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六屆漢字文化節,99新春開筆」萬人揮毫活動
中華民國99年01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前往中正紀念堂,出席「第六屆漢字文化節,99新春開筆」萬人揮毫活動,致詞時除表示非常感動大家共襄盛舉,並期望全世界可以過漢字來認識及體會中華文化的力量與驕傲。
  總統致詞前揮毫寫了「盼」、「興」二字,並表示,在他臺北市長任內首創「漢字文化節」,是體驗到正體字文化日益受到忽視,以及13億5千萬人口使用簡化漢字的挑戰,總統說,很感謝郝龍斌市長的持續積極推動,也很感動有這麼多人願意學習及關心漢字文化的傳承。
  總統認為,中國文化中漢字非常重要,因為它是文化最精煉的傳承工具,沒有文字就無法傳承文化,沒文化就無法造就一個民族,而身為使用漢字的民族一員,如何讓漢字文化永續發展,是一項很大的挑戰。
  總統指出,正體漢字是由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六書組成,每個字都有它特殊的意義,這正是正體漢字雖然不易學習,但學會了就不容易忘的原因,這就是與簡體字的差別。
  總統表示,他在臺北市長任內就在思考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正體漢字列為「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透過各會員國的協助推動,現在由國家文化總會請政務委員曾志朗先生主導這項活動。
  總統進一步表示,2007年臺灣新出版的圖書共有3萬5千種,大陸則出版13萬5千種,但大陸人口卻是臺灣的57倍,相較之下可見臺灣正體字新圖書出版力量的強大,因此更要保存正體漢字文化,總統說,中國雖然在全世界開設孔子學院,但大多以簡化為主,希望臺灣能促使更多的大陸人民認識及使用正體字,並且透過兩岸民間團體的力量,合編「中國大辭典」,讓文字辭彙有對照,深化兩岸人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及正體漢字文化的傳承。
  總統指出,去年大陸教育部最近恢復6個字的正體漢字,雖然聯合國將簡化字列為官方文字,但去年「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傳統醫學名詞術語國際標準」(WHO International Standard Terminologies for Traditional Medicine in the Western Pacific Region),其中3700多種中醫術語的中文譯名皆為正體漢字,這表示西太洋區國家與傳統中醫國家合作,包括大陸、日本、韓國、越南等,對於各國對於漢字簡化原則不一以及醫學解讀正確性的狀況下,依舊還是得回歸到正體漢字。
  總統最後鼓勵所有年輕一代、對岸學習正體漢字,體驗正體漢字之美,並期望中央或地方教育局處可以將書法納入國小的課程,將正體漢字文化永續傳承。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