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導南疆海域踏上太平島慰勉駐島官兵辛勞並向他們拜年
中華民國97年02月0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清晨五時許啟程訪視我國南疆海域,並親自踏上太平島慰勉駐島官兵的辛勞,提前向他們拜早年。
  總統由內政部部長李逸洋、國防部部長李天羽、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署長王進旺、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等人陪同,上午飛抵太平島並進行視導行程。總統聽取了機場工程竣工、機場後續運用規劃、海巡工作等三項簡報,並主持機場啟用典禮,為機場正式啟用揭牌;典禮啟用典禮舉行前,總統也到島上觀音堂上香與贈匾,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中午,總統和駐島官兵會餐,與他們提早歡度農曆春節。
  返程,總統本欲兼程訪視東沙島,慰問駐防官兵,因天候不佳,幾度嘗試降落終因無法目視機場而取消,返回屏東空軍基地後,陳總統隨即以電話向東沙指揮官劉國列上校致意,並請他轉達總統對官兵的慰勉之意。
  晚間,總統則與屏東空軍439聯隊官兵代表會餐,除肯定該聯隊執行此項任務的辛勞外,並向官兵提前祝賀新春愉快,萬事如意。
  由於南海各島嶼主權爭議一直甚受國際關注,而目前計有台灣、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及汶萊等六國宣稱對該區域擁有主權,對此,總統在主持太平島機場啟用典禮致詞時表示,面對如此複雜且敏感的領土主權爭議,台灣身為南海地區的當事國之一,特此呼籲周邊各國依「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平解決南海爭端。同時,台灣願在主權平等的基礎上,接受「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內容,確保南海國際水道的暢通與安全,並期盼未來能參與「南海行為準則」的制訂,早日實現南海的安全與穩定。
  總統並強調,南海蘊藏豐富的天然資源,然而真正值得各國珍惜的資源是和平。南海要成為各國兵家必爭之地,還是共同保育的最後淨土,完全存乎一念之間。總統表示,我們認為南海的未來應「以環境保護取代主權爭議,以生態存續代替資源掠奪。」因此,希望藉此機會具體提出「南沙倡議」(Spratly Initiative)。
  第一、台灣接受「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所揭櫫的精神與原則,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與管轄權的爭議。
  第二、南海的開發應首重環境生態的保育,尤其必須正視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對南海島礁永續經營所帶來的威脅。台灣籲請相關各國應優先考慮將南海劃設成海洋生態保育區,而非進行海洋資源的掠奪。
  第三、定期開放並邀請國際生態學者及環保團體至東沙環礁、太平島及中洲礁進行研究與考察。
  第四、避免敏感的主權議題妨礙各國於南海地區的合作,鼓勵民間成立「南海研究中心」,定期舉辦國際研討會,經由二軌的接觸管道,積極緩和南海不穩定的情勢。
  總統語重心長地表示,站在太平島眺望無邊無涯的天空與海洋,更顯得人類存在的渺小,上天賜給我們如此美麗的海洋樂園不是要讓我們去強佔、去掠奪,而是要好好的珍惜與保育,這就是「南沙倡議」所代表的精神。
  總統在太平島機場啟用典禮的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非常高興有機會在農曆春節前夕,來到我國有人駐守領土的最南端-南沙的太平島,與駐守的國軍官兵和海巡弟兄們提前過農曆春節。
  俗話說:「每逢佳節備思親」,尤其農曆春節是一年最重要的日子,但因為任務的需要,大家必須駐守在這天涯海角的南海樂園-太平島,在此要向大家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與最高的敬意,並預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太平島是我國固有領土,自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太平艦」完成接收並命名為「太平島」以來,始終派有國軍及海巡弟兄駐守,並陸續設置相關氣象、救難及生態觀測設施,行使有效占領與實質管轄長達半個世紀之久。而在行政管理上,太平島隸屬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去年三月高雄市政府海洋局進一步依「漁業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公告劃設太平島的海龜繁殖保育區域。因此,台灣對太平島擁有主權是毋庸置疑的,未來除持續強化駐地海巡單位各項軟硬體建設,以提升海巡值勤與維護海域安全的能量外,同時也責成國防部積極配合海巡署,共同肩負起捍衛我國海疆與領土完整的重責大任。
