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臺中縣潭子國小100週年校慶典禮」
中華民國98年11月2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臺中縣出席「潭子國小100週年校慶典禮」,肯定該校辦學有成,培育無數人才,同時期勉同學要吸收資訊科學新知,透過網頁設計展現地方特有文化,並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
  總統由潭子國小校長陳世銘、地方民意代表等人陪同出席,除與來賓共同切百歲生日蛋糕外並致詞,總統表示,很高興應邀到臺中縣潭子國小參加該校100週年校慶的盛會。他從10月初就陸續收到該校同學寄來共451件的卡片和海報,熱誠邀約和殷切的期盼,讓他非常的感動,所以決定專程從台北來和大家一起慶祝該校百歲的生日。
  總統表示,他一進到校園,就看到學校裡掛滿了祈福燈籠。陳校長告訴他,這些燈籠都是小朋友們親手製作的。而剛才操場上的九龍呈祥及100頭祥獅獻瑞,也都是由小朋友表演。甚至獅頭是由去年的四年級同學親手製作,獅背以及握把,則是學校的事務員自行縫製,讓今年升上五年級的同學可以表演。對於校長、老師及同學們籌備校慶活動的努力與辛勞,表示感謝和肯定之意。
  總統表示,潭子國小從民國前2年成立迄今,後來又分出了4個學校-東寶國小、新興國小、僑忠國小、潭陽國小,可以說,這裡就是潭子墘的首學。百年來,學校培育出無數傑出的校友,如前監察院副院長陳孟鈴先生、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有名的物理學家鄭天佐先生等。
  總統表示,從潭子國小的網站上也看到師生們參加校際比賽獲獎無數,尤其是國語文競賽、繪畫、閱讀、舞蹈、手球、拔河表現特別好,可見潭子國小對於教育的重視與耕耘。他期勉同學們要勇敢追求夢想、不要怕失敗,要把握現在、全力以赴,相信能讓潭子國小在縣市合併後的區域競逐中,找到自己的方向,繼續朝下一個更加燦爛的百年勇往前進。
  總統表示,今年我國參加「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網頁比賽」,在大會128個優勝獎項中,一舉拿下53個獎項,其中包括12個白金、25金、14銀與2個特別獎,已經連續7年蟬聯世界第一,再次向世界證明了臺灣學生的創意與實力。在科技精益求精的時代,他期勉該校同學們,要加強吸收資訊科學的新知,培養在網頁設計研究的能力,從在地關懷出發,結合地方的歷史、建築與人文特色展現創意,透過網路讓世人了解潭子地區的人文風情。
  總統也強調運動的重要,希望該校全體師生們除了在運動會參加競賽項目外,平常也要遵循「1周運動3次,1次運動30分鐘,而且心跳要達到130次」的「333」原則,培養一個規律運動的好習慣。他表示有健康的國民,才有健康的社會,才能打造健康的城市、健康的國家。期盼在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之下,教育出第一流的學子。
  隨後,總統並與同學們一起作國民健康操表演。
  在離開學校前,總統舉行記者會,說明關於他今天參加台中縣潭子國小百年校慶,針對小朋友1人1信邀請他出席,外界有人批評為「造神、拍馬屁」,總統表示,他是受感動而來,希望外界不要做太多政治解釋。另外,有媒體指稱潭子國小,要小朋友寫信、製作卡片寄到總統府,邀請總統到校參加百年校慶活動,有家長投訴指校方「造神、拍馬屁」。總統表示,看到報導後感覺很詫異、很奇怪。據他了解,小朋友是於今年10月初就陸續寄信及卡片到總統府,而且越來越多,共有451件,他看了很受感動,不能夠讓小朋友失望,特地排開密集行程,專程出席校慶活動,結束後還要趕回台北。
  總統指出,孩子們都有夢想,想去實驗,大人又何必解釋為馬屁、造神呢?他舉例在他16歲時,跟幾個同學騎腳踏車遊北海岸,當時他認為不太可能,結果花了差不多12個小時完成,回到家眼眶快發黑,到現在他仍記得。
  總統表示,小孩子有一些想法,校長幫他們完成,真的不要做太多政治解釋,讓他們自由發輝,如果說他們這麼小就要拍馬屁、造神,對小孩子真的不公平,希望大人不要過度的政治化。總統相信,這些邀請他的小孩子,如果過了10年、20年,進了國高中、大學、踏入社會,想起曾經發動全校製作卡片邀請總統到學校來,也是一種成就感。
  總統強調,邀請他參加該校百歲校慶,「真的不必太政治化」,因為他不認識校長,也沒有立委、縣長、大老邀請他參加,都是小朋友主動邀請,這是蠻好的創意,讓小孩子學會,萬一沒有請到對象,老師要怎麼安慰學生,如何在失敗中記取經驗,這是很好的教育方式。總統再三強調,看到小朋友那麼的開心,他覺得「來對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