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823戰役50週年」紀念大會
中華民國97年08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823戰役50週年紀念大會」致詞指出,對八二三砲戰犧牲的軍民,我們不能只是表達敬意與感謝而已,我們還要把金門從戰爭的記憶,轉變為和平的象徵。我們無法改變八二三砲戰的歷史,但我們可以創造和平的未來。唯有如此,這些軍民同胞的犧牲才有價值。
  總統並表示,沒有昨日金門的苦難,就沒有今日台灣的繁榮;因為金門人犧牲自由,台灣居民才能享受自由。我們除了心存感恩之外,更應該努力讓金門從二十世紀兩岸的「殺戮戰場」,蛻變成為二十一世紀台海的「和平廣場」。
  談到兩岸關係的進程,總統也指出,兩岸已經在對抗中耗費了半個世紀,我們豈可再蹉跎猶豫?這樣的歷史機遇,千載難逢,我們今天如果不把和平思維的幼苗種在兩岸的每一顆心靈中,我們將來就無法收割和平所帶來的果實。總統也由衷誠懇期盼,中國大陸能繼續走向自由、民主與均富的康莊大道,唯有這樣,才能為兩岸創造雙贏的歷史契機,為子孫打造一個永續發展的美好未來。
  總統今天由行政院劉院長等人陪同,前往金門縣出席「823戰役50週年紀念大會」,和當年參戰官兵暨陣亡烈士遺族、參戰高階幹部代表、美軍協防官兵代表及採訪砲戰之中外記者共同紀念這場戰役。隨後前往明德公園古戰場憑弔殉職的副司令官吉星文、趙家驤、章傑三位將軍,並主持823戰役國軍陣亡將士公祭暨獻花典禮,也到海印寺祈福。
  中午,總統參加「823戰役50週年紀念大會餐會」,並致贈戍守官兵加菜金。餐會前,總統也接受美國聯邦眾議員薛斯(Christopher Shays)的感謝信及823戰役40週年榮譽徽章。(由823戰役美國退伍軍人協會會長轉贈)
  總統在「823戰役50週年紀念大會」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是八二三砲戰50週年的紀念日,英九來到金門,跟大家共聚ㄧ堂,共同紀念這場影響台灣海峽50年的歷史性戰役,我內心百感交集,有敬意,也有謝意,有傷感,更有期許。
  首先,英九要代表台灣兩千三百萬同胞,向參與這場戰役而殉國殉難的官兵同胞致敬,並且向所有曾經參與這場戰役的前輩與軍民同胞們,表達感恩之意;也要向當年參與協防任務的美軍官兵代表們,表達我們中華民國政府最誠摯的謝意,感念美國政府履行1954年「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以及各位為維護台海和平所做的努力。
一、台灣命運的轉捩點
  回想民國47年8月23日下午6點30分,共軍猝然對我金門諸島發動猛烈砲擊,短短的兩個小時內,發射了5萬7,000多發砲彈。在砲擊的第一時間,當時金門防衛司令部的三位副司令官章傑將軍、趙家驤將軍以及吉星文將軍就壯烈殉國。大家或許還記得,其中吉星文將軍就是民國二十六年蘆溝橋事變時,下令堅守陣地,開火還擊,開啟八年抗戰的英雄。在隨後的44天裡,共軍對我金門各島總共發射了47萬多發的砲彈,平均每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落下了3千多發砲彈。我軍民死亡618人,受傷2,610人,傷亡總共3,228人。房舍全毀4,594棟,半毀4,459棟,毀損共9,053棟。這是人類有史以來,最為慘烈的砲戰紀錄,但這個紀錄不是一個光榮的紀錄,因為共軍砲彈所傷害的,不僅僅是我們官兵與金門鄉親的生命財產,更隔絕了兩岸人民的情感與交流。
