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偕同副總統主持棒球國是座談會
中華民國98年12月01日

馬英九總統偕同蕭萬長副總統上午在總統府主持棒球國是座談會,除聽取行政院體委會簡報政府振興棒球的因應策略,並與球團及球迷代表進行意見交流,盼藉由大家的努力,找回棒球榮景,把台灣的棒球救回來。
  總統於會議開始時之致詞內容為:
  今天各位看到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院長及各部會首長都出席來關心棒球,相信大家可以體會到我們不是說著玩的,我們是非常認真地在思考這個問題,而且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了。
  上禮拜在台北市舉辦了「愛,好棒!棒球時裝秀」慈善活動時,我就預告本週會召集各單位,包括球團、球迷一起來探討如何拯救職棒的問題。事實上體委會從今年三月經典棒球賽中華隊表現不佳開始,就已經結合教育部推動棒球振興計畫,當時劉前院長也非常重視,一再要求體委會加快腳步。
  事實上,過去這一年職棒表現蠻亮麗的,球迷成長的速度,幾乎翻了一倍,成長百分之94;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球團的收入相對增加,本來預期職棒可以在前段時間較低迷時逐漸走出谷底,就像我們的經濟一樣,沒有想到爆發打假球事件,而這還不是職棒的第一次。
  我個人對職棒打假球事件,感受也許比別人更強烈。因為最早階段,大概十幾年前,打假球的那些球員後來無處可去,必須安排他們在工程單位擔任養路工,每次看到他們在路邊壓瀝青路面時就特別難過,儘管我們也幫他們尋找擔任國小棒球教練指導棒球等工作,但還是覺得非常可惜。他們年紀都不大,在還是年輕力壯時,但似乎看不到未來前途。
  實際上,台灣絕對有條件能把職棒辦得很好,但如何能夠在這麼多風暴之後還能夠穩住陣腳,這不只是職棒的問題,也是政府的問題,所以政府絕對不能袖手旁觀。我好久以前就說過,職棒沒有錯,錯的是那些害職棒的人。
  我們今天開這個會就是要把體委會、法務部、教育部、內政部以及相關單位草擬出來的興利與除弊方案,展現在大家面前,讓球團及球迷一起來看看,根據各位的經驗與瞭解,這些方案是否能夠真正地振衰起弊,把職棒拉回正軌。這中間有提高關於打假球的刑責規定,有檢察機關認養球隊的設計,同時也有從根本上幫助球員建立制度、改善環境、提高待遇,並且讓他們有更高的榮譽心,這過程球迷的參與是跑不掉的。台灣球迷至少有600萬人,所以國球之名絕對不是浪得虛名,真正是我們的國球,因此我們一定會全力把拯救棒球的工作做好。
  現在就請體委會先提出振興棒運的簡報,看看這些興利除弊的措施,是否能真正解決問題。我希望參與今天會議的各位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符合會議的主題─「棒球國是會議」的構想。如果能夠做到這樣,我們會後立刻開始行動。事實上有些措施已經開始在做了,不過我們希望在這樣一個場合,能夠凝聚大家的共識,下一個大決心、發一個大宏願,把棒球救回來。
  總統會後裁示內容如下:
  我想剛才一共發言了140分鐘,儘管今天參加的成員也許涵蓋的還不夠廣泛,職棒球員及某些部會無法參加,但因為今天是開一個頭,先把問題儘可能找出來,對於解決問題的大方向提出具體政策,我覺得這點是最重要的,因為累積了十多年的問題不可能兩個小時就完全解決,但至少要把解決方向確立,如此才能一步一步解決。
