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前往國立海洋大學以「海洋台灣與世界台灣」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中華民國96年12月06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針對上午拆除「大中至正」引發衝突事件表達遺憾之意。她表示,經過長久努力,台灣終於有了自由、民主的成果,我們必須加以珍惜,然而,之所以要拆除「大中至正」,當然有其歷史因素,今天她將要以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進一步討論這些歷史過程。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中正紀念堂改為民主紀念館,中正園區改稱為民主園區,倘以蔣介石故總統在台灣的所作所為,以及對台灣人民造成的傷害,尤其長達38年戒嚴統治,使得多少家庭家破人亡,因此有人認為一個獨裁者不應再被當作偶像、英雄來崇拜,再加上中華民國之所以退出聯合國也是因為蔣介石故總統當時堅持「漢賊不兩立」,不接受聯合國雙重承認倡議,絕意退出聯合國,才造成今天的局面,倘以這些歷史觀點看待,瞭解來龍去脈,就可以理解何以要拆除的立場。
  副總統認為,「大中至正」牌樓字樣的拆除,不同的人當然有不同的立場,因此才會有爭議產生,她希望爭議的雙方都能回歸理性,將歷史的是非向國人做清楚完整的說明,不要再有疑惑。
  副總統是應邀在國立海洋大學以「海洋台灣與世界台灣」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時,作了以上表示。
  副總統演講時告訴現場師生,總統之所以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有其歷史意義,因為,1945年10月24日聯合國正式成立,當時中華民國還是5個創始會員國之一,但是到了現在,全世界192個國家,卻只有台灣沒有加入聯合國。之所以如此,是因為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華民國在大陸的政權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推翻,至此中國不斷在世界詆毀、阻擋中華民國的生路,在長達20幾年的激辯後,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通過了2758號決議,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當時的蔣介石總統堅持「漢賊不兩立」原則,不接受聯合國提出的雙重承認倡議,絕意退出聯合國,他的誤判情勢,使得中華民國接下來的國際地位與局勢江河日下,原本世界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有85國,到了1973年減少為39國,現今僅剩24國,這就是我們現在所面臨的共同問題。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為了拓展我們的國際空間,受到世界更多的注目,作出更多的貢獻,我們必須取得聯合國的承認,並成為會員國。這就是為何我們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用意。因為,台灣若不是聯合國會員,不僅無法參與聯合國所屬的國際組織,很多重要國際會議都不能參加,對我們的影響相當大。在這樣的認知下,陳總統即便知道自己任期只剩一年,但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因此正式提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倡議,更在今年聯合國大會中,獲得現場130餘國歷經4小時激烈討論台灣入聯案,這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顯見台灣的心聲已經傳達到國際社會,接下來就是2008年的總統大選與公民投票,大家可以更清楚地瞭解到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決心與意志,這一步我們既然已經踏出,就只能往前,而不能退後。副總統指出,明年3月22日舉行的公投,全世界都在看,如果國人能踴躍在公投投票上說「Yes」,相信未來台灣的國際情勢就會不一樣,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國際社會都能聽到台灣人民真正的聲音。
  為了加強在場與會者的印象,副總統進一步就台灣未加入聯合國可能造成的傷害與影響表示,雖然我們不是聯合國會員,但許多國際公約我們仍必須遵守,例如京都議定書,我們未參與簽署,但若違反議定書規定,仍須受罰;此外,國際海洋法公約規定,每個國家可以擁有12海浬的領海,及200海浬的經濟領域,在此原則下,台灣的鄰國菲律賓、日本、中國都可自劃經濟海域,台灣的經濟海域無形中就被劃分掉,這就是台灣沒有加入聯合國可能產生的嚴重影響,大家能夠不慎重因應、眾志成城、萬眾一心、努力加入聯合國嗎?副總統告訴現場師生,加入聯合國不是代表支持阿扁總統,而是讓自己的人生更開闊,同時讓我們的國家在國際上更有地位,這一點她希望大家都能瞭解。
