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偕同副總統舉行「台灣新契機,亞洲新時代-關鍵時刻,正確選擇」記者會
中華民國99年07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偕同蕭萬長副總統在總統府舉行「台灣新契機,亞洲新時代-關鍵時刻,正確選擇」記者會,行政院長吳敦義、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陪同出席。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就在上個月29日於重慶舉行的第五次江陳會,我方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簽訂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今天早上行政院會通過此協議,並且立刻送立法院審議,如果審議通過,預定會在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這項對台灣未來可能影響深遠的協議,無論在國內是贊成或反對,大家都非常重視,尤其是國際社會極為關注,因為它不但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有深遠影響,進一步鞏固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而且它對兩岸經濟舞台的結構將產生變化,因此藉此機會向各位說明個人的觀察與心得。
  我認為,「兩岸經濟協議」的簽訂對台灣、兩岸、亞太地區乃至於全世界,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這項協議「跨出3大步、證明4件事」:第一、「兩岸經濟協議」是台灣突破經濟孤立的一大步,讓台灣走出經濟被邊緣化的威脅;第二、「兩岸經濟協議」是兩岸經貿走向互惠合作的一大步,可以在制度化的架構下為台灣創造更多商機且增加更多就業機會;第三、「兩岸經濟協議」是加速亞洲經濟整合的一大步,今後台灣的價值會受到亞太地區與國際社會更大的重視,台灣很可能將成為各國企業進軍大陸市場的跳板。
  此協議的簽署也讓我們在過去對人民所做的四項承諾都能實現。首先,此協議內容完全沒有觸及開放大陸勞工問題,以及增加開放大陸農產品,至於現在已開放的1,415項農產品的關稅也沒有任何的減免,這是從4月初政府就向民眾說明的重要承諾;其次,從此協議的內容可以證明並非只為大企業而簽訂,它也照顧了廣大的台灣產業,包括中小企業、弱勢產業、勞工與農民,政府估計將有2萬3千多家中小企業、42萬多勞工受惠,而且多開放18項農產品可以銷往大陸,包括香蕉、柳橙、茶葉、石斑魚及虱目魚等農漁產品,當然,有些民眾及產業期待的產品沒有完全納入早收清單,政府將會在「兩岸經濟協議」生效後的6個月內進行爭取。第三是此協議做到了貨品及服務業關稅的減讓與市場的開放,並簽署了「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讓台灣文化創業及其它產業增加到大陸發展的空間,並且政府也把保障投資的協定列入下一次的協商項目,這一次沒有就具體的問題談,但是下一次一定會談,這對於我們到大陸投資,一般估計也許接近2,000億美金的台商,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第四則是此協議做到了我們一再強調的「對等互惠」,「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原則,沒有損害國家主權,也沒有傷害台灣的尊嚴。
  有關「兩岸經濟協議」,事實上,我們可以舉出一些實例來瞭解這些中小企業乃至於農民、漁民在這方面會受到什麼樣的好處。我在今年4月曾經到台中地區拜訪機械廠商--台中精機,他是一家工具機製造業者,一年銷往大陸大概有50億元,其中有6成是這次被「兩岸經濟協議」所涵蓋,據估計第一年降稅就可以省下約1億5千萬元的關稅,這還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又開放了腳踏車整車、還有零件銷往大陸,以及有外國的廠商看中商機,願意來台灣投資製造汽車。這都會增加對台灣汽車零件的需求,不論是腳踏車零件或汽車零件的需求一旦增加,工具機的需求也一定會增加,因此該公司估計未來的業務可以增加1到2成。另外該公司表示,與其有關並供應零件及配件的廠商一共有1,200家,直接或間接員工全部加起來超過1萬5千人,這就是我在雙英辯論時特別說過的,他好像串粽子的頭,如果這個頭拴不緊,一鬆就全部鬆下來了。在我訪問台中時,有一家只有6個員工的鉅茂公司賴老闆,他很高興,因為他賣給台中精機的產品,這次列入了「兩岸經濟協議」。
  另外就是石斑魚,各位知道石斑魚是台灣聞名世界的產品,產量佔全球4分之1,產值佔58%,在我們執政之前,因為兩岸沒有直航,石斑魚的運搬船要去直航非常困難,常常還會被當做走私處理,等到我們一上任8天之後,我們就開放石斑魚直航大陸。從96年我們上任前一年,石斑魚外銷的金額是2,700多萬元,到了去年,已經增加到14億元,增加50倍。今年我們更進一步開放了大陸11個港口可以直接從台灣如東港運石斑魚到大陸去,因此今年估計比去年會成長3成左右。現在石斑魚進入大陸的關稅是10.5%,因此,往後成長的空間非常大,最近我們聽到南部的朋友說,漁會接到很多的電話,問能否增加更多石斑魚的養殖,所以,他們現在估計光關稅一年就可以省2億元,這使得石斑魚將來成長的空間非常大。我現在舉的是兩個小的實例,其他的這種例子很多。
  我們要瞭解,「兩岸經濟協議」對我們的經濟會有幫助,它雖然不是萬靈丹,不過在關鍵時刻,它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各位想一想,當我們要做一個決定,要不要簽、要不要去推動的時候,我們考慮的因素是:第一,它是不是能夠提升我們產品的外銷競爭力?它是不是能夠促進區域的整合?是不是能夠幫助我們去簽其它的自由貿易協定?另外,我們要想,它能不能保障台商的權益,能不能促進外商來台投資,能不能幫助我們農漁產品外銷到大陸,這些是我們考慮的因素。
  當我們整個思考過後,覺得答案都是正面的,所以就在這個關鍵時刻做了這個決定,但「兩岸經濟協議」雖然消除了台灣在經濟發展上的一些障礙,讓我們有更公平的機會與其他的國家,尤其是我們主要競爭對手,在一個公平的環境競爭,但是,即使是我們的起跑點是一樣的,如果我們的體質不好、體力不強,沒有足夠的競爭力,還是一樣跑不贏別人,所以簽「兩岸經濟協議」只是我們基本上把台灣經濟進一步振興的方法之一,而不是唯一。在此我特別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認為簽了「兩岸經濟協議」之後,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以後都是幸福快樂的日子,不是這樣,我們要利用這個機會,用這個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機會,趕快重新檢討我們許多到目前已經飽和、已經招式用老的政策,趕快把經濟提振起來。各位回憶一下想想看,台灣在東亞有非常優越的地理位置,我們有非常優秀進取的國民,我們也有很開放的民主自由的社會,還有非常優質與多元的教育,照理說我們應該很有機會,在很早的階段,就能夠和我們的競爭對手一樣,大力往前進。在我們執政前的這些年中,台灣的這些優勢都被鎖住了、都被卡住了,沒有辦法發揮,所以我們看到那個時候的台灣,好像身上掛滿了枷鎖,被套住了,沒有辦法把優勢發揮出來,所以我們執政一開始,就採取鬆綁與重建的政策,基本上是朝開放的方向走,我們修改了幾百項的法令,來進行鬆綁的工作。稅捐方面,降低了遺贈稅與營所稅及擴大公共投資。另外,我們開放了兩岸三通直航,開放了大陸觀光客來台,同時分別與大陸以及日本洽簽虹橋與日本的羽田機場直航,所以這整套做法是一個整體,不是靠其中的一項或兩項,靠的是整體的力量,這樣才能夠真正地打通台灣經濟的任、督二脈,將這些架在台灣脖子上的枷鎖,一項一項拿開的此刻,「兩岸經濟協議」的簽訂把台灣的經濟裝上了一對翅膀,讓我們有機會趁勢高飛。
  在此情況下,我們如何將台灣的經濟繼續往上提升,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國內如何壯大台灣的經濟,要壯大台灣的經濟一定要加強投資,所以要吸引國內外的資金到台灣來,「兩岸經濟協議」儘管打通了任、督二脈,如果不好好地去招商引資,台灣投資不振,要想提高就業率,提高國民所得就不容易做到。但是我們有沒有投資機會呢?我們有很多,例如「愛台12建設」、6項新興產業,包括生物科技、觀光旅遊、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及文化創意等,去年我們就提出了,吳院長上任後又提出4項智慧型產業,包括雲端運算、智慧型電動車、智慧綠建築與發明專利產業化等四項工作。而蕭副總統也研究十項重點服務業,加起來共有三十多項,都是可以做為投資的標的。在簽訂「兩岸經濟協議」前,投資誘因還不是很大,簽了之後就比較有更好的機會,因為他來投資將來有機會產敏免稅賣到大陸去。
  其次,要透過法令加強創新工作,要用創新與剛才所講的措施來促進投資,立法院通過了「產業創新條例」,這不只是減稅而已,更重要的是,國家政策要鼓勵各種行業的創新,不是只有高科技,在這樣的理念下,我們要很有計畫、很有效率地把政府有關的研發機構整合起來,包括工研院、資策會、生物科技中心及國防部中科院等,把這些大型研究機構整合起來,以提升台灣產業創新能力、開發自有品牌、提升服務業的附加價值,同時發展綠能經濟,為現代發展相當成熟的ICT產業(資訊與通訊產業)找到新的應用。
  另外,很重要的是要往下扎根,最近經濟部也通過10項非常基礎的工業技術,要靠這些技術讓我們真正能夠在未來5年、10年變成一個工業大國,所以這整個關鍵技術的開發與推廣,是台灣向上「轉骨」、轉大人的重要關鍵。「兩岸經濟協議」可以在這裡扮演一個推波助瀾的角色,所以這波轉型工作是非常艱困與浩大,一定會有一些產業在轉型時有點適應不良,甚至會受到一些挫折,因此政府必須要做準備。各位應該都記得,我們前一段時間提到經濟部、勞委會編列950億元,分10年時間來輔導原先擔心有17項弱勢產業,包括成衣、鞋類、瓷磚及寢具等,可能會受到這次納入大陸銷台產品早收清單的影響,但是這17項一項都沒有。不過267項大陸銷台的產品裏面,會不會影響我們這邊的產業,初步估計應該不大,因為大都是我們強勢的產品,有的是互惠、有的是我們根本不生產的原材料;但是萬一有的話,經濟部原來提出的950億元還是照樣編列,這是為了因應自由化貿易所帶來衝擊所做的準備,換句話說,不是針對大陸,我們將來與別的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或者經濟合作協議,都會碰到這樣的問題;因為如果不把貿易自由化,別人不會跟你簽這些協議的,但要這樣做,我們自己就可能會遭到轉型的痛苦,這部分政府一定要施以援手,所以我們對於轉型過程中的輔導、振興與救助措施都完全沒有改變,都繼續在推動、繼續編預算。
  第二是要加強兩岸合作,大陸也在轉型,從世界工廠變成世界市場,換言之,將來我們賣到大陸的產品,不只是由他加工後再賣到北美、歐洲市場,相反的現在有些產品也要直接進入大陸消費者手上,也就是大陸的內需市場,這個市場在去年因為經濟海嘯、經濟衰退,大量家電下鄉後,大陸已經成為舉世注目的消費者市場,我們當然不能缺席。因此,我們將責成包括貿協在內的貿易推廣機構,協助台灣企業拓展大陸市場,我們剛講過那17項我們認為的弱勢產業,並沒有列入大陸的要價清單,相反的,反而列入我們的要價清單,雖然有一些被認為是弱勢的產業,他們還想到大陸去開發新市場,因為他們認為他們的創意與設計,比大陸的好,像這些我們會採取循序漸進的做法,跟大陸繼續協商進一步的貨品清單,幫助產業到大陸搶佔市場。
  第三是全球佈局,台灣的發展絕對不能、也不會只仰賴大陸,所以必須要分散、控管風險,以全球佈局為目標。我們有地理優勢吸引外商來台投資,自從我們說要簽「兩岸經濟協議」後,不管是台北美國商會、歐洲商會、日本工商會,乃至於其他外商,都提高了對台投資的興趣,尤其是日本興趣更高,他們與台灣合作了40年的經驗,到大陸投資效果比獨自過去好很多,因此,我們可成為跨國企業到大陸投資的平台。同樣地,大陸到台灣的投資將來也可以成為他進入世界市場的平台,這樣的努力可以幫助台灣成為「全球創新中心」、「亞太經貿樞紐」、「台商營運總部」與「外商區域總部」,這些都是我們在競選時提出的理想。我們還要與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議,過程中要評估彼此在經濟方面的互補性,互補性愈高,簽的機會與效益愈大。同時,我們也要利用大陸市場,未來每年都會有新的免、減稅項目,我們有大量的機會把產品賣到大陸,如何利用此機會進一步開發新興國家市場,也是將來思考的方向。
基本上,我們的願景是讓「世界走進台灣,台灣走向世界」,藉由協議的簽定,配合許多「培元固本」的方案,改變台灣在亞太經濟舞台的角色。未來具體的做法是,行政院成立「全球招商專案小組」,三個月內提出全球招商方案,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包括經濟部、財政部、金管會等跨部會合作,主動出擊,除了對美、歐、日等國招商外,也希望大陸台商回台投資,同時定期檢討招商成效。最近10年,國內投資不振,許多資金外流,即使如此,國內仍有充裕資金,如何投入剛才提到的多項機會,也是未來努力的方向。此外,我準備在國家安全會議下成立「全球經濟戰略小組」,督導追蹤包括創新、招商、投資等工作,先與行政院相關部會諮商,決定後再請行政院提出具體計畫,一步步推動,相信此機制可整合相關力量,發揮更大效果。
  在此,我要呼籲立法院儘快審議通過ECFA,府院黨一致認為ECFA要經過國會審議,一方面這涉及法律修正,二方面它是重大政策,要由代表民意的國會加以審查我們台灣企業向大陸、向亞太、向全球佈局的一個新起點,而且我們也會安排吳院長到立法院報告,由閣揆很清楚地告訴大家到底我們要怎麼做,而且會有什麼樣的效益。這些工作都是希望能夠讓我們的國會議員充分地瞭解,我們這一步走出去,是對台灣有利的,是關鍵時刻的正確決定,也希望他們能夠全力支持,尤其是希望反對黨、歡迎反對黨理性地監督,也歡迎他們對「兩岸經濟協議」提出他們的看法,如果大家能夠理性地監督,能夠儘快地通過,對業者或者人民而言,就早一天享受到兩岸經濟協議帶來的正面效益。我們也希望在審查的過程當中,要特別注意審查的方式,因為審查的方式會對我們未來跟貿易伙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議時,影響到他們的意願。因此不管怎如何,我們今天已經做好了準備,希望國會能夠儘快審議,讓兩岸經濟協議能夠真正成為台灣未來黃金十年一個重要的第一步。以上的報告,敬請各位指教,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