  首先我要強調,台灣的棒球運動以現在國力、人口、土地、國民所得,到底能夠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剛才林蒼生總裁提出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是不是一定要1千萬人才能養一個棒球?不過你剛才也說古巴就不是如此,但社會主義國家是傾舉國之力去發展某種運動,這又不是民主國家能完全倣效的,台灣在國家的規模及國力而言是一個中型國家,所以想如社會主義那樣在制度上恐不允許,但另方面台灣似乎又不像日本與美國那樣有超過1億多的人口或球迷來支持,不過這點我倒不是很悲觀,因為台灣球迷的熱情程度可以「以一抵三」,我覺得在這些方面可以彌補人口數的不足。當然那些限制因素不能完全排除,剛才吳院長也說,職業棒球隊的數目不宜過多,否則大家都活不成,但是至少就現在規模,先把現狀穩下來,然後再圖發展是比較可行的。
  第二我要強調的是,我們看到職棒從1996年第1次爆發打假球事件,到現在已經有13年時間,為什麼打假球事件無法杜絕?當然我相信法務部檢察官也很努力在查,球團、球員痛心疾首也願意改善,為什麼沒有做好?所以今天開這個會我一開始就說,我們是除弊與興利同時進行,除弊的部份,我覺得要不要修法或者如何修法固然很重要,因我在法務部服務過,始終有一個感覺,對於犯罪行為往往「防得住」比「捉得到」要重要,捉得到又比「判得下」要重要,換言之,「預防絕對勝於偵辦」,像發生打假球事件再怎麼辦,也不可能1、2天就結案,有時拖個好幾年,大家就會對司法體制不滿,與其如此,不如早一點把預防的力量投入,就像天然災害的防救也是如此,「防災重於救災」,所以修改包括運動彩券發行條例、提高刑責等這些都很好,我要跟趙會長說明,刑責訂太重的缺點,就是法官判不下去,反而變成定罪率偏低,政府在肅貪過程中發現有這個問題,所以訂要訂得適當,這樣法官才判得下,我想余宗鳴先生是學法律的,實務上確實有這些問題存在,因此我建議是不是把職棒發生簽賭事件的過程、每一個環結都檢討。我不知道現在球團內部有無設立防弊專責人員,就像政府機關的政風單位,一方面注意球員日常生活有無異常,同時也與治安機關保持密切聯絡,整天都與球員在一起,瞭解球員的生活狀態與起居表現等,同時在必要時也可主動舉發,政府的政風機構有如此功能,請法務部、職棒聯盟與球團好好想想如何加強內控,我想能夠防堵是最好的,否則一旦發生,沒有一方是贏家,預防應該是最重要的工作。
  現在大家建議修改「運動彩券發行條例」,修法需要時間,如果修法有效,政府非常願意做,現在問題是各位對整個棒運發展結構性問題有許多意見,從最基層的小學一直到職棒結構中的許多問題,體委會及教育部分別提出一些具體做法,我覺得這些做法有它的功效,但此時也許會出現一些部會間協調的困難,例如租稅獎勵,一般而言財政部與租稅專家都不贊成用這種方式,可能影響整個國家稅制,但在有些時候,如促進產業發展,它也必需要這樣做,必須要權衡是否利大於弊,這個工作不是隨便講的而是需要做實證研究,因此我想請行政院成立一個振興棒運的專案小組,由副院長擔任召集人,以行政院體委會擔任幕僚機構,結合教育部、法務部、職棒聯盟、棒協、球團、球員工會及球迷代表,一起研商並提出具體改善計畫,希望行政院在成立後一個月內,就把相關單位今天開會所提出來的意見,整合成為一個振興棒運的總計畫,在總計畫之下各部會提出分計畫,希望各部會分別提出時間表、完成期程、所需修法及預算的資源,請行政院從寬加以考慮,我們現在既然要挽救棒運,應該是要提出一個國家級的計畫,傾舉國之力來做此事。
  我知道我們的國力以我們的人口、生產力量,當然有一定限度,但是棒球畢竟有它輝煌的年代,顯示我們並不是做不到,而是有其他因素介入使得棒球走上歧途,此時我們要把它拉回來,需要用很大的魄力、決心,同時也要有很大的願景,才能真正把棒球救起來。