  談到所謂的「入聯」與「返聯」不同版本,副總統也表示,訴求重返聯合國無疑是與中國爭取聯合國的中國席次,那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因為中國已佔據聯合國席次那麼久,要他們放棄,談何容易?因此以台灣的身分申請入聯,阻礙相對較少,但在政府力推以台灣的名加入聯合國同時,年輕學子們不得不對台灣的歷史、現狀與未來多加研究瞭解,否則對台灣定位認知不清,如何眾志成城,早日達成入聯心願?因此,她要以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以及台灣與中華民國的關係三方面出發,作進一步解釋。
  副總統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從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建立政權後,不僅和中華民國爭誰代表中國,同時也爭台灣的主權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張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推翻了中華民國,因此繼承其所有;台灣根據1943年的開羅宣言,是歸還中華民國,因此,中華人民共和國理所當然接收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主權;此外,中國也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堅持,該決議文中已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代表,當然也包括對台灣的主權,這無非是漫天大謊,因為該決議文從未提及台灣,「台灣」兩個字並沒有出現在文字中,中國以此作為吞併台灣的藉口,不僅國人要明察,國際社會更要看穿這個騙局。
  副總統並提出台灣定位四階段論,亦即中華民國在大陸、中華民國到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以及中華民國是台灣,來向師生說明,中國北京政權一直堅持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他們擁有對台灣的主權,但是在馬關條約簽訂時,台灣就已經被迫與中國斷絕關係,而日後的開羅宣言僅為一新聞公報,並不具條約效力,尤其後來舊金山和約以及日華和約的簽訂,某層面來說是推翻了開羅宣言的內容,因此,除了中國政權不能再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宣稱台灣屬於中國之外,在野黨也何能以開羅宣言的內容,連結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關係?更何況,1996年3月22日台灣人民以選票選出總統、副總統,自那時起,台灣就已經是個獨立自主的國家,或許現在國家的名字是中華民國或台灣,究竟要戴哪頂帽子,大家還沒有共識,但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是個不爭的事實。
  那麼台灣的世界地位如何?又應該如何與世界接軌,成為「世界的台灣」?副總統表示,台灣不僅是世界的台灣,也是太平洋的台灣,台灣的面積大概佔世界的萬分之一、人口2300萬,佔全球人口萬分之367、海岸線約佔世界400分之1、海洋魚類2500多種,佔全球的十分之一、珊瑚則佔全球的三分之一;這樣受到上帝奇妙的恩賜,又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恰好在全世界最大的海洋─太平洋以及全世界最大的歐亞大陸交會點,所以小小的台灣成了世界重要的海洋資源,更註定了台灣是一個海洋的台灣。此外,台灣不但是全球最大海洋與最大陸地的交會點,同時也是東北亞和東南亞的中心點,台灣具有最好的戰略優勢,台灣海峽每天有400艘來自不同國籍的船隻自由通過,天空上每天有350架不同國籍飛機營運,因此台灣應該發展自己的全球運輸中心。
  副總統也以日前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各國競爭力評比報告提醒大家,台灣雖有許多優勢,但國人與政府共同努力的決心與毅力絕對要繼續堅持,因為在報告中,台灣的競爭力由原本的第13名退後一名,退居為第14名,其中金融制度健全的評比更由原先的100名成為第114名,這樣的排名結果雖然是因為評比方式改變,加以去年國內許多金融機構出現問題,以及政局呈現較為混亂現象,影響國際人士對台灣印象所致,但也無疑是項警訊,值得自我惕勵。但是,台灣也有我們的優勢,以及表現傑出的地方,例如美國自由之家就將台灣公民自由評比為第一級、政治權利為第二級、言論及信仰自由則滿分,可見台灣的民主與自由程度在世界上屬一屬二。
  由於海洋大學專精海洋事務,副總統也以海洋台灣的觀念與師生共勉,她指出,海洋的重要性當然不言可喻,海洋是交通運輸的命脈,也是國家安全的屏障,攸關全球穩定與世界和平,更遑論海洋的資源及其戰略價值,海洋已經是21世紀國際競爭的新高地。而太平洋又是全世界最大的海洋,它擁有的大陸棚蘊涵豐富的天然氣、石油與海洋資源,21世紀說是太平洋世紀一點也不為過,她期許未來國人要與政府共同努力,實現海洋立國的目標,成立海洋事務部或海洋漁業部,發揮我們的海洋文化、海洋性格,期盼國立海洋大學也能朝向這個目標,精益求精,全校師生一起攜手,將學校發展成為世界最專業的海洋大學。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