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德國明鏡週刊專訪
中華民國96年09月23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日前接受德國明鏡週刊國際版主編Gerhard Spörl及駐北京特派員Andreas Lorenz專訪,專訪內容已於本日刊出。
  總統接受專訪答問全文如下:
問:非常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撥冗接見。目前晉訪的時機,似乎正好能凸顯出貴國在世界媒體中的角色,尤其您是整個發展的主導者,因此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來這裡晉見您。第一個問題是,關於您發動的台灣獨立宣傳活動,請問為什麼現在要辦理這個活動?
總統:就像德國一直希望成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也希望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台灣人民也一樣,我們也希望成為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在國際社會190幾個國家,大家都能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為什麼台灣不能夠成為聯合國這個大家庭的正式成員?2,300萬台灣人民的集體人權不應該受到剝奪跟限制,更不應該受到隔離跟拒絕。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台灣的國家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各自獨立、互不隸屬的國家,所以我們有權以平等的身分加入聯合國。何況聯合國1971年的2758號決議文並未觸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曾經主張對台灣擁有主權。
  我們就以東、西德統一之前為例。今天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對台灣的杯葛、反對台灣入聯、也不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但是從德國的經驗來看,這樣是不是正確的選擇與做法,不無疑問。1972年東、西德就簽署基礎條約,而且在1973年,東、西德就分別以主權國家身分正式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但這並不影響兩個主權國家後來變成一個德國。一樣地,目前我們在推動公投支持台灣入聯,也被扭曲、誤導、解讀為是所謂的法理台獨,是所謂的宣布台灣獨立的一步。如果我們再看看公投過去在德國舉辦的情形,我們就可以了解到這完全是一個普世價值的落實。1949年西德實施基本法,之前1947、48年,在由英國、美國與法國所佔領的7個邦,也分別舉行公民投票來通過該邦的憲法。另外我們也了解到,這幾個邦也常常針對一些相關的議題,像產業的社會化、國有化,或者學校宗教教育、勞工參與企業經營等等,都有過公民投票。另外最有名的公投像薩爾在1935年要納入德國,1955年要重歸德國,都透過薩爾人民及公投民主程序來進行。
  所以公投入聯不但是民主價值的具體實現,也是彰顯台灣的國家主權,另外,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也無涉國號的改變。所以我們無法理解,來自國際社會包括中國的打壓及阻擋,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完全是強權的蠻橫、無理打壓,絕對沒有辦法為2,300萬台灣人民所接受。推動入聯公投絕對不是在搞台獨,只是2,300萬台灣人民希望成為聯合國大家庭一份子的心聲,能透過公投程序讓全世界的人民知道而已。
問:總統對德國歷史詳細的敘述,我們深感敬佩,特別是提到1955年薩爾的公投歷史。但您提到1972年兩德簽署基本條約後正式成為聯合國會員國,這是有其特殊背景,因為在1972年,兩德已簽署基礎合約,才讓兩國能進入聯合國。所以從這個例子來看,貴國是想用獨立來落實此一政策,因為貴國與中國沒有任何協定,請問總統為什麼在沒有取得與中國共識前,仍決定這麼做?
總統:因為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是無所不用其極,今天兩岸關係之所以沒有辦法正常化,最主要原因為:第一,中國不承認、不尊重、不接受台灣是個主權國家的事實及現狀;第二,中國一再堅持主張「一個中國」的原則,認為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第三,中國對台灣採取「五化」政策,那就是矮化、邊緣化、地方化、去政府化、去主權化,但是對2,300萬台灣人民而言,我們絕大多數民眾主張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並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所以如果問,台灣的現狀及台灣的領土範圍有多大?85%的台灣民眾認為台灣的領土主權只限於台、澎、金、馬,並不包括中國大陸,而關於台海現狀,認為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就佔了75%,而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比重就高達77%以上,將近8成。
  所以作為一個民主國家,透過民主程序所選出來的民主總統,必須要重視民意、必須要順應民意,所以我們必須要推動以台灣的名來加入聯合國。
  換句話說,我們必須要向中國的飛彈威脅或外交打壓來說「NO」,必須要對中國主張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們應該大聲地說「NO」。2,300萬台灣人民更要向全世界大聲說出台灣有權以平等的身分來加入聯合國,2,300萬台灣人民有權在聯合國擁有適當的代表,這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能代表的。
問:總統閣下,如果照您說的國內大部分的民眾都支持入聯這件事,那為何還要辦一場公投呢?而這方面您讓您們最忠實的盟邦美國感到困擾。
