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衛生署署長葉金川
中華民國98年05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甫出席瑞士日內瓦世界衛生大會返國的行政院衛生署葉金川署長,對他在大會的表現,以及兼程趕回,主導防疫工作的辛勞與付出,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
  總統首先關心葉署長身體狀況,並聽取葉署長參與會議並在大會發表演說過程。葉署長表示,大會規定每位代表在大會進行演說4分鐘,他是最後一位發言。署長說,除了演講外,最重要是與包括美國、歐盟、日本、加拿大及中國大陸在內的雙邊會談,因為參加大會是讓大家知道我們的意願,但雙邊會談則有更多實質的衛生合作,特別是美國非常友善,有別於歐盟、日本等在大會上表達歡迎中華台北,美國則是歡迎「台灣」。
  葉署長也指出,歐盟、日本及美國也都表示未來會全力支持台灣參加WHO活動,此外,我友邦也有22個國家與會,他們都表達希望與台灣合作的意願,其中布吉納法索代表更表示,該國人口眾多,希望台灣能多給予衛生方面的協助。
  聽取葉署長報告後,總統發表談話,內容全文為:
  今天我們在這裏以簡單的方式歡迎葉署長回來,他這次是帶著2300萬人的希望與感謝,希望在本屆衛生大會中說明我們參與的意義。我們來這裏不是搞政治,而是希望能夠相互合作,一方面透過世界衛生組織取得有關衛生,尤其是流行病重要的資訊與協助,另一方面中華民國有全世界非常好的健保制度及菸害防治經驗,許多醫學發展在全世界也佔有一定的地位。最近我聽說,葉克膜的手術,全球有三分之一在台灣進行。此外我們在很多方面都有具體的成果,因此我們也有資格與身分跟世界各國分享我們在醫學與公衛方面的成果。
  尤其在新型流感出現後,我們的藥廠在9月底、10月初就可以製造出一千萬劑以上疫苗,藥廠也能提供克流感,這些對世衛組織來說有很重大的助益。簡單講,我們的參與是非常有建設性的參與,不是純粹為外交上的突破,而是希望能真正的在此組織中發揮建設性的角色。
  另外,剛才葉署長講得很有道理,就是我們可以藉此機會與其他國家的衛生部長接觸,來促進雙邊合作。本來參加多邊組織,先天上就具有這樣的意義,到國際會議或聯合國開會,也是一個增進雙邊關係的重要方式,所以我非常欣慰葉署長利用此機會與美國、日本、歐盟及加拿大等國家在雙邊合作上均至少開了個頭、奠了個基,這點也是重大的成就。
  我們這次睽違聯合國體系38年之後能夠參與,代表了台灣真的已經有走出去的能力與意願,我們也希望全國的民眾能珍惜這個機會,儘管我們國家的稱呼是「中華台北」,但在會場上,我相信大家都稱我們為台灣,公開發言當然是按照「中華台北」稱呼,但私下都叫台灣,甚至於到了台上講話偶爾還會說台灣。這方面倒不必過度在意,因為誰都知道我們是一個國家,儘管因為外交上的困難,現在無法給我們正式的承認,但是沒有一個國家會認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這點我相信所有人應該有實際上的共識。但我覺得這些其實都不是關鍵,真正的關鍵是我們能不能夠在進去之後有好的表現和重大的貢獻,這些我覺得更重要。剛才署長說,美國、加拿大與日本等國衛生部長告訴他,未來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他們都認為我們可望參加,這點是非常好的發展。我看到團員,如前衛生署長陳建仁,他們都很認真在開會,而且他們本身在國際上就具有知名度。我們的醫界一向是台灣的強項,到這種地方去開會,一定會讓人感覺到我們是建設性的力量。
  現在WHO應有193個會員國,這樣的發展對台灣基本上是非常有利的,我們如果把參與WHO、WHA的活動都經營得很好,讓會員都對台灣刮目相看,而且有一種敬佩與肯定,相信往後我們進一步的發展才會有更好的機會。所以,我覺得這次非常成功,尤其是葉署長,儘管擔任署長還不到一年,但他是「老衛生署」了,在服務於醫政處、管理全國醫院時才30幾歲,經驗非常豐富,本身又是醫生,同時也有其他行政經驗,包括衛生局長、台北市副市長,更何況也是最早開始推動健保制度的人,所以代表中華民國出去是不二人選。他在那裏的表現不卑不亢,可圈可點,我們給予高度的肯定。而且他人在瑞士、心繫台灣,一聽說台灣有新流感第一個確認病例出現後,就取消了後面的行程,兼程趕回,今早一到台北覺也沒睡就直奔疾管局。
  希望葉署長回還後能夠趕快把疫情有效控制住,同時把開會的經驗傳承,與其他單位及相關團體分享,並計劃下次參加WHO相關活動,真正表現我們分享與奉獻的誠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