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前往龜山島發表「海洋立國宣言」
中華民國91年05月19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在宜蘭縣龜山島發表「海洋立國宣言」,希望新政府以海洋立國,打破過去故步自封的陸權心態,要以海洋般的視野來自我定位,更要發揚海洋文化,作為我們的立國精神。
副總統表示,台灣面積雖只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佔全球陸地面積的萬分之一,然而如果加上所有離島及週遭的海域則可增加六倍的領域;台灣東方濱臨世最大的海洋|太平洋,西邊有世界最大的陸地-亞洲大陸,其附近海域的海洋生物佔全球物種的十分之一;台灣漁獲量排名世界第十七,而遠洋漁業排名世界第六。由上述的數據顯示,台灣不只是一個島國(ISLAND STATE),而是一個海洋國家(OCEAN STATE)。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台灣住民都是遠渡重洋而來,我們都具有冒險犯難的海洋精神,然而過去大中原的觀念,加上為了海防而封鎖海岸,造成台灣人民對海洋了解不夠,投資這方面的建設也不多,從而逐漸喪失我們的海洋性格,甚至對海洋產生恐懼,因此,我們這一代一定要重振祖先的海洋精神,再創海洋文化。
副總統今天由宜蘭縣縣長劉守城、立法委員張川田、鄭美蘭、漁業署署長胡興華、海洋大學校長吳建國、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陳梅崗等陪同,前往宜蘭參訪,並在第一站龜山島上,宣讀「海洋立國宣言」,並作上述的表示。
副總統也指出,自九二一震災以來,她一直擔任觀光產業的志工,為推動國內觀光而努力,希望觀光建設的軟硬體能不斷提昇,而她也將發起「青山綠水好台灣運動」、「何必出國運動」,鼓勵國人留在國內觀光,如此不但有助台灣觀光業的繁榮,同時也可讓國人深入認識自己的鄉土和文化。
副總統也告訴隨行採訪的記者,明天就是陳總統和她就職屆滿兩週年的日子,陳總統要到宜蘭做志工,她則將召開「陽光助學金」記者會,會中將展示三義木雕大師為義賣籌款而捐贈的木雕藝品,同時也要呼籲社會大眾踴躍捐輸,繼續幫助面臨失學的孩子。
副總統今天除了巡視龜山島外,也前往蘇澳區漁會聽取簡報,並參觀蘇澳珊瑚博物館、冷泉及頭城獅子博物館。
副總統在龜山島宣讀的「海洋立國宣言」,全文如下:
台灣是一個太平洋國家,四面八方環海,島上青山綠水,世稱婆娑之洋、美麗之島。自古,南島語族的先民乘著一葉艋舺,順著黑潮的暖流陸續而來,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四百年來,漢語族先人九死一生渡過黑水溝,千辛萬苦從事墾殖開發,終於將台灣發展為現代化的社會。不僅在經濟上擠身已開發國家之林,在政治上也由威權統治進入民主時代。
海洋是萬物生命的來源,也是人類希望的泉源。作為大海的子民,我們祖先帶給我們熱情、積極、冒險、犯難的民族性格。打從西方國家東來尋求貿易之時,台灣人早就透過沒有國界的海洋,將台灣的產品打入世界市場;一直到全球化的現在,海洋仍然是我們進入世界的最重要管道。
儘管如此,由於舊政權自我定位為大陸國家,將台灣定位為邊陲的「島嶼中國」,以「大陸中國」的姿態矮化台灣人為封閉、狹隘的島國之民,儼然採取封閉的鎖國政策,以海禁政策將我們塑造視海為畏途的旱鴨子。
新政府以海洋立國,並且預定設立國家海洋事務部,就是要打破過去故步自封的陸權心態,要以海洋般的視野來自我定位,更要發揚海洋文化,作為我們的立國精神,當太平洋成為廿一世紀的重心之際,我們要以海洋為平台,將台灣打造為太平洋的燈塔。
懷著疼惜台灣的心、受護台灣的情,我們決心要傳承過去,珍惜現在,創新未來,在將台灣打造為綠色矽島之時,更要捍衛我們的好山、好水、好台灣。台灣心會推出「青山綠水好台灣」年度參觀訪視活動,希望國人更認識台灣、更疼惜台灣。龜山島是我們國土巡禮的第一站,彰顯海洋立國的精神,標竿海洋台灣的未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