總統:大家都知道,民調可以參考,但並不是真的民主制度,公民投票才是普世價值、基本人權,更是民主制度。在選舉的時候,很多的民主國家都有選舉民調,所以我們不能只根據民調就說要來提名誰、要讓誰當選,仍然必須要透過選民一票票投出來,如此才算數。在2003年之前,公民投票對台灣人民來說仍是個遙不可及的政治禁忌,仍然是過去的執政黨政府所說的所謂洪水猛獸,等同於災難、戰爭,當公投的基本人權、普世價值在全世界都能為世人所享有之際,2,300萬台灣人民的公投基本人權是被剝奪、限制的。所以經過台灣人民的爭取,我們終於在2003年才有了歷史上第一部的公民投票法,2004年才舉行第一次的全國性公民投票,2005年才將公投這種概念納入憲法條文,所謂的公投入憲,所以我們希望有關公投這樣的普世價值能成為台灣民主制度的一部分、成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對於國家重要的議題,特別是入聯這樣重大嚴肅的議題,必須要透過公民投票來決定,就像有很多國家要加入聯合國也是透過公投來決定。
  何況有關參與聯合國的議題,在台灣社會仍然有不同的主張,我們是主張應該以台灣的名義,以新會員身分重新申請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但另有不同主張認為應該以中華民國名義申請重返聯合國,但是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在1971年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所以我們認為中華民國不可能再重返,中華民國要重返就必須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趕出聯合國大門,進而取而代之,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們認為應該以台灣的名義來申請加入聯合國才有可能,我們不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爭所謂「一個中國」代表權的問題,我們要爭的是2,300萬台灣人民在聯合國應該要有代表權的問題。
問:貴國在國際上基本上是一個國家,有一個開放的經濟體,聯合國很多會員國中,都沒有貴國這樣的成就,但是聯合國秘書長公開反對您的入聯申請案,美國對這件事情也有異議,對於國際上這些反應,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總統:對於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越權退回本人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及台灣政府所提出的入聯申請,我們覺得非常遺憾,不過潘基文秘書長說,根據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一點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家他們是不支持的、沒辦法接受、沒辦法同意的。雖然美國政府對台灣入聯沒辦法支持,但是在美國的輿論,我們所知道的包括華爾街日報、西雅圖時報、奧克拉荷馬人報等等,甚至美國華府的自由之家也發表新聞稿,支持台灣的入聯。還有很多的美國國會議員,最近也紛紛發表聲明支持台灣有權加入聯合國。甚至最近我們也看到一份由美國三大民調公司之一佐格比國際民調公司所做的民調報告顯示,有55%美國民眾支持台灣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如果說,台灣目前所推動的入聯公投通過的話,結果支持台灣應該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比例馬上提高了15%,變成70%的美國民眾支持台灣應該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這就是美國多數的民意。所以美國政府在中國的壓力之下、在中國的恫嚇之下,他們有這樣一些政治立場,我們可以理解,也應該給予尊重。但顯然美國政府的政策是違背美國人民多數的民意。
問:這次貴國的入聯公投是否也是一個非常冒險的舉動,因為您不但得罪了美國,而且也讓中國感到憤怒,造成台海之間的緊張氣氛?
總統:中國從來不會滿意的,除非台灣投降、除非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否則,中國永遠都不會滿意。1996年,台灣舉行歷史上第一次的總統直接民選,中國就在1996年3月投票時,連續兩波對台試射飛彈,企圖影響台灣的選舉結果。縱使台灣要推動真正的民主,願意由人民直接選出國家的領導人,中國竟然給予打壓,所以台灣要選總統,她也憤怒,她也不高興。一樣地,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中國朱鎔基總理仍然在選前三天,對台灣人民恫嚇,說不可以投給民進黨所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本人,否則會自食惡果。
  2004年我們舉行防衛性公投,要強化國防,訴求對等談判,但中國仍然非常憤怒,對我文攻武嚇,進行打壓。2006年我們把主張「一個中國」及「兩岸終極統一」的國統會、國統綱領予以廢止,亦即終統、廢統,中國也非常憤怒。反正我們做任何對台灣人民有利的事、對鞏固深化台灣民主重要的事,他們全部都反對,每次都生氣。但我們不能因為中國憤怒、不高興,就停止民主改革的步伐,就不走民主之路。
  因此,我要呼籲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的文攻武嚇及軍事威脅,絕對不能視為理所當然。當一個搶匪拿著槍、頂住路人的脖子強索物品時,國際社會不但不去指責搶匪不可以拿槍強索物品,反而要求路人不要反抗,將所有物品交給搶匪,可以這樣嗎?1938年9月,英國張伯倫首相與納粹德國的希特勒簽署了「慕尼黑協定」,要求捷克接受德國的併吞,然而捷克人民不從,結果英國、法國等竟加以恫嚇,威脅捷克如果不接受協定內容,萬一發生軍事衝突,他們就不介入。當時英國張伯倫首相還沾沾自喜,認為「慕尼黑協定」為歐洲帶來了和平。結果一年後,納粹德國又入侵波蘭,發生了不幸的第二次世界大戰。這是對於專制、極權、威權的姑息養奸,最後所產生的結果。
問:您提到以上的事件,我很驚訝您將希特勒和中國同樣看待,就您的看法,西方國家是不是就不應和中國有任何接觸或談判?
