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國立屏東科技大學98學年度畢業典禮
中華民國99年06月18日

  蕭萬長副總統今天專程前往屏東出席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本年度畢業典禮,期勉學子秉持「創新突破、追求卓越」、終身學習、整合與專業等理念,努力踏實並回饋社會、造福鄉里,成為國家社會的中流砥柱。
  副總統致詞表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歷史悠久,辦學績優,一直是南台灣相當重要的學府;該校秉持「仁實」的核心價值,以「全人化、專業化、國際化」為目標,致力發展為「專業研究型大學」,尤其在農業科技及生態領域上,為國家培育許多優秀的人才,並協助拓展農業外交,貢獻卓著,令人感佩。
  副總統表示,台灣早期經濟、社會發展依靠的就是農業,而後能順利發展工業,厚植國力,也是憑藉農業奠定的穩固基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不僅在農業領域發揮重要的影響力,在工學、管理、人文社會,乃至國際學術交流等方面,亦有特殊的表現及知名度。近年來該校為厚植生物科技及綠色能源方面的研發實力,積極推動「中型實驗動物暨研究中心」、「太陽能發電廠」、「生物工廠」及「綠色科技研發中心」等計畫,促進專業及科技的跨界整合,也充分響應國家六大新興產業的發展政策。
  副總統強調,面對全球人才的激烈競爭,必須要養成終身學習的觀念,維持與時俱進的思維,才可以掌握自己人生的深度、廣度和高度。過去強調「專業專精」的時代已經逐漸式微,今日所講求的不只是專業,還要談整合;他強調未來的人才,必須是具備整合、統合、系統思考、綜觀全局等特質的「通才」,如此才能掌握未來致勝的關鍵。
  副總統指出,在知識經濟掛帥的今日,「創造力」就是國家的競爭力。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的2007~2008全球經濟分析報告指出,國民所得3千美元以下的國家,經濟發展要靠土地、勞力等生產要素驅動;國民所得介於3千至1萬7千美元的國家,需要靠效率來驅動;國民所得超過1萬7千美元的國家,經濟發展就要依賴創新來驅動,為因應21世紀的挑戰,政府將致力於推動產業創新來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副總統最後期勉學子,要經常懷著「謙卑與感恩的心」,他以台大資工系趙坤茂教授在聯合報的投書──「出師後,靠才、靠運、靠牽成」為例指出,在職場上要求得好表現,首先當然要有良好的專業知識,但光有才華是不夠的,有時還必須靠一點機運,更重要的是做人要認真,做事要仔細,要不怕吃苦,要虛心學習他人的優點,讓自己行得端正,才會得人疼,得到貴人的相助。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