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查凱爾閣下伉儷會談
中華民國99年06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在總統府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查凱爾(H.E. Jurelang Zedkaia)閣下伉儷會談,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並盼兩國堅實邦誼與合作關係歷久不變。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自1998年建交以來,邦誼穩固,雙方在農漁業、教育文化、醫療照顧、資訊設施、基礎建設、職業訓練等方面的合作計畫推展成效卓著。總統說,兩國理念與目標一致,盼能進一步加強雙邊合作,未來,我國將在馬國辦理太平洋友邦區域觀察員訓練計畫,訓練馬國人民擔任漁業觀察員,以符合該地區漁業組織的期盼。
  總統指出,目前兩國的合作計畫已有具體成果,在醫療合作方面,他在馬國的台灣衛生中心看到當地人民接受台灣醫師白內障治療成功的案例,同時,為了減少馬國白內障的病例,我國也準備捐贈1000副太陽眼鏡給馬國;在文化交流方面,去年,台灣大學學生到馬國進行青年大使交流計畫,今年,東華大學學生也將赴馬國進行藝術文化、語言、及體育教學方面的交流;此外,我政府也將擴大獎學金名額,並提供全英文課程,鼓勵更多馬國學生來台求學或短期交流。
總統說,他上任後推動「活路外交」,秉持「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原則落實外交工作,他特別感謝馬國多次在國際場合,為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仗義執言,希望馬國能繼續支持我國達成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目標,讓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扮演建設性角色。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查凱爾閣下伉儷上午率該國外交部長席克(Hon. John M. Silk)、禮賓司長艾娜江(Mrs. Neijon Edwards)等官員前來總統府會見總統,蕭萬長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外交部長楊進添等人均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