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0歐洲日晚宴」
中華民國99年05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晚間應邀出席「2010歐洲日晚宴」活動,除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向歐盟及其27個會員國祝賀53歲生日外,並以「貢獻國際社會、支持『歐洲日』的主題」、「活路外交有助增進我國際空間與台歐盟實質關係」、「籲請歐盟早日給予我國人免申根簽證待遇」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有助台歐自由貿易協定的達成」四大主題,以英文發表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很榮幸再度應邀出席由歐洲商務協會舉辦的「歐洲日」餐會,這是本人第三次參加「歐洲日」活動,很高興能藉這個機會與來自歐洲及其他各國的朋友一起慶祝歐盟53歲生日,在此謹先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向歐盟及其27個會員國表達最誠摯的祝福,敬祝歐盟生日快樂,並祝歐洲人民永享和平、進步與繁榮。
  今年適逢帶動歐洲整合的「舒曼計畫」提出60週年,在這60年之間,我們見證歐洲從戰後的殘破發展到今日的繁榮、從當年的對立動盪演變到今天的和平穩定;而去年12月1日起生效的「里斯本條約」,更進一步強化了歐盟整合的腳步,以大規模的組織調整及制度變革,也輔以若干人事調整,使歐盟的運作更有效率,歐盟在全球的影響力也更提升。歐盟為凝聚內部團結並因應外部環境挑戰所做的各項努力,已然成功,值得國際敬佩;這也為台歐關係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更佳的條件。
  貢獻國際社會、支持「歐洲日」的主題
  今年「歐洲日」的主題是「消弭貧窮與社會排擠(Combating Poverty and Social Exclusion)」,中華民國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本著積極參與及力求回饋國際社會的精神,也不斷投入各項全球人道關懷行動,工作目標與「歐洲日」的主題實無二致。例如我們今天在非洲、中南美洲及南太平洋友邦派有醫療團3團、技術團32團、設立5所醫院及14所職訓中心,另外也協助友邦建置太陽能發電技術、降低數位落差及進行抗瘧計畫等。
  例如,我們發現布吉納法索因電力供應不足,學童無法在家做功課,必須利用路燈夜讀,於是立刻研發一種每次充電可使用4至5個小時的太陽能LED檯燈,經過量產後,第一批的1千盞燈已於5月初送交布國政府,現在布國學童利用白天上學時將太陽能燈充電,晚上便有燈光可使用。本人今天特別帶來了這盞高科技、低造價「消弭貧窮」的特製太陽能燈,送給歐洲商會及歐盟在台的21個辦事處代表,倘在座各位想採購這盞燈協助發展中國家,本人願意代向製造廠商爭取折扣。
  本年初海地巨震,台灣的搜救隊是最早到達災區的隊伍之ㄧ,在133名被國際搜救隊救出的生還者中,台灣單獨或與其他國際搜救隊共救出11人,台灣也建造臨時住所及希望村共1,200戶、資助孤兒及弱勢兒童超過8,000名等等。這些都是台灣善盡國際責任,並以實際行動支持「歐洲日」主題的具體表現。
  「活路外交」有助增進我國際空間與台歐盟實質關係
  目前我國對外關係採取「活路外交」政策,希望終止兩岸諸如互挖邦交國等互耗的惡性循環,試將台海從一個可能一觸即發的熱點,變成一條通往和平雙贏的大道。過去的兩岸關係是一種包袱(liability),希望未來可以將它轉變為一種資產,為我國爭取到更寬廣的國際空間,這也為台歐盟實質關係的提升開創新的契機。
  過去兩年來,我們很高興地看到,歐盟及歐洲議會曾11度發表聲明或通過決議案,歡迎兩岸關係和緩及支持我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等。例如去年5月歐盟代表其27個會員國、另12個候選國及歐洲經濟區成員國共39國發表聲明,強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而今年我們再度獲邀參加,希望未來我國能正式成為一員;同年8月8日莫拉克風災重創我國中南部地區,歐盟執委會巴洛索主席及歐洲議會議長布賽克即立刻分別致電本人及致函立法院王院長表示深切慰問,讓我們倍感溫馨;歐盟隨派遣專家小組來台10天勘災,及提供賑災物資及捐款助我災區重建。歐洲議會並於本年3月10日通過一項決議案,「強烈支持」我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及活動。對於歐盟及歐洲各國對我國的諸多支持與協助,本人向歐方表達誠摯謝忱。