總統:如果西方國家都站在國際正義這一方,就不能裝聾作啞,漠視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飛彈的威脅。2000年中國對台部署的飛彈只有200枚,現在則增加到988枚,而且每年還以120枚到150枚的數目在增加。甚且自發生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國每年的國防預算都以二位數持續增加。2005年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為其對台動武的企圖取得法源依據,同時中國已經完成三階段的對台動武的任務性準備,今年中國要完成全面作戰能力準備,2010年之前要完成對台大規模作戰能力的準備,而2015年之前要完成對台決戰決勝能力的準備,國際社會對這些鐵的事實不應視若無睹。18年來,歐盟對中國有所謂的武器禁運,只因為中國的人權沒有改善,但是非常遺憾的,施洛德前總理竟然主張對中國解除武器禁運,非常感謝目前的梅克爾總理持保留態度,認為中國人權紀錄沒有改善之前,應該繼續維持歐盟對中國的武器禁運。任何國家追求商業利益,這是無可厚非的,但是作為民主社群的一份子,包括德國在內,利益與價值之間如何取得一個平衡,不是只有說到中國大陸那麼大一個市場,有錢賺就好,而忽略了民主的價值、普世的價值。基本的人權,2,300萬的台灣人民也應該要同時能夠享有,台灣人民不應該像被種族隔離一樣,被拒絕在聯合國的大門之外36年,包括德國等歐美國家在內,可以不支持、甚至反對台灣入聯,但是不應該反對或者對2,300萬的台灣人民有自由表達心聲、表達意見的權利,要入聯這樣這樣的心聲給予打壓,說台灣人民不可以發聲,不可以說出我們心裡的話,不可以把我們的想法講出來。
問:剛剛您提到中國對台的各種武力威脅、各種危險性,是不是現在執行入聯公投,也是一個玩火的動作?
總統:我們不是玩火,國際社會不要有雙重標準。剛才我已經特別提到,我們只不過在追求台灣的民主鞏固與深化、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維護台海的現狀,我們不希望看到台海的現狀被改變、被破壞,被中國用武力來破壞、來改變。如果當初東德宣稱西德是東德的一部分,甚至東德部署一千枚的飛彈對準西德,西德人民最後會同意兩德的統一嗎?東西德之所以能夠統一,完全是秉持「主權、民主、和平、對等」的四原則,也就是說,東西德彼此尊重,並承認東德也好、西德也罷都是主權國家;第二,整個統一過程是和平的,不是用武力的、不是用飛彈威脅的,當然更是尊重東德及西德人民的自由意願,沒有任何的脅迫;最重要的是,東德也好、西德也罷,兩個是對等的,沒有一大一小,或者一個是中央、一個是地方。2,300萬台灣人民所追求的是一個言論自由、是一個表達不同意見的自由權利,是一個可以對中國的武力威脅、外交打壓,我們要跟她說「NO」的權利,如果我們這樣的追求、這樣的努力,被歪曲為所謂的玩火,對2300萬台灣人民來說,我們是沒辦法接受的。中國用飛彈對付台灣,這才是真正地玩火。
問:我們剛才談到許多德國的歷史與過去的經驗,但是當初兩德能夠同時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主要的原因就是總統剛剛提到的,有一個基礎條約的關係,這個基礎條約是在四個列強國家的保證下才能通過的,也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雙方有一個基礎與共識而共同進入聯合國。聽到總統所說的各點理由之後,我們想請教一下,是不是未來有可能在台灣與中國達到某種程度的共識或認知之後,台灣更有可能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
總統:當然,德國的統一先有1972年兩德的基礎條約,才有所謂的對等談判,也才有東德、西德先後進入聯合國,但是並不影響兩德的統一,所謂先獨後統、獨而後統,這是所謂的德國模式。一些學者提出許多不同的模式,但對中國來說,其實只有一個模式,那就是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行省或特別行政區,他們處心積慮要併吞台灣,在無法透過和平的手段併吞台灣之下,最後祭出所謂的武力威脅來併吞台灣,這就是中國模式。我們主張兩岸的歧見、台海的爭端必須要透過對話和平解決,不得訴諸武力或非和平的手段,但顯然中國並不這樣想、也不會這樣做。至於兩岸,未來要建立如何的政治關係,只要2300萬台灣人民同意,我們都不排除。
問:剛剛提到了所謂統一的議題,照總統的說法,是不是將來無論是台灣與中國統一、或中國與台灣統一,都是有某種程度的可能性?
