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淳靖公司、復盛公司、以及聯發科技、晶心科技及漢民科技等三家公司
中華民國99年07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副秘書長賴峰偉、經濟部長施顏祥、台北縣長周錫瑋陪同下,前往台北縣五股鄉淳靖公司及三重市復盛公司,參觀工廠運作情形,隨後並與業者及其協力廠商座談,對台灣中小企業展現的優異技術與活力,以及業界對「兩岸經濟協議」(ECFA)的支持,表示高度肯定與感謝之意。
  在聽取業者簡報後,總統指出,台灣中小企業在全球各地都具備卓越的技術競爭力,透過「兩岸經濟協議」簽訂後降低關稅的優惠,將可打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除可幫助台灣產業降低成本、增加產值外,更能提供產業精進技術發展、提升競爭力,以及開拓新市場的空間,進而促進國內就業。總統說,台灣的貿易特色是經由「投資」來帶動,而淳靖公司與復盛公司的合作模式就是台商投資大陸、兩岸貿易大幅成長最佳的寫照,所以政府也鼓勵中小企業大膽布局全球,積極拓展外需市場,相信以台灣產業的優秀實力,將可達成「壯大台灣、根留台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的經濟戰略目標。
  總統指出,經濟部估計「兩岸經濟協議」簽訂後,早收清單部分就將有2萬3千多家中小企業、42萬人受惠,並且會增加6萬個工作機會;在農漁業方面,單以虱目魚及石斑魚養殖重鎮的台南及屏東地區來說,就能增加500多個工作機會,因為這兩年政府開放三通且在今年增加開放大陸11個港口,石斑魚的產值成長了50倍。由此可見,政府的經濟開放政策,不僅降低成本,帶來了龐大商機,也提供台灣產業一個全球布局的絕佳機會,期盼所有業者趁著這波成長勢頭,齊力開創台灣另一個新經濟奇蹟。
  下午總統驅車前往新竹科學園區訪視聯發科技、晶心科技及漢民科技等三家公司,參觀各公司產品展示,對各公司展現的研發能力表示高度肯定,並與業者進行意見交流。
  總統在聽取簡報後表示,經濟部在李家同資政的建議下,刻正推動十大工業基礎技術項目,目的是優先投入工業生產所需要的關鍵性技術,向下扎根,以達到世界頂尖水準,而通訊系統技術即為其中之ㄧ。總統強調,高科技研發經費不能省,政府將繼續編列經費支持技術研發,同時承諾在基礎技術及關鍵性技術方面全力支援。
  總統說,日前趨勢大師大前研一來台演講時表示,他對台灣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因為台灣具備了兩岸三通直航、提供良好租稅環境的「產業創新條例」,以及為台灣精心調製的維他命-「兩岸經濟協議」等三項基礎;然而,「兩岸經濟協議」的簽訂只是將不利台灣的競爭因素排除,真正的關鍵還在於產業本身的創新研發能力,換言之,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並非仰賴中國大陸就能一帆風順,而是必須靠「創新」來讓台灣在國際上出人頭地,所以他在今年5月19日提出的「六國論」,第一項就是「創新強國」,希望藉由產業創新條例的鼓勵,將台灣打造成「全球創新中心」。
  總統強調,這三家科技公司對台灣未來的高科技發展極為重要,因為決定台灣高科技產業未來發展的因素乃在於能否掌握關鍵性技術,進而讓技術深耕本土。總統認為,「創新」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所以今天參訪各公司的目的就是要結合專家意見,找出適合台灣發展的創新項目,加以支持,並在國家有限的資源下,擬定國家未來發展的正確方向,政府目前積極努力的,就是解除障礙、建立平台,相信在台灣LED及光電產業的良好基礎上,台灣一定會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