  過去一年來,歐洲各界友人訪台絡繹於途,如拉脫維亞前總統斐柏嘉博士、愛爾蘭前外長柯林斯、6位樞機主教、19名歐洲議員及151名來自18個歐盟會員國的國會議員均曾來訪。台灣與歐盟會員國的雙邊關係也有相當具體的進展,包括盧森堡於去年10月在台北成立了辦事處,使得歐盟國家在台辦事處數目增至21個。另外,這一年來我們也與歐盟及8個會員國簽訂了11項協定與備忘錄,合作領域包括農業、金融、航空、科技、能源、關稅以及互免駕照措施。目前我國已經和13個歐洲國家簽署航權協定,目前每週有146個客運及貨運航班往返於台灣與歐洲之間。
  籲請歐盟早日給予我國人免申根簽證待遇
  當然,我們目前最希望的是歐盟能給予我國人免申根簽證待遇,使我國人赴歐更加方便。歐洲國家中,英國已於去年3月開放我國人免簽證入境,迄今我訪英人數成長近4成,顯見免簽證措施對促進雙邊交流之效益。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有助台歐自由貿易協定的達成
  我對外關係與兩岸關係可謂同步發展,大家最關注的就是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本人上任以來,兩岸也已經簽署了12項協議,奠定了兩岸直接且大量的海空往來,進一步提升了經貿、文化、社會、觀光等交流。
ECFA主要有三項內容:第一是關稅減讓,第二是保護智慧財產權,第三是投資保障;我們第一步就是提出「早期收穫清單」,就台灣有利的關稅項目進行協商,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也會納入談判項目,至於投資保障則是先納入名稱,詳細內容等ECFA簽訂後再來協商,同時ECFA簽訂後也會送請國會同意。
  ECFA的簽署不但有利兩岸,也將有助歐洲企業擴大在中國大陸及亞洲的市場,台灣將是歐商進軍中國大陸市場的最佳門戶與跳板,勤奮樸實的台商則為歐商進行策略聯盟的最佳夥伴。兩年前的總統大選,本人對台灣經濟未來的藍圖就是台灣打造成亞太營運總部,簽訂ECFA將有助於達成此目標。1992年11月,在一場我在Atlantic Assembly的演講中,我曾經呼籲台灣及歐洲商人共組策略聯盟,這個呼籲後來亦紀錄在1993年4月出版的NATO Review刊物中。本人相信在ECFA簽署後,此種互利狀況將會出現,台歐間之自由貿易協定,或者貴協會倡議的「貿易增進措施(TEM)」亦將成為下一階段的可行目標。
  台灣經濟已大致走出全球金融風暴,根據我國主計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4.72%,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估計則為6.5%,但無論如何,希望台灣的經濟能繼續成長。歐盟是我國第4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大陸、美國及日本;迄2009年,歐盟對台投資額累計超過274億美元,已成為台灣最大外來投資者。雖然上年因受全球金融風暴影響,台歐雙邊貿易略為下降,惟隨著世界經濟復甦,相信本年台歐貿易額應可大幅回升。
  本人也要趁此向貴協會致賀,貴協會今年的立場文件也以「台灣重新再起(Taiwan Bouncing Back)」為標題,更切合了我國今年的發展趨勢。
  貴協會委請歐洲知名智庫進行的研究顯示,台歐盟簽署FTA是互惠互利的,我國政府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所做的相關研究亦獲得相同的結論。台灣願意做一個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及商業機會創造者,本人願在此強調,台灣是歐盟永遠的朋友,讓我們共同為彼此人民創造更多商機,為世界創造更和平的環境,相信我們一定做得到!YES!We Can!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