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09全國縣市及區域合作回顧與前瞻高峰論壇」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98年04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至台中市出席「2009全國縣市及區域合作回顧與前瞻高峰論壇」開幕典禮,希望立法院明天能順利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讓縣市合併取得法源,提升國家競爭力。
  總統致詞表示,能夠應邀出席「2009全國縣市及區域合作回顧與前瞻高峰論壇」,他覺得非常有意義,尤其立法院明天就要討論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攸關縣市合併與升格,希望能夠順利通過。總統指出,縣市合併需要法源,有了法源之後,是否合併則取決於主、客觀兩個面向,客觀條件包括人口、區位、產業及生態等;主觀上則要有意願,兩個面向都滿足的話,則水到渠成。
  總統指出,台灣的行政區劃60年來變動不大,但現有的行政區劃與生產、生活與生態的理念已有差距,然而,調整行政區劃茲事體大,涉及許多政治與經濟的利益,相當不容易。長期以來,台北縣民常抱怨與一水之隔的台北市宛如兩個世界,過去也曾有過縣市合作的想法與願景,但在落實上有相當程度的困難。總統說,他擔任台北市長時,開始推動北台縣市合作,發展迄今,已有包括台北縣市、基隆市、桃園縣、新竹縣市、宜蘭縣、苗栗縣參與。他認為,未來推動縣市聯盟應該給予各縣市足夠的自主性,容許一定程度的跨區,而且,必須由下而上,這樣才能真正瞭解縣市本身的問題以及合作空間。以台北縣市的合作為例,雖然已經談了很多年,但直到他與周錫瑋縣長任內,才終於簽訂行政協定,涵蓋七大項九十六小項合作計畫,這是台灣地方自治史上首度有兩個縣市進行這麼大規模的合作,他卸任後郝龍斌市長繼續推動,目前合作的情況非常良好。
  總統表示,以台北縣市及桃園縣為例,居民之間的工作與生活有非常頻繁的往來,已經成為一個生活圈,在這樣的情況下,城市間的聯合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世界經濟論壇除了國家競爭力的評鑑外,也進行了城市競爭力的評鑑,事實上,國家的競爭力有很大一部份是由城市所主導,如果能讓城市的區域發展成適當的規模,將其產業、交通等結合起來,競爭力將會大幅提昇。環顧東亞,東京、首爾及上海的人口都有1千多萬人,都是超大型城市,區域中有一個核心,機能充沛、相互協助。從這個角度而言,台灣確實有必要從現有的行政區域,逐漸透過自然的發展與人為的輔導形成有競爭力的大型區域。
  總統以台北市與基隆市合作處理廢棄物、與台北縣合作進行淡水河整治為例指出,他在市長任內深受縣市合作之利,因此要向大家強力推薦縣市合作的好處,將來當區域合作真正成形,不排除有更制度化、組織化如區域委員會的設計。對此,經建會還在規劃階段,但可以想見的,只要區域間有跨縣市的建設時,就可以由區域成員共同提案,向經建會申請相關預算,如此一來,就可以避免「十五縣」在「三都十五縣」中會被邊緣化的質疑,因為不同的區域有不同的發展策略,對中央而言,手心手背都是肉,台灣就像一列火車,必須整體考量。
  最後,總統也再度肯定出席縣市首長在縣市合作上的努力,也希望大家未來能多走縣市合作的路,有需中央資源時,儘量提出需求,政府會通盤考量、加以協助。也希望所有客觀上有條件、主觀上有意願的縣市都能充分利用現有資源,一起好好發展,展望未來,相信區域發展充滿光明。
  隨後,總統前往國立台灣美術館參觀「對話-董陽孜書法作品展」,在董陽孜老師的親自導覽下,深入瞭解其創作心境與理念,體驗了一場美好的藝術饗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