  簡單的說,在制度上,先從行政院開始,由副院長主持振興棒運專案小組,邀請相關公私部門參加。為什麼政府要介入,其他國家是否如此,我想各國情況不同,剛才球迷代表也說如果以職棒而言,球團是私部門,但運動本身有公益性,可以讓更多人得到教育及娛樂,也把大家的焦點放到一個正當的娛樂上,因此有公益作用,值得提倡,更何況台灣的棒運發展顯示出台灣人是可以打棒球的、是可以打得好的,這一點大家都沒有疑問,否則台灣不會到現在為止,還是全球棒壇上名列前5名之一。換句話說,問題是如何把不利因素消除,把有利因素擴大,這才是政府應該提供的協助,所以我看到大家發言踴躍、熱烈、甚至有些激動,這是一個好現象,代表大家有一股熱情,如果大家都不發言,覺得沒希望不想發言,我反而會很失望,大家還願意講話,看得出來大家不會輕言退卻,所以今天開這個會議的意思是,政府做得不夠,我們會檢討再加強,讓力量能夠恰到好處;另外一方面也希望球團能夠挺住。我再三強調,職棒本身沒有錯,錯的是那些不該去打假球的人,因此我們希望球團一定要挺住,同樣的中華職棒也非常努力,我們要看看到底問題是在那方面,大家把心掏出來檢討,那裡有問題我們就檢討那一個部分,將它逐漸改善。
  我覺得非常有信心,因為至少我們有幾十年的基礎,台灣幾乎每一個人都被棒球感動過,小時候龍山國小得到冠軍,從康定路循廣州街走回龍山國小,我躲在旁邊去摸球套,回家可以講很久,後來唸大學看少棒,紅葉隊打敗日本冠軍隊7A比0,那時感動得熱淚盈眶,每個人幾乎都有半夜起來看棒球的經驗,這是我們共同記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每一個人都被感動過,也相信每一個人都願意再投入。因此我要在此拜託球團,各位一定要挺住,政府一定會支持你們,政府絕對不會輕言讓你們撤退,絕對不會,政府一定要把你們挺住。我也希望球迷代表回去轉告其他球迷,政府一定與球迷站在一起,政府做得不夠的,我們改善,政府做得不好的,請批評,但是請相信,政府有誠意、有決心一定要把棒球救起來。
  同樣的,我們也希望中華職棒及棒協,兩者對話沒有問題,我們很高興,也透過行政院政的窗口,幫助大家把制度建立起來。我還是強調「預防勝於偵辦」,偵辦是一定要偵辦,可是法務部只負責起訴,後續的審判是司法院的事情,要快我們也不能下令的,總統也幫不上忙,我不能干預司法,政府能做的就是預防,因此我希望檢討一下各球團當中的預防機制,法務部透過政風室在這方面提供各球團相關資訊。但最重要的治本之道,如體委會列的,就是薪資結構不要與國外職棒球員差太遠;第二,建立自由球員制度,讓他有更多發展空間;第三建立球員讓渡制度;第四建立球員管理制度、選手退休基金制度、建立爭議仲裁制度等。當然這只是體委會目前列舉的,我相信不管是球團、中華職棒及棒協可能有其他需要在制度面加以改善的項目,這是治本,我們剛才講抓假球都是治標,真正治本就是要把制度建立好,讓制度本身就不太容易腐化或惡化,這樣才能可長可久。
  大家都講到日本山口組,它在日本職棒所造成的影響,相信大家都聽過類似的故事,但是不管如何,台灣必需要找出一條自己的路,希望警政署能協助法務部把預防制度建立起來,而且一旦有風吹草動,就能很快得到資訊,儘快檢舉不法,多管齊下,全力以赴,這是政府目前可以想到的作法。今天因時間有限,兩個半小時也許無法讓大家暢所欲言,但是我還是要在此向大家誠懇的表示,政府有決心、有魄力,也願與大家一起找出最好的辦法,挽救台灣棒運,讓台灣棒運進入一個新境界。從過去一年來我們看到棒球是有成長,但沒想到遭遇打假球事件而重挫,但沒有關係,跌倒了再爬起來,我扶著大家爬起來,我與大家一起跑,我們一起努力。
  與會人員包括:行政院院長吳敦義;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副秘書長高朗、賴峰偉;體委會主任委員戴遐齡、副主任委員林國棟、主任秘書陳雲蓮;教育部部長吳清基、教育部體育司司長王俊權;法務部部長王清峰;內政部常務次長曾中明;行政院新聞局局長蘇俊賓;內政部警政署署長王卓鈞;中華職棒聯盟會長趙守博;兄弟象總裁洪瑞河;興農牛總裁楊天發;統一獅總裁林蒼生;Lanew熊董事長劉保佑;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理事長陳太正;球迷凍未條行動聯盟總指揮許賢文、發起人余宗鳴;臺灣體育學院教授林華韋;臺北體育學院教授高英傑。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