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八田與一系列活動—烏山頭水庫路跑」活動及「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啟用典禮」
中華民國100年05月08日

  今天是日本技師八田與一逝世69週年紀念日,也是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正式開園的日子,馬英九總統一早即和台南地區路跑好手一同參加「八田與一系列活動—烏山頭水庫路跑」活動,除與台南市長賴清德、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昱宏共同主持鳴槍起跑儀式,更以不到23分鐘的時間跑完全程五公里的路程。
  總統在起跑前致詞表示,為感念八田技師對台灣的貢獻,他在4年前即認為應擴大對八田技師的紀念,因為八田技師以10年的時間完成烏山頭水庫的興建,使嘉南地區的旱地成為良田;雖然日據時期台灣的稻米多運往日本,但15年後台灣光復,受惠的則是世世代代的台灣人民。
  總統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我們要以「就事論事、恩怨分明」的不同史觀來面對此一愛恨交織的歷史;日本政府曾因烏山頭水庫工程意外,一度放棄興建,但八田技師堅持「此一工程不僅為日本人、也為台灣人做」,終使嘉南地區的灌溉問題獲得解決,八田技師對台灣無私的奉獻與付出,因此特別令人感念。
  總統並期盼烏山頭水庫與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能成為台日交流的重要據點,例如日本石川縣金澤高中已將此地列為畢業旅行的重點行程;台日簽訂打工渡假協定後,也希望能有日本學子前來此地打工渡假,向日本友人解說八田技師對台灣的貢獻,以及台灣人民對八田技師永恆的感念。   
  隨後,總統偕同專程來台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眾議員暨「日華議員懇談會」訪華團、「北國新聞團」等日本外賓出席「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啟用典禮」,並參觀八田技師故居。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他4年來第4度出席八田技師逝世紀念活動,也是最感欣慰的一次,4年前他首度參觀八田與一紀念館,瞭解其生平事蹟,認為八田技師對台灣貢獻卓著,應該表達更大的敬意;因此,3年前即建議成立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以期忠實記錄八田技師當年建設嘉南平原水利工程的過程,之後交通部花費1億2千萬元新台幣,以不到兩年的時間完成園區工程,進一步展現台灣對八田技師的懷念與感謝。
  總統指出,打開世界地圖可以發現,北回歸線所經過的16個國家和地區,大部分都是沙漠、旱地或沼澤,台灣當時也不例外;一百年前的嘉南平原灌溉非常不方便,土地鹽分高、作物相對較少,然而,畢業於日本東京大學土木科的年輕技師八田與一先生,卻以勇氣、良心與堅持,將過去不利耕作的嘉南平原變成台灣的大米倉。
  總統說,八田技師來台的時候僅20幾歲,在台灣整整服務32年,8個小孩都在台灣出生,台灣可以說是他一生志業之所在,為了規劃和興建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前後花了10年時間,完成長達1萬6千公里的「嘉南大圳」;大圳上源的烏山頭水庫不僅是當時全台最大的水庫,也是全世界第三大水利工程,嘉惠了嘉南平原15萬公頃的農田。
  總統表示,1894年發生甲午戰爭,台灣割讓予日本,這是一個不幸而痛苦的事情,在兩國歷史上也形成許多爭議,但我們也不能否認過去日本統治台灣的50年中,部分建設確實對台灣有貢獻。對於有人質疑他表揚八田技師是否刻意美化殖民歷史,總統再度強調,他對這段歷史是採取「就事論事、恩怨分明」的態度,因為唯有如此,才能讓台日兩國在未來能夠「攜手共進、相互扶持」。
  總統認為,八田技師受到尊敬,不單是他興建烏山頭水庫,更是因為他的人格特質與行事風格,例如他對台灣人、日本人皆一視同仁,無分彼此,讓當地民眾倍感懷念;其次,八田技師重視工程品質,不論屬下是台灣人還是日本人,如果做得不好,一定痛予責備,並要求改善,所以他有個外號叫做「工作鬼」(工作狂);然而,在此同時八田技師也非常照顧員工的生活,除了員工住宅,還提供員工休閒的網球場和俱樂部,這在那個年代是非常難得的。
  總統感傷表示,八田技師的去世是一個戰爭的悲劇,當時他奉召回日本,準備前往菲律賓進行工程,未料搭乘的遊輪出海之後即被美軍潛艇擊沉,其遺體漂至陸地,最後運至台灣安葬;八田技師的夫人外代樹女士在台灣為其養育8名子女,1945年台灣光復,日僑遣返日本,她把小孩們送往基隆港上船之後,回到烏山頭水庫跳水自盡。
  總統強調,八田技師具有的人格特質與行事風格,包括:正直、善良、勤奮、誠信、進取與包容,這與台灣人民所擁有的核心價值相當一致,所以對這位於台灣貢獻極大的日本友人,我們應該將他當成台灣人一樣來對待。
  針對在場日本外賓談到,特別感謝我國政府與人民對日本東北震災的協助,總統也表示,日本在我國遭逢九二一地震與八八風災時都曾伸出援手,讓國人感念在心,如今「朋友有難,我們一定全力相挺」。總統最後再度強調,他是「友日派」,是日本最好的朋友,並期許八田技師的故事與園區能夠成為中華民國與日本新的歷史階段的開始,讓兩國關係在現有基礎上不斷往前邁進。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