總統:未來的事情沒有人敢保證,但是現在不可能。
問:剛剛談了許多有關政治方面的事情,總統任期即將結束,總統在台灣意識上是否有些主張或想法,願意繼續在這方面努力?在總統的看法當中,何謂台灣人?何謂中國人?
總統:台灣是一個國家,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之外的國家,願意做這個國家的國民就是台灣人。由於台灣主體意識的高漲,在過去的7年,有了很大的改變與不同,最新的民調顯示,自稱為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的已經達到69%,正好是2000年我接任總統時的2倍。我們相信,在明年總統大選之後,也就是入聯公投之後,自認為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的比例應該可以達到75%。
問:總統不害怕公投會產生某種方面的傾斜或人民不支持您?
總統:不會,公投是多數人的期盼,以台灣名義入聯的公投,一定可以通過。2004年,中國國民黨馬英九等人,是不支持公投的、是反對公投的、也是杯葛公投的,但3年過去了、還不到4年的時間,他們已經可以接受公投,而且支持公投,甚至還提案要公投,甚至也不反對總統大選可以跟公投合併來舉行。3、4年不到的時間,台灣社會已經有很大的不一樣,公投已經不再是洪水猛獸,更不是票房毒藥,如果公投那麼樣的可怕,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國民黨馬英九他們也不會跟進。
問:但是您還不敢把憲法改過來?目前在貴國的憲法上首都還是南京,對貴國來講,整個的領域還包括現在整個中國的領土,這也是還是存在的事實吧!
總統:不是,我們的憲法沒有寫首都在哪裡。至於憲法講說,領土主權範圍依其固有之疆域,什麼叫做固有之疆域,那也是解釋的問題。最新的民調顯示,85%的台灣民眾認為,我們國家的領土主權範圍只限於台、澎、金、馬,不包括外蒙古、也不包括中國大陸;只有10%的人認為我們國家的領土主權包括中國大陸。所以中華民國已經不是「秋海棠」或者「老母雞」,中華民國已經變成台灣,剩下那個蕃薯的形狀,就是我們的台灣,就是我們的國家,就是我們的領土主權範圍。
問:現在還有一個實際的問題,目前奧林匹克世運的聖火有可能會到貴國來,有很多不同的討論,有關於聖火要不要接納的問題,不知道貴國現在有沒有什麼解決的方法?
總統:只要矮化台灣,聖火就不會來。
問:什麼叫矮化?
總統:不能夠因為聖火要來台灣,就把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像香港一樣、像澳門一樣。另外,如果聖火來到台灣在台北街頭,不能夠禁止我們的國旗、我們的國歌、我們的國徽。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國旗、我們的國歌、我們的國徽要在台北街頭出現,如果還要禁止,還要把它遮蓋,那就是矮化台灣,我們寧願不要看到北京奧運的聖火,也要讓我們的國旗、我們的國歌、我們的國徽能夠出現在台北的街頭,畢竟這是我們的國家。
問:這當然是很難禁止貴國人民在街道上呈現國旗,但是台灣是不是無論如何都會以「台灣共和國」的名義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
總統:沒有,我們已經跟中國談好,1989年已經有了共識,就是「中華台北」,我們雖然不滿意,希望能以台灣的名義來參加奧運會,但是1989年這樣的約定,我們到目前為止非常的無奈,被迫來接受。我們會用「中華台北」的名義來參加,當然,在我們的心裡、在我們的瞭解,我們還是台灣的代表隊。
問:我總理要在這個禮拜天在柏林接見達賴喇嘛,您羨慕達賴喇嘛能夠跟德國的總理會面嗎?
總統:這不是羨慕的問題,而是達賴喇嘛能,為什麼陳水扁不能?為什麼西藏流亡政府能而台灣的政府不能?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