  對中華民國而言,八二三砲戰實際上就是生死存亡之戰。如果當時金門被佔領了,還會有今天自由、民主、繁榮的台灣嗎?這一場戰役,我們向世界證明了捍衛台灣的決心與實力,也贏得了美國與世人的尊敬與支持。同時,共軍在無法屈服金門的情形下,只好在10月5日宣布停火,並在10月25日再將對金馬的砲擊,改為「雙日停火」,即「單打雙停」,以求收場。十月下旬,美國國務卿杜勒斯訪問台灣,與蔣中正總統發表「中美聯合公報」,堅定協防台灣的決心,我方對大陸的戰略,也改為「三分軍事,七分政治」,兩岸關係因此正式由熱戰進入了冷戰時期。
  這一場戰役,是台灣命運的轉捩點,為台灣換來了幾十年和平安定的環境。當年蔣中正總統的戰略與決心,前線將士拚死一戰的勇氣,以及美軍的大力協防,是金門能夠在近五十萬顆砲彈重擊下,仍然屹立不搖的主因。對八二三砲戰犧牲的軍民,我們不能只是表達敬意與感謝而已,我們還要把金門從戰爭的記憶,轉變為和平的象徵。我們無法改變八二三砲戰的歷史,但我們可以創造和平的未來。唯有如此,這些軍民同胞的犧牲才有價值。
  我們聽過一句話,「戰爭沒有贏家,只會造成遺憾!」我們不能讓兩岸的人民再有同樣的遺憾。
二、深耕和平思維,強化自衛實力
  回顧歷史,就要從歷史中學習教訓,並從教訓中找到未來趨吉避凶的道路。我們回顧兩岸這五十多年來的歷史,可以發現,兩岸之間,可以戰,可以和;可以是鬥爭,也可以是競爭;可以隔絕,也可以交流;可以敵對,更可以合作。這一堂五十年的歷史課,兩岸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才學習到這個教訓。
  民國68年(1979年),八二三砲戰結束21年後,中共在與美國建交的同時,宣布全面停止對金馬的砲擊。民國76年(1987年),台灣開放居民到大陸探親。往後四年之間,中華民國政府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臨時條款,並修憲確立海峽兩岸的新定位。兩岸並先後成立處理兩岸事務的機構,包括:我方的國統會、陸委會、海基會與對方的國台辦、海協會。透過交流與對話,兩岸關係再從冷戰時期進入交流時期。民國81年(1992年),兩岸甚至在最困難的主權問題上達成共識,並據以次年在新加坡舉行「辜汪會談」,簽訂四項歷史性協議,這就是現在所謂的「九二共識」。往後十餘年,兩岸關係時冷時熱,政冷經熱,官冷民熱。兩岸貿易與投資,都逐漸超越台美與台日的水準。而文化與教育的交流,也逐步擴大深入。通婚的人數,也日益增加。每年往返兩岸的數百萬人次數字,更不斷挑戰歷史的新高,去年兩岸互訪人數達490萬人次。但是,從民國37年(1948年)開始的國共內戰,並未以雙邊協議方式正式結束。兩岸無論旅行或貿易,都是經過第三地進行,無法直接往來,形成一種既奇特又無奈的現象。
  三年前,民國94年(2005年),台灣的國民黨與大陸的共產黨在鬥爭60年後開始了和解的試探。兩黨對過去歷史教訓作了深刻的反省與總結,並且具體表現在連戰主席與胡錦濤總書記達成的五項共同願景中。其中一項就是「兩岸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去年十一月,胡先生重申了這個主張。英九當時正在競選總統,也給予正面回應。
  但和平協議必須由善意與互信一點一滴累積而成。因此短期內,兩岸之間應該從各個面向展開並擴大交流與合作,從經貿、文教、及國際空間的營造等等,讓這些交流與合作,化解雙方的敵意,形成良性循環,為和平協議紮下堅實的基礎。
