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副總統參加「福爾摩沙—王城再現」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92年06月21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晚間偕同呂副總統秀蓮女士前往台南市社教館,參加「福爾摩沙—王城再現」開幕典禮,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很高興和呂副總統一同參加這次在台南市展出的「福爾摩沙—王城再現」特展。雖然這個展覽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展出時,阿扁也去參觀過,內容真正精彩,也真有意義,所以建議主辦單位能夠到台南展出,而今天這個展覽移師到台南市展出更具歷史意義,因為大家都知道,台灣的歷史是從台南開始的,荷蘭人與台灣的第一次接觸就是在台南,鄭成功就是在台南安平打敗荷蘭人,尤其今天的展覽文物中有一份「鄭成功與荷蘭的締和條約」,這份改寫台灣歷史的珍貴文件,就是在台南安平這個地方簽署的,今天和大家一起見證這份台灣歷史的珍貴文件重新返回台南,阿扁感到特別有意義。
  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應該先認識台灣的歷史,「福爾摩沙—王城再現」特展以本土的觀點來看十七世紀的台灣面貌與國際關係,讓台灣人更瞭解台灣在數百年的歷史中,先人在歷經這麼多外來勢力的競爭下,仍然堅強奮鬥、克服困難,才有今日的台灣這個多元民主的社會。就好像阿扁看到台南市政府為了籌辦這個南部今年最大的展覽,在短短五個多月的時間內,將台南社教館改造成為合乎國際標準的世界級展覽館,受到讓國外博物館的高度肯定。市府的辦事效率、解決困難的用心實在值得稱許,當然這也是要感謝故宮博物院、教育部、中國時報、青輔會、中油、台電、台鹽、台糖、中鋼這些單位共同支持協助,才能達成這項原本艱鉅的任務。
  台灣前幾個月遭受SARS的影響,旅遊觀光業受到的打擊很大。但是在經過各方的努力下,WHO已經將台灣從旅遊警示區中除名,肯定了台灣全民對於控制疫情的努力。尤其,阿扁看到今天不只這個特展在台南市舉辦,嘉義縣市、高雄縣市、台南縣、屏東縣及澎湖縣,這七個縣市陸續都會在台南市舉辦自己的地方特色文物展,南部八個縣市一起合作,共襄盛舉,既熱閙又有意義,展示正港台灣人的有情有義。所以,阿扁認為:後SARS時代的開始,也是各行各業重新振作,一起打拼的時候!今天福爾摩沙特展的開幕,可說是觀光產業重新振作的開始,阿扁也要邀請全國同胞走出家門,用藝術文物展陶冶性情,讓台南府城成為一個充滿文化魅力、名符其實的「文藝復興之都」!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