  太平島距台灣本島約一千六百公里,船隻運補光是單趟就必須花上三至四天的時間。近年來由於周邊各國大幅增加在南海地區活動的頻率與強度,船難及漁民失蹤事件顯著增加。去年十一月底,數十艘中國、菲律賓和越南籍漁船,約一千多名漁民因颱風的影響,受困於西沙及南沙海域,一艘菲律賓籍及一艘越南籍的漁船沈沒,並有二十餘人失蹤。事發之後,各國立即展開搜救工作,期間菲律賓軍方一架S211型教練機在參與搜救時於太平島北方五十海哩處失蹤,菲國政府隨即請求我方協助搜尋,顯示太平島有必要大幅提昇海上救難、緊急醫療與後送補給的能量,以確保區域海域的安全,並善盡人道救援的義務。
  基於以上的考量,國防部於日前將島上原有的道路拓寬加厚,平時供人車通行使用,緊急時則轉換成飛機起降的跑道。雖然相關工程機具及所需砂石均由台灣本島運來,同時也極力避開島上林木茂密之處,力求對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國防部仍趕在農曆年前完工,以提供島上官兵更便捷的服務。今天本人特別選在春節前夕親自前來勞軍,除了以具體行動表示對國防部的支持與嘉許之意,更希望各項配套設施也能早日完成,對駐守官兵的生活照料與福利盡一份心力。
  目前計有台灣、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及汶來等六國宣稱對南海各島嶼擁有主權。為緩和區域的緊張情勢,二00二年十一月中國與「東協」簽訂了「南海各方行動宣言」,以規範相關各國在南海地區的行為,然而台灣做為最早進駐南海,且擁有南沙最大島嶼的國家卻被排斥在外。二00五年三月中國、菲律賓和越南等國進一步簽訂「在南海協議區三方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擅自將我太平島附近海域劃入探勘區域,並開始進行相關地質數據的調查,嚴重侵害台灣的權益。去年十一月下旬,中國國務院宣布在海南省成設立三沙市,轄管中沙、西沙及南沙群島及海域,使我國對南海領土主權的維護與海洋資源的保育面臨更嚴峻的挑戰與考驗。
  面對如此複雜且敏感的領土主權爭議,台灣身為南海地區的當事國之一,特此呼籲周邊各國依「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平解決南海爭端。同時,台灣願在主權平等的基礎上,接受「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內容,確保南海國際水道的暢通與安全,並期盼未來能參與「南海行為準則」的制訂,早日實現南海的安全與穩定。
  南海蘊藏豐富的天然資源,然而真正值得各國珍惜的資源是和平。南海要成為各國兵家必爭之地,還是共同保育的最後淨土,完全存乎一念之間。我們認為南海的未來應「以環境保護取代主權爭議,以生態存續代替資源掠奪。」因此,希望藉此機會具體提出「南沙倡議」(Spratly Initiative)。
  第一、台灣接受「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所揭櫫的精神與原則,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與管轄權的爭議。
  第二、南海的開發應首重環境生態的保育,尤其必須正視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對南海島礁永續經營所帶來的威脅。台灣籲請相關各國應優先考慮將南海劃設成海洋生態保育區,而非進行海洋資源的掠奪。
  第三、定期開放並邀請國際生態學者及環保團體至東沙環礁、太平島及中洲礁進行研究與考察。
  第四、避免敏感的主權議題妨礙各國於南海地區的合作,鼓勵民間成立「南海研究中心」,定期|辦國際研討會,經由二軌的接觸管道,積極緩和南海不穩定的情勢。
  站在太平島眺望無邊無涯的天空與海洋,更顯得人類存在的渺小,上天賜給我們如此美麗的海洋樂園不是要讓我們去侵佔、去掠奪,而是要好好的珍惜與保育,這就是「南沙倡議」所代表的精神。
  最後,要再次向國防部順利完成「太平專案」所付出的辛勞和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謝與肯定,並預祝所有駐守的官兵弟兄們,新春愉快、吉祥如意,身體健康、萬事太平。謝謝大家!
  總統與太平島駐守官兵會餐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本人非常高興在農曆春節前夕,搭乘空軍C130運輸機,經過將近三個半小時的航程,來到南沙太平島親自主持「太平島機場」的落成啟用及「竣工紀念碑」揭碑典禮。搭飛機就已經這麼辛苦,更難想像過去各位搭船往返的勞累與不便。在這裡要誠摯的向大家說一聲:「辛苦了!」更預祝大家新春愉快、萬事如意!