  從今年5月20日新政府上任開始和平對話過程以來,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重啟中斷十年的協商,陸續完成了許多歷史性的工作,如6月19日擴大金門、馬祖的「小三通」,以及7月4日起的實施的兩岸空運直航、人民幣與新台幣的兌換、大陸旅客來台觀光、縣市長訪陸,以及相互投資鬆綁等等一般人民與工商界迫切需要的政策,這些都是和平思維所灌溉出來的果實。
  而兩岸在和解方面的努力,國際社會也已感受到台海和解的氣氛,普遍認為兩岸軍事與外交休兵,可以帶來海峽的和平與區域的穩定。兩岸和解已為台海和平奠定了基礎。在這個基礎上,兩岸之間將會有更廣泛的合作。不過,我們深耕和平思維的同時,絕不能天真地以為這是一個沒有戰爭的地球。日前俄羅斯與喬治亞之間突然爆發的的戰火,既是對世人的警惕,也是對我們的提醒。因此,我們必須強化自衛實力,以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三的額度作為國防的預算。強化自衛實力的目的不是在挑釁,而是在防止戰爭,因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不能再重演過去內戰所造成的遺憾。英九強調「深耕和平思維,強化自衛實力」理念的目的,是要告訴世人,台灣人民追求和平的願望絕對不會放棄,而台灣人民追求自我防衛的決心也絕不會動搖。
三、從「殺戮戰場」到「和平廣場」
  各位女士、先生:沒有昨日金門的苦難,就沒有今日台灣的繁榮;因為金門人犧牲自由,台灣居民才能享受自由。我們除了心存感恩之外,更應該努力讓金門從二十世紀兩岸的「殺戮戰場」,蛻變成為二十一世紀台海的「和平廣場」。
  自民國90年開放局部小三通後,金門與廈門互動日形密切,今年6月19日政府全面開放小三通人員往來,「兩門」之間勢必進一步形成共同生活圈。為了促進金門的經濟發展,便利大陸人民前來金馬觀光旅遊,政府未來將採取落地簽證或多次入境簽證的方式。同時,將儘速與大陸方面協商辦理簽證更方便的地點,以擴大對旅客的服務。
  當然,金門的發展必須有長期而完整的規劃。行政院已責成經建會會同相關機關配合兩岸新情勢及小三通全面正常化,通盤檢討規劃金門中長期的經濟建設,結合金門豐富的觀光、人文資源及產業基礎,活化地方經濟。近年有一些鄉親提到的金廈通水以及建築金廈大橋的構想,這些都可以討論評估。這項工作,今年底應該就可以完成。
  思考金門問題不在看眼前,而在大三通截彎取直後金門發展的願景,未來金門與廈門,這「兩門」將是兩岸「和解之門」、「和平之門」、與「合作之門」。和平思維就是雙贏思維,英九相信,兩岸在這個共同思維之下,未來一定還會有更多豐收的季節。
  有人或許會質疑,現在的兩岸關係會不會走得太快了?英九要提醒大家:兩岸已經在對抗中耗費了半個世紀,我們豈可再蹉跎猶豫?這樣的歷史機遇,千載難逢,我們今天如果不把和平思維的幼苗種在兩岸的每一顆心靈中,我們將來就無法收割和平所帶來的果實。
  今年,國防部與金門縣政府以「化干戈為玉帛」為主軸,舉辦紀念「八二三砲戰50週年」的各項活動,並邀請當年參戰的各位前輩共襄盛舉,英九非常感動,也十分認同。英九相信,八二三砲戰殉國軍民的在天之靈,看到兩岸和平的實現,也會含笑祝福。因為他們的犧牲,沒有白費。
  最後,英九要再次感謝當年參戰的長輩先進與各位友邦朋友,每一位都是海峽兩岸締造和平的最大貢獻者。英九也由衷的誠懇期盼,中國大陸能繼續走向自由、民主與均富的康莊大道,唯有這樣,才能為兩岸創造雙贏的歷史契機,為子孫打造一個永續發展的美好未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