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眾議院副議長衛藤征士郎(Eto Seishiro
中華民國100年05月05日

  日本眾議院副議長衛藤征士郎(Eto Seishiro)上午拜會馬英九總統,親自感謝台灣各界對此次日本東北大地震的慷慨義助。總統也重申台日的深厚情誼,並代表我政府及國人表達慰問之意,祝福災區早日完成重建。
  總統表示,他於2005年8月擔任台北市長任內,曾與衛藤副議長會晤,其後於2007年以總統候選人身分訪日時,再度與其見面,此次重逢舊友,十分高興。
  總統特別感謝衛藤副議長在日本國會會期間,百忙中專程撥冗來訪,尤其最近日本眾議院通過「海外美術品等公開促進法」,也期盼透過雙方的努力,能很快促成我故宮文物赴日展出。
  總統說,台灣人民對於日本發生嚴重地震及核災災情,均感到震驚與哀痛,他也立即指示我駐日代表向日本首相菅直人表達慰問之意,政府同時宣布捐助新台幣1億元(約2.7億日幣)慰問金,他與夫人更親自參與民間募款活動,截至目前捐款已將近57億新台幣,創下我歷年來對外援助捐款的紀錄。此外,上個月,我立法院王院長率領「東日本震災台灣慰問訪日團」赴東京,代表我政府與人民向日本各縣表達慰問之意,同時也宣布將北海道地區的旅遊警示調降為灰色,希望能協助日本恢復觀光榮景。
  總統指出,我國發生921大地震及88風災時,日本均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此次日本發生震災,台灣各地自動自發發起捐款活動,我們的捐款金額對日本災後重建或許只是杯水車薪,但卻代表我國人最誠摯的關懷。
  在對日關係方面,總統表示,近年來台日關係不斷進步,包括簽訂「青少年打工渡假協定」、在日本札榥設立辦事處、台北松山-東京羽田機場正式對飛,以及簽訂備忘錄等推動各層面的交流,均係具體落實他所提倡「台日特別夥伴關係」的最好寫照,也印證了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公開感謝函中所說的「厚重情誼」。
  總統最後提到,為紀念日人八田與一技師在日據時期對嘉南水利之貢獻,本週末將於台南烏山頭水庫正式成立「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除了象徵雙方人民的友誼,也記錄兩國歷史文化的深厚關係,他將親自主持典禮及參加路跑活動,表示對園區成立的重視。
  訪賓一行由日本交流協會代表今井正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