  國防部在李部長的領導下,只用了短短兩百七十三個工作天,完成一千兩百公尺長的飛機起降跑道,不僅大幅強化了太平島人道救援的能量,更具體落實本人所一再強調的「三安」政策,讓各位值勤的弟兄生活起居與交通往來得到更完善的照顧,希望藉由這一條跑道的啟用,能讓大家有一個更豐富、更難忘的農曆新年。
  這次的機場工程不僅要考量安全和耐用性,更要兼顧環境與生態的維護,因此採取了兵工自建的方式興建。五百八十一人次的兵力、七十六航次的運補、三萬多噸的碎石及配和兩萬多立方的混凝土鋪設,都在縝密的計畫中一一完成。
  遂行本次任務期間,海軍司令部負責工程物資和機具的運補、空軍司令部掌握天候的預測及航線的評估、聯勤司令部協助料件的籌補和機工具妥善率的維護、軍備局提供當地地形和地質等詳細資料、海巡署則配合整地和建物拆遷工程,大家不分彼此、同心協力,充分發揮國軍各軍種和海巡單位「專業分工、功能統合」的聯合作戰效能,值得給予高度的肯定與讚許。
  此外,所有的施作官兵都是從陸軍工兵部隊中精挑細選,並以志願的方式投入這項極歷史的工程。施工部隊指揮官陳黃誠上校和機械隊隊長林宏杰上尉,自從去年八月受領任務以來,迄今還沒有返台休過一天假,這種犧牲奉獻的精神更是讓人感動。在此,除了要向國防部李部長、海巡署王署長及各級領導幹部表示嘉許外,更要對所有日以繼夜、不眠不休趕工施作的弟兄們,致上內心最誠摯的感謝與最高的敬意。今後任何一次救難行動的成功,都會記下各位弟兄們的福報與功績,而這正是興建「太平島機場」最重要的意義。
  今天剛好是2008年2月2日,2加8 就是10,也代表了十全十美的一年,我們剛好就在2月2日來到太平島來看各位,我相信2月2日代表勝利成功,不但我們施作工程的勝利成功,也代表了國運昌隆,以及國防建設與海巡工作的勝利和成功,我能完成我一生的志願就是在擔任總統期間能夠走遍所有國軍弟兄所在的基地和部隊,不管是在山之巔、海之濱,再怎麼偏遠不方便或是在高山之上,個人從來都不放棄對這樣的期待的完成,所以今天可以如願來到太平島,一方面來春節慰問,一方面完成來到最不方便的地方、最偏遠的地方,跟所有的官兵在一起的信念,這是個人感到最安慰的事情,這也證明了沒有不可能的事,只要有心絕對會有力,心有多大,願有多大,最後我們都會成功。感謝老天爺的幫忙,讓我們有這麼好的天氣,之前我們還是非常的擔心,是不是會延期,是不是會取消,都是託各位的福,因為各位所做的事是最偉大的志願,各位來做功德,所以我們可以來分享各位做功德的福緣,所以老天爺的幫忙可見一斑。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官兵弟兄們的犧牲與奉獻,祝福大家萬事如意、新年快樂,也敬祝我們的國家國運昌隆、國防建設勝利成功!謝謝大家!
  總統在屏東與空軍439聯隊官兵代表會餐致詞內容全文為:
  經過來回長達七個小時,一共3327公里的飛行,終於回到空軍屏東基地,與今天太平島之行的幕後無名英雄-空軍439聯隊一同共進晚餐,首先要向大家致上由衷的感謝與敬意,一方面感謝大家長年來對國軍建軍備戰所做的努力與貢獻,另一方面也感謝各位,使今天的勞軍行程圓滿成功,再次寫下光輝的歷史紀錄。
  空軍439聯隊不但是一個具有優良傳統的作戰單位,也是與本人行程有最直接密切關係的國軍部隊。如果沒有大家在背後默默的協助,整個「玉山行程」的規劃與執行就無法落實,在此除了要特別向大家說一聲:「辛苦了!」更要感謝大家長年所付出的辛勞與貢獻,感謝大家!謝謝大家!
  2004年底,南亞大海嘯對印尼造成空前嚴重的災情,2005年初,基於人道考量,政府決定派遣軍機迅速有效的將大批救災物資載運到相關的災區,當年慈航救援的任務正是由439聯隊所擔綱。
  同樣的,439聯隊所屬的E-2T空中預警機,自「九二一大地震」以來,每逢颱風來襲,都升空擔任國軍救災的空中管制任務,可以說是所有救災與救援工作最重要的幕後功臣,今天真的很高興,也格外的榮幸,能夠與空軍四三九聯隊,救災英雄中的英雄一起會餐,提前吃年夜飯,並分享大家在工作上的榮耀與喜悅。
  最後,在此先向大家拜一個早年,祝福大家金鼠年、行大運,新春愉快、吉祥如意!並敬祝在座所有的弟兄和姊妹們及所有的家人,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我們的國家國運昌隆、國防建設勝利成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