域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0年05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2011年世界國際法學會亞太區域會議」開幕典禮時重申,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兩岸關係並不是國與國關係,而是一種特殊的關係,我們無法也不會承認中國大陸的主權,但是我們不應也不會否認大陸當局在大陸有效行使治權的事實;簡單地說,「互不承認、互不否認」的涵義就是「兩岸互不承認對方的主權,但互不否認對方的治權」。
  總統以英語致詞時表示,1949年後之兩岸關係,本質上與二次大戰後的兩德及兩韓不同,故須為近20年來頻繁發展的兩岸關係,另尋理論基礎,此基礎即涵蓋在1991年我國憲法的增修條文中。中共於1949年建政,中國大陸仍是中華民國1947年憲法所規定的「固有疆域」。依1991年憲法增修條文於1992年所制訂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華民國政府行使統治權地區為「台灣地區」,即「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及政府統治權所及之其他地區」;而「大陸地區」則是「台灣地區」以外的中華民國領土。換言之,中華民國政府在1992年即已宣示,雖對大陸地區主張憲法上的主權,但已無事實上的治權。
  針對「主權」(sovereignty)與「治權」(authority to govern)的區別,總統進一步闡釋,1972年「兩德基礎關係協定」(Basis of Relations Agreement between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 and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Germany)中即使用「統治高權」(supreme power,德文hoheitsgewalt)取代「主權」(sovereignty,德文souveranität)。兩岸因為主權的主張相互重疊,都涵蓋彼此全部的領域在內,因此無法相互承認主權;但「互不否認」對方的治權,則是務實的承認現狀,也唯有「互不否認」才能促進兩岸關係繼續保持和平發展,故「互不承認,互不否認」是對兩岸現狀最好的解釋,也是正視現實、擱置爭議、促進和平最好的方法,而兩岸關係近年來的進展,也證明「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論述,可有效處理極端複雜敏感的兩岸關係。
  有關過去3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總統舉例,台灣除與大陸簽署包括「兩岸經濟協議」(ECFA)在內的15項協議,觀光旅遊業也有所成長,目前兩岸直航班機已達每週370班,未來將增加到500班;訪台陸客由2000年的11萬6千人次增至2010年的158萬人次,成長了13倍;其中深受陸客喜愛的台灣點心鳳梨酥在上任前一年的銷售僅新台幣20億元,去年大幅增長為250億元,成長12.5倍;而2009年「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定」簽訂後,雙方共遣返數百名通緝犯,逮捕一千多位詐欺犯,大幅減少因詐欺而損失的金額。
  總統強調,他上任後活化經濟、淨化政府、深化民主,且重視人權保障,支持自由貿易,鞏固我與邦交國雙邊關係的同時也擴大多邊關係,而過去3年來兩岸關係的改善,更帶動我國際參與,形成良性循環,例如近年來,我國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加入「政府採購協定」(GPA),且迄今已有114個國家及地區給予我國人民免簽證或落地簽的待遇。此外,我國於2009年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並制訂上述兩公約的施行法,10天前亦已完成制訂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的程序,政府也正規劃整合綠島與景美兩個人權文化園區,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為落實上述政策,我們特地在總統府內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定期發布台灣人權報告,以落實人權教育及理念。
  總統表示,他曾於2000年至2004年擔任「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理事長,期間也曾參與「世界國際法學會」在倫敦及柏林等地召開的世界大會,今天出席開幕典禮除藉機對今年4月甫逝世的丘宏達教授表達感謝及肯定之意,也期盼與會成員相互交流學習,進一步瞭解我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