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眾議員小池百合子(Koike Yuriko)女士
中華民國100年05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接見日本眾議員小池百合子(Koike Yuriko)。小池眾議員此行係代表日本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專程前來感謝台灣各界對日本三一一地震的關懷與捐輸,並特別呈贈以中文雕刻的水晶座予總統表達由衷謝忱。
  該水晶座內容為:「絆(KIZUNA,意謂兄弟情誼)/感謝馬英九總統/前值日本東北大地震及海嘯發生之際/惠蒙第一時間派遣救援隊及醫師團/並嗣續提供相關救援物資及捐款等/誠為巨大貢獻與支援/謹此對中華民國全體民眾之溫暖關懷深致謝忱。自由民主黨總裁/東日本巨大地震.津波緊急災害對策本部/本部長谷垣禎一」。
  總統致詞時表示,地震發生後,他立即指示我駐日馮寄台代表向日本首相菅直人表達慰問,同時宣布捐助新台幣1億元;稍後也透過台灣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與慈濟等社會團體發動捐款,截至目前捐款金額已達57億元新台幣,創下我國歷年來對外捐款金額最高的紀錄,且迄今近2個月迄今仍有善款湧入。此外,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更率領「東日本震災台灣慰問訪日團」赴東京,代表我政府與人民向日本表達慰問之意,同時也宣布將北海道地區的旅遊警示由紅色調降為灰色,使該地區的旅遊業不致受到影響。
  總統也以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先生在獲知日本大地震後流淚為例表示,這是一種患難見真情的表現。由於我國曾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及八八水災,因此當日本發生比九二一嚴重10倍的大地震時,台灣民眾均能感同身受,紛紛表達關懷;此一重大災害,不僅使台日雙方關係愈加緊密,更凸顯台灣人民對日本的深切關心,期盼日本政府與人民共同完成重建工作,讓災民儘速回復正常生活。
  總統說,日本政府於災後向提供援助的各國表達謝意時,首先提到美國,其次就是台灣;而日本代表今井正也與「台灣日本人會」共同舉行記者會,向我國人表達感謝,均印證了首相菅直人在公開感謝函中所稱台日雙方有「厚重的情誼」。
  此外,總統表示,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在80多年前興建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改善當地農民耕作方式,至今仍獲農民感念,這也是台日交流過程中值得紀念的事跡,因此他上任後即積極推動復原八田與一故居的工作,日本石川縣金澤市更發起募集三O年代家具的活動,希望能重現這段歷史。
  訪賓一行下午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彭榮次與日本交流協會代表今